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利

以文会友,提高文学修养。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父親的遺產

(2020-02-29 07:01:02) 下一个

/格利

父親的遺產是精神層面的。

父親故去五個年頭了,在父親仙逝的日子裡,我經常考慮一個問題:父親留給我們什麼有价值的東西?

在我看來,父親留給我們最重要的不是物質遺產,父親給我們留下最重要的是"誠實做人"這個精神遺產。

正如我在另一篇文章中提到的,父親的誠實有時到了近於迂腐的程度,不知變通,但這就是我的父親——一個農民兒子的精神本質。

但這種誠實的生活本質到底對於一個人甚或一個家庭好不好呢?我们经常听到一句话叫做“老实人吃亏”。

現今社會,詐騙,抄襲,不講信用到了一種登峰造極的程度,對於人與人之間的交流、經商和信任是一種摧毀性的打擊。

堅守誠實的人性其本質是一個人、一個家庭甚或一個家族持續發展和繁衍生息的必要保證。

不會變通,不會奉承,不說假話,不以權謀私是我父親一生的特點。

我父親曾對我說過這樣一件事情。

柳州解放前夕,我父親在民國政府一個县測量隊負責財務,領導測量队的是他的一個遠房堂哥。

兵荒馬亂之際,我父親拎著包括全隊工資和伙食經費在內的活動經費若干現金大洋,隨著慌亂的市民到鄉下躲避戰亂。當時全隊人員都走散了。戰事平息下來之後,我父親原封不動地將他所保管的所有現金大洋交還測量隊。

說到這件事情的時候,父親平靜地說到:當時,他也聽到有很多單位的財務將所保管的錢財拐跑了。即使以後單位找到人,錢也拿不回來了。兵荒馬亂之際,搶劫和偷盜這種事情常有發生,你也怪不了誰,有时命都不保,何況保管的錢財?

你就說是被人搶了就行了,父親對我說到。

但他本人卻沒有那樣做,即使他可以那樣做。

父親留下的這種誠實做人的精神遺產使我們終生受用。

——寫於2017年6月18日 父親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