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利

以文会友,提高文学修养。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那个叫莫的姑娘

(2021-12-16 21:32:14) 下一个

——《我在美国打工记》(十)
/格利

有一天厨房里来了一个叫莫的黑人姑娘,二十岁上下,在脑袋上扎一个高耸的发髻,身材却长得矮胖。

莫喜欢指使人,即使对我这一大把年纪的人也不例外。有些事明明是她可以自己做的,也应该是她自己做的,但她却要指使你去帮她做,似乎有一种依赖感。

比如说她使用过的一些盘子(一种叫Sheet Pan装食材的长方形大铝盘)或其他厨具——我们一般叫做“Dirty”(即肮脏的)。一般要搬到另一个工作台,由专人清洗。 莫会指使身旁的任何一个人帮她搬到另外一个平台去清洗。

这样三番两次下来,虽然人家表面上也不好拒绝你,但心里肯定不舒服。凭什么给你指使,你算老几?

我也是只好对她这种人敬而远之,惹不起我还躲不起?

莫的自尊心很强。有一次,她刚好站在货架旁边,我叫她帮递一叠装汉堡的纸盒子过来。她却坚持先让我说“请”字。开始我没听清楚,她又坚持说了一遍。

说“请”字不是不可以,我也学习过这个字,但在厨房紧张和狭窄的工作环境里,你帮我,我帮你的现象非常普遍,我也没见其他人很平常地使用“请”字。大家都不这样说,而你却非要强调别人这样说,好像别人是一个小学生,就显得很生分,无形中拉开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

莫的防备心理特别强。

有一次开箱拆包,我把用过的刀具放在旁边,恰好她站在平台的另一侧工作。她就很做作地侧过身子,退了半步,有些愠怒地说,你放刀的时候要提醒我一下。

还有一次,我端着一个热盘子从她身后经过,她也大惊小怪地回过头来告诫我说,我在你身后,你要小心。

本来拿刀子或端热盘子这种事情确实应该小心一点,培训时经理也交代过我们。当我端着热物件经过他人身后或身旁时总会提醒地高喊一声:“Hot, very hot.(烫,非常烫)”。

但你几次三番地刻意提醒别人,好像人家想谋害你似的。

我知道在美国,由于世代受到白人的压迫和“平权”观念的启发,有些黑人就总有一种“受迫害”的心理,在人际交往中十分警惕他人,时刻想“维权”。

莫就是这样一种人。这让人感觉很不舒服。她就像一个浑身长刺的小刺猬,近身不得。

厨房狭窄,大家来去匆匆,都在急急忙忙地做事。互相关照,提醒一下是应该的;互相之间磕磕碰碰也是常有的事情,说声“Sorry”,道歉一下也就可以了;但像莫那么警惕,那么生分的人,实在不多见,她是我在厨房工作时见过的唯一的一个。

有一次莫问我借笔写标签。我们每一个员工在参加工作第一天培训时,经理就发给两支笔,一支是测温计,另一支就是普通的圆珠笔。工作时我一般都是按要求把两支笔都插在上衣的口袋里。

莫写完字之后,就把那支圆珠笔扔在桌子上。我故意不做声,我看她记不记得还给我。时间过去了很久,莫写完字也去做其他的事情了。我看她完全忘记了借过我的笔。我才把那支圆珠笔从桌上捡起来,摇摇头,无奈地插入我的上衣口袋。

莫就像我们平常在大陆所说的“马列主义老太太”,光会指手画脚,满口教训人的词语,拿着手电筒照别人。

对于我这样活了一大把年纪的人,什么样的人我没见过?莫的所作所为对我的心理没有什么影响,一笑置之。但我想,如果莫本人对她自己的言行没有一个反省的话,恐怕将来她的人生之路会越走越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沙夫 回复 悄悄话 细致的观察,发自内心的议论,建立在经验之上的判断,这些都来自第一人称的笔触,使文章与读者没有距离感。赞????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个人的看法与感受都是独一无二的。好文 谢谢分享!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小刺猬有意思
elfie 回复 悄悄话 It's ridiculous what you said. There're bossy people everywhere and it has little to do with race, It has more to do with people's upbringing and personalities than anything else. Chinese could be very mean too. And black could be very sweet and mild. I myself actually prefer to work with black women because they know how to deal with all sorts of people and situations.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二十多年前,在英国感觉是白人,黑人,印巴人等,都比大陆来的人有优越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