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利

以文会友,提高文学修养。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侠客麦可

(2021-12-16 03:47:08) 下一个


----<我在美国打工记>(九)
/格利

前段时间厨房来了一个人,头戴一顶布礼帽,斜挎一布袋,不知里面装的是什么宝贝,难道是乐器?打工带乐器?这让我对他的那个神秘的布袋产生一丝好奇。

这个新来的员工叫麦可,是一瘦高个子黑人。

后来才知道麦可去到哪里就背到哪里(到前厅吃饭也背,须臾不离)的那个神秘的长条布袋装的是一个专用刀具布袋,里面有几十把的厨用刀具。据麦可他自己说他是一名有44年经验的专业厨师,上次工作单位是VCU(弗吉尼亚大学)。

毡帽,瘦高个,肩挎刀剑布袋……让人一下子联想到夕阳西下,弯曲山路的偏僻小酒馆里的一名刀客。

今天做了九个披萨。四个芝士披萨,五个Pepperoni(一种美国改良式意大利披萨),一切有序进行,不慌不忙。麦可想帮我,倒反给我添乱。他用烤箱烤鸡块也不熟,带鸡血。被前厅投诉。组长说要教他用温度计测一下。麦可做事急吼吼,什么都想插一手,常常添麻烦。他不知道什么事该帮,什么事不能帮;什么时候该帮,什么时候不该帮;帮忙前要征求人家意见,人家同意了你才能帮;人家不同意,你就不能帮。否则会给人正常的工作添麻烦。工作平台狭小,有时候两个人挤在一起,施展不开,想快反而慢,“欲速而不达”。

为第二天的早餐准备一车的培根以及一车的披萨是我的日常工作内容之一,每天都要做,准备培根是在上午,准备披萨是在下午。

秋天到了,早晚温度相差很大,草地上一片白霜。从前天早上起出门时就要穿长袖外套了;晚饭后散步忘了穿长袖都有点凉。

麦可干不了几天就走了,就像他来的时候一样,悄没声息。

不知是他自己受不了工作的约束,还是说人家餐厅经理不愿意用他,也可能是他那袋刀具惹祸了,因为医院规定不能带武器和管制刀具进医院。门卫保安有权搜查和阻拦。

冷月秋风——我突然想到这个词。用这个词来形容麦可比较恰当。麦可就像古时候的侠客,如冷月一样地孤芳自赏,如秋风一样地来去如风。

麦可走后,每天枯燥的厨房工作中,我有点怀念麦可了,没有什么理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平等兄的阅读。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很有趣的故事,好一个白描的写法,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