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忽然夏至,安之若命 By 李小朵

(2020-06-23 10:09:24) 下一个
 

         忽然夏至,安之若命,想到这句话,想到了瑜扬。瑜扬是我少年时期的玩伴,那时她家和我家同住在一栋大学教工宿舍楼的三楼,住门对门。

          瑜扬生长在一个不错的家庭里,她母亲是经济系系主任,父亲是机械系书记,我称他们范阿姨和张叔叔。范阿姨瘦瘦高高应该有一米七,皮肤白皙,五官端正,唯一缺点是龅牙有点明显,一口带黄陂腔的武汉话把她整个人往下拉了一截,与人们印象里系主任干练的形象有一点距离,但据她系里的年青老师说,范主任工作起来还是颇有魄力的。张叔叔个子比范阿姨矮了一小截,和和气气,爱开玩笑,喜欢小孩子,没有一般当书记的人的那种假模假式的劲头,这是对外,对内范阿姨说他很犟,有些怪脾气,张叔叔抱怨范阿姨不吃生姜不吃青葱不吃大蒜,不吃这不吃那的,他们和普通的夫妻一样,虽然有时互相嫌弃,但大多数时候还是相亲相爱,努力工作努力生活,努力养儿育女。瑜扬还有一个姐姐叫瑜飞,大她几岁,考进了北京外国语学院英文系,毕业后来美国,读博士,当教授。瑜飞长的特别漂亮,是我少年时代心目中的女神,她走遍全世界,个性十足,选择不生孩子。和瑜飞相比瑜扬长得逊色一些,而且继承了母亲的龅牙,但同时也继承了母亲白皙的皮肤,加上身材高挑,会穿衣服,是一个气质纯净的女孩子。

         瑜扬读的是专科,毕业后分回父母所在大学教务处工作,行政楼的女孩子总是有人追求的,瑜扬都没看上,后来经人牵线认识了从浙大考过来读研究生的A君,A君身材高大,一双眯眯眼配上那样的五官还挺顺眼。A君认识瑜扬是研究生第三年,他应该也想留武汉,他们一见钟情,毕业后A君顺利留下来当了老师,交往一年多后他们便结了婚,家安在范阿姨家里,那时,她家和我家都搬到了学校新建的三室一厅的新教工宿舍里,我家住三楼,她家住一楼。结婚后他们一直都没孩子,而且明显感觉瑜扬性格变得内向,而且越来越瘦。几年后A君留学日本,一年后,瑜扬去日本陪读,一年后瑜扬回学校上班,不久便有他们婚姻不和的传闻,有一天范阿姨和我说,A君提出离婚,他们谈到了补偿,当时我还给范阿姨出主意,要瑜扬硬气一点,不要A君的钱,现在想起来真是幼稚啊。

        他们离了婚,A君来到了美国,后来又结婚,生了一儿一女;离了婚的瑜扬日渐消沉,性格越来越内向,工作也老出错,后来调至图书馆资料室。几年前回学校遇到过瑜扬,背驼了,满头黑白相间的头发,神情也有点呆滞,我们小坐了一会儿,我努力想聊点什么,但很难聊下去,心里挺难过的。

        去年夏天,有些校友在纽约相聚,见到了A君一家,他们从西部来东部旅游,可能是旅行的原因,A君整个人看起来很疲惫,一家四口看起来很融洽,我知道A君一直以来都很喜欢孩子,看那一儿一女的眼光也满是慈爱。A君的太太乍一看和瑜扬很像,都是那种长像偏中性的女子,年轻时的瑜扬肤质气质要更胜一筹,娶同一类型的女子当妻子,想来他们结婚时,A君应该是爱瑜扬的,这样一来在心里,为瑜扬便有许多的安慰,如果他和瑜扬有自己的孩子,他们应该是不会走到离婚那一步的吧?

         聚会中,感觉两口子都想找机会和我单独聊天。果然A君的太太瞅机会和我说,她和A君是在他们离婚后经人介绍才认识的,她说,那所大学里有很多人说她是第三者,她想澄清一下。我从未听见过这样的传闻,而且二十几年过去了,真的是不重要,但在她的心里这很重要,是个执着认真有坚守的人。下午的时候,趁周边没人,A君问我,范老师和张老师好吗?我说,范伯伯很好,张伯伯生过一场大病,现在还好。见他沉默,便又补了一句,瑜扬不太好。他眼神躲闪着,没再说什么,我也没有说什么的兴致。他那一句范老师,张老师其实是让人有些反感的,让我感觉到他有绕开瑜扬的故意,如果他用一句范伯伯,张伯伯会让人觉得有情意一些,他的那段存续了近十年的婚姻应该是有过一些温暖的,毕竟他被范阿姨和张叔叔像儿子一样疼过,如家人一般生活过,也许如果他用了范伯伯张伯伯,在心里会让他觉得是对现任妻子的背叛,人有那么狭隘吗?人心太复杂啊,有时不太懂,但试着去理解。

       前几天,一个原来的老朋友在微信里告诉我,她遇到范阿姨,范阿姨告诉她,张叔叔旧疾复发,五月份走了,瑜扬去年已退休。想了两天,把张叔叔的消息发给了A君,A君回复,张老师应该差不多有九十了,算是高寿了。回复得体冰冷,字里行间看不到他们曾家人般在一起生活过的痕迹。

       瑜扬这后半辈子很难再有婚姻,在普通人看来她是孤独的,她日渐消沉,活在自己建筑的世界里,它是风雨飘摇的,也是坚固的,毕竟二十几年也没有垮,在那个世界里,但愿瑜扬活得自在,能有自己的快乐。忽然夏至,安之若命,对瑜扬是这样的,对大家何尝不是呢?不然,又能怎样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