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利

以文会友,提高文学修养。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旅美散记(07):小费,小费

(2023-09-06 07:26:47) 下一个
上篇谈到打的被宰,有的朋友说,绕道固然不对,但可能对方以为你多付的几块钱是小费。似乎事出有因,可以理解为多付对方小费。
 
关于小费,在美国熟人之间也是一个经常聊到的话题。有资料介绍有人在纽约某大饭店的餐厅里当差,某日遇到一个刚从赌场里出来的赢家,一家伙给了她一万元美金的小费。也有资料说,中国人在美国旅游从来不给小费,因为没有这个习惯。也可能刚从温饱中走出来,一下还不舍得平白无故地给别人钱。
 
不管怎么样,关于小费的故事很多,版本不少。大手笔的小费我没亲眼见过,没给小费的现象倒是见过几例。
 
那倒底小费该怎么给呢?给多少才合适?
 
一般来说,在餐馆吃饭,别人给你服务,帮助你摆放和收拾餐具,这个是要给小费的,费额一般是餐费的15%左右。多给不限,少给受白眼。我以前有一位女同学,曾经是省歌舞团的主演,多年前来到美国,开始时在餐馆开工。说就是靠小费养活自己和家庭,因为面容姣好,善于言谈,小费得到较多。最后在一位台湾女老板的餐馆受到重用当到领班的位置,小费就更可观了。
 
但如果说是吃自助餐,餐具自己取用,吃饭完后自己收拾,则不用给小费。
 
我在美国旅游期间,一般也是这样处理。但万事都有例外,记得在旅游列车上由于我们的卧铺车票与一日三餐捆绑,吃的是套餐。看到别人有给小费的,也有不给的(都是白人,火车卧铺因为票价昂贵,一般中国人不去坐)。我则坚持每餐给三块钱小费。妻子说,别人都不给,我们也不给。我说,别人不给是别人,我不能给美国人一个刻板的印象,好象中国人都是贪小便宜的人。在从芝加哥到旧金山和从旧金山到洛杉矶的全部火车旅游的旅途用餐中我都是坚持给小费。
 
参加旅游团旅游,导游和司机也是要给小费的。而且这种小费是明文规定,写在旅游合同中。一般导游连司机的小费每个旅游者每天要付他们七块到八块。
 
打的,我也给小费。
 
一般是票价总额(如果有零头,我则补够整数)+三两块小钱费。一路旅游下来,我遇到过南美的士司机,也有香港移民来的司机,也有的是东南亚国家来的,都是如此对待,不分黑白人种。比如说那个香港移民来的的士司机,看上去有四十来岁了。我们从旧金山的渔人码头停车场上他的车到不远的假日旅馆。一听他普通话的口音,我就知道是说粤语的。开始我以为他是广东来的,后来他告诉我他是香港来的。他在车上告诉我,他的未婚妻是广西阳朔人。到了目的地看表显示才四块多不到五块。我问那个司机我该给多少,说粤语。他说“随其啦”,五块、十块都可以。我给了他七块。彼此道了一声再见。我问将来怎么解决夫妻团聚问题。他回答说,再干几年,等挣足了钱可能回阳朔定居,说那边生活费用低些,旧金山消费太贵了。
 
这个话是对的。我有一个前同事,五年前我第一次来旧金山旅游时还借住在她家两天。当时据她说九十多平方米的公寓值六十万,因为可能是低收入家庭政府帮了一半,自己长期贷款一半买下来。但今年来,打了电话去问候她。她告诉我,家已经搬到拉斯维加斯,因为旧金山消费太贵了。
 
小费文化可能是西方社会的一种约定俗成,按双方的约定办,是市场经济成熟的一种表现。在我所遇到的大多数司机,你问他,需要给你多少钱,他都是按表上显示的数字说的。而小费数目则是由乘客我们自己的意愿付给。比如,表显示车票七块多,你给他十块,他应该找你两块多。你可以说,不用找了。那多出来的两块多就是给他的小费。不给小费,一毛不拔作铁公鸡状,固然不妥;但强取豪夺,钱没找补,就拿上人家的钱跑了,就更不对了。
 
住旅馆也是要给小费的。
 
每天三两块,也有某一天忘了给的现象。第二天就多给一点,比如五块。给多给少,一般可能除了你所住旅馆的档次水平,也要看服务质量和态度以及自己的心情和意愿。小费不是不给,而是要给得合理,有时给的是心情,是对对方服务工作的一种肯定。在我看来,给小费既是一种西方社会的一种文化,更是一种生活的艺术。
 
