桧木屋

自由散漫,读书,吃,旅游
正文

我的北京

(2020-12-22 18:07:21) 下一个

有几个北京的朋友。

说起北京,那是绝对地维护。“咱北京......”"我告儿你......“,特别要加重儿化音。

我是5,6岁进的京。

老爸在京工作。跟老妈分居13年。在姥爷去世以后,老妈再次提出申请才得以批准。

刚进京的时候,一口地道的中原官话--河南方言。去食堂打饭也只说”馍“而说不惯”馒头“。好在老爸所在单位是个集全国江河湖海各地精英的地方,大家也只是觉得这个小丫头可爱,并没有人取笑(也许自己愚钝没察觉,呵呵)。

我爱北京,喜欢北京的大气,直率。但是对北京并没有太多的私欲。像朋友们的那种”外地人“如何如何的想法,从未有过。我相信包括我在内的大多数北京人都是”外地人“。只不过来的或早或晚而已。

我希望有一天取消户口,谁爱在哪里呆都随便。就像现在的日本一样。不是户口锁着人,而是人拿着户口自由居住。行政状态好的地方,自然就有人愿意定居。

政治这玩意儿是专业,尤其是今年跟万花筒似的纷繁变化,告诉咱这类人,只有在界外任人宰割的份儿。

扯远了,还是回到北京。

我家在离天安门城楼子正西车程20来分钟的地方。30多年前还觉得自己家接近郊区,这会儿已经是市中心之中心了。为啥呢,因为小学2年级的时候学校还组织在附近拾过麦穗。除四害的时候,还专门跑到粪坑附近找过苍蝇。现在那一片都变成了冷冷的建筑群。

糊里糊涂上完小学,进入中学。

放学的时候,经常会有成群的男生打群架。都是附近几个部队大院的子弟,谁也不服谁,一言不合就能召集几十甚至上百的人。我就亲眼见过把板砖往自己脑袋上生拍的主。姜文出道的叫个啥灿烂的电影,就是这帮人的写照。这帮人都不是北京人,他们却有着比北京人更强大的优越感。我们那个年纪一共14个班,部队大院子弟都是一色的绿色,地方单位的都是深蓝色。跟现在的校服也差不多,只不过都是国家掏腰包。穿绿色看不上穿蓝色的,是肯定的。

我和我的圈子,都是只会说标准普通话。民俗民风最淡的一个圈子。父辈们不知道是因为政治的考量不得不如此,还是只顾工作完全不懂。比如食堂做什么就吃什么,都是大众餐。在北京几十年喝不了豆汁儿,吃不惯炒肝,只是因为食堂没做过。

二十多岁离开北京。我记忆中的北京,春天会刮带着小沙子的大风,自行车都蹬不动。但是绝对没有沙漠那种风沙和雾霾。夏天的早晚是凉快的,中午会热一会儿,雷阵雨也是任性的,说来就来,但十来分钟就放晴了。秋天最美,白云蓝天,秋高气爽。冬天的积雪也经常会有一尺厚。

北京有颐和园,北海,景山,有西山的碧云寺,潭柘寺,还有白云观,雍和宫。

偶尔跟大院的班车到颐和园,那时好像只几毛钱的门票,或者是早上不要票。昆明湖在晨曦中泛着银光,空气中有淡淡的莲花的甜香,那一刻永远停在了记忆中。此生恐怕是再也享受不到了。

北京是故乡。

记忆中的北京是温暖的,明亮而清澈的。

现在的北京,把自己严严实实地裹在了水泥中,离开土地太远太远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第三间桧木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谢谢!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北京的移民潮49 年后有几次。48,49 年解放军进城是第一次移民潮,58年发展工业,大批人员来自其他省份,和复员军人,这是第二次移民潮。70 年代末期改革开放带来了第三次移民潮。从此,移民北京成为常态。北京国务院政府部门多,非北京人员是主要成分,北京人只占30%。那时的外地人教育程度高,工作好,大部分北京人没有歧视思想。直到改革开放,新移民的成分和以前不一样,打工的,做保姆的,社会地位与以往的移民不同,歧视低薪外地人的情绪逐渐发展起来。不过,和上海比,北京对外地移民的接纳程度高许多。感谢你分析自己的故事。
第三间桧木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真希望有穿越这回事(笑)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怀念北京! 怀念与北京息息相关的少年时代!
第三间桧木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邻居啊(握手)。我有很多同学在你们院里。
elfie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五六岁从郑州入住北京。玉泉路中科院研究生院刚成立,院子里搭了很多军用帐篷。我父母是中科院高能物理所的工程师,年轻人都住小平房。我是带着一只小兔坐火车到那里的。普通话还不错,但是也有一些可笑的发音,自己并不觉得。比如'那里'说成'那柳'。不久就改了。没事最喜欢在八宝山公墓乱逛,在墓碑之间跳来跳去,还有跑到文革期间被推翻的瞿秋白墓玩。八十年代初期,石景山是很荒凉的地方。
第三间桧木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凡人小事儿' 的评论 : 应该是没看过。92年离开北京,很少有机会看电视剧。回头有机会看看。也祝您圣诞快乐!
第三间桧木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旮旯' 的评论 : 谢谢评论。
第三间桧木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来做客。
第三间桧木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是的。古迹的沉淀感,不是现代人能做得出来的。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爸单位几乎100%外地人,没听说过一个北京人,我是说我爸那辈的,都是五湖四海的,还结成帮派,山东老乡,河南老乡,东北老乡。小时候不觉得北京有多好,长大了,出去了,才知道很多地方不如北京。如今对北京认识的越来越少了,牵挂也越来越少了
凡人小事儿 回复 悄悄话 握握手老乡,你看过梦开始的地方吗?,刘蓓演的,挺好看的,就是你说的曾经的北京的时候,
我想家,做了一系列的北京小吃,如果想家或者喜欢就看看,然后就是,圣诞快乐????
山旮旯 回复 悄悄话 写的不错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北京有颐和园,北海,景山,有西山的碧云寺,潭柘寺,还有白云观,雍和宫。"

有这样的古迹已经非常知足了。全国个大城市,有几个有这样的条件?都是水泥森林,毫无特色。我回去一般经过北京,每次都去那几个地方转转,可惜老人太多,像个集市。
第三间桧木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生常谈12' 的评论 : 如果没记错,姜文出演的应该是电影,《阳光灿烂的日子》。 血色浪漫还真没认真看过。好像有下乡的事情,是我们这一批年龄的哥姐级吧。我们这批人里有兄长的也都去当兵了。很少有人真下乡。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50集电视剧《血色浪漫》是讲文革初期部队大院的子弟的故事的;
50集电视剧《血色浪漫2》(与青春相关的日子)讲文革后期及改开开始时的部队大院子弟的故事。里面有冯小刚,王塑,海岩等人的影子。

北京大院的人应该看这两部电视剧。
第三间桧木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是啊!再也回不来了。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好回忆,过去的北京只怕是再也回不来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