给小费还是一种隐私,生人之间也不愿意谈这些。给得多了,别人说你是炫富;给得少了,别人说你是小气。就象私人日记,谁愿意给别人知晓自己的想法捏。所以这篇文章也不能多写了,就此打住。
 
——2015-6-1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NJ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現在去快餐店買三明治漢堡,或拿外賣也要小費,似乎有點過了?
canhe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写过小费的博。我觉得美国有小费不成文的俗成,入乡随俗就好。我一般都按规定给,以前15%,现在20%,除非碰到特别好的,我会多给。格利生活的有心人!点赞!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玫瑰本来是玫瑰' 的评论 :我只能说入乡随俗,没有更多的评论。谢谢你的分享。
玫瑰本来是玫瑰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讨厌小费文化,在欧洲也没有这个陋习。有次在巴黎香榭丽舍大道的Pierre甜品店,坐在室外看人来人往蓝天白云,甜品蛋糕咖啡shui质量一流,服务极为道地,感觉很惬意,结账的时候夹了10欧,以为服务生会很高兴,没想到被他退回了,我说我很满意这是小费,他坚持不受,说他们没有这个规矩,他们也不喜欢这样。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你 的分享。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赞好文!我出去吃饭,打的,住酒店,理发都是要给小费的。坐网约车钱是已经在手机上付了,我还是另给等值的小费。因为我自己当过几个月送餐司机,有强烈感受。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谢谢来访。谢谢分享。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小费始于美国奴隶制时代的文化,在联邦政府第一次制定最低工资时有许多争论,是延传奴隶制文化,还是终止小费。

纽约市内应该没有带赌场的宾馆。美元最大值是100,1万就是100张,随身携带不方便也不安全。今天的赌场是卡对卡。赢了也是得到一张卡。

自助餐也应该给小费。当然比正餐略低。

感谢分享你的经历。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友梨江莉' 的评论 : 你从另一角度阐释了小费文化,谢谢你的来访和分享。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我生活在完全没有小费文化的国家,非常的难以理解付小费的习惯。好像已经不仅是习惯,而是文化了。
各国文化不同,在日本,包括富人,人们没有直接为感谢对方提供的服务而付现金给对方的作法。
直接把金钱交到对方手上,若不是付商品费或服务费(比如饭费等)的话,在日本甚至可以感到这是对对方的一种失敬。
以日本社会的感受,在付店方饭钱时(其他也可以类推),那已经包含了对侍生服务的报答。
因为侍生在饭店作工是有报酬的。若觉得报酬少,店方完全可以把饭菜价格定高,然后从那里付钱给侍生。

总感觉这是一种“麻烦的转嫁”,把很难的一件事情交给了客人:该付哪个侍生?付多少金额?
不要说服务行业繁多,即使同是饮食业,也有业态不同、高低档的不同等等。
而且很多服务,几乎是店方集体提供的,怎么付?付给谁?付多少?

总有人说到这是对他人为自己服务的一种感谢,我非常能够理解想表达感谢的欲望或想法。
其实日本人的这种想法也不输给任何国家任何地方,但是在日本,却完全没有小费文化。
几乎所有的外国游客,都公认日本的服务几乎是世界一流。这也足以证明,不付小费则服务质量会下降这关系式不成立。
我周围的很多日本人去美国都有这种困惑:付给谁?怎么判断该付多少?
一般讲,日本人是很为对方(侍生等)着想的,也愿意入乡随俗。但不在当地生活多年,是不会知道的。
而且,根本上,这就不是一个有对错、有数值、有标准答案和作法的事情。
我也去过几次美国,付对方小费时,甚至觉得很不好意思,有些侮辱对方的感觉。我知道,这是彻底的日式思维了。

总之,我觉得在日本社会,客方、店方、侍生方都很和谐,并不因为没有小费而使人觉得人心不古、世态炎凉。
真心不喜欢小费文化。不是吝啬,而是觉得麻烦,反而使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变得尴尬、复杂。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谢谢来访,谢谢分享。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小费问题是一个十分私人化的话题。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顶级朋友' 的评论 : 谢谢来访,谢谢分享。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不喜欢小费制度,但是也的给。现在都基本20%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多谢系列好文分享,我原来也写过关于小费的文。:)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经常出差的一点经验,仅供参考-自助餐需要付小费10%, 出租车10%。而酒店根据星级,服务好付一点,一般酒店不需要付小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