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特兰暮光

活着的美妙之处,是对希望的不断求索
正文

房殇--第十四章【进军中关村】

(2020-01-04 19:57:42) 下一个

 第十四章 进军中关村

2002年春,在电信不断激烈竞标的磨砺中,在拼杀中成长的陈澜,带领方向科技渐渐展现出一家科技公司多方面的能力。从电信入网测试审批、各地产品的兼容测试、产品订制、物流管理,直到技术支持、售后服务和维修中心。

 

  这天叶青做饭时,看见陈澜在写字台边蹙着眉想事,时不时停下来,在电脑笔记本上写写画画。

  “陈澜,画什么呢?赶紧先吃饭。”叶青招呼着。

  见她没动,叶青走过去一看,她画着一张流程图,她正用鼠标把方向科技的图标移来移去的。

  “叶青,我这些天想了很多,一方面咱们今年代理这个产品,明年代理那个公司的,不是长久之计。另一方面好多原先不属于咱们买卖范畴的事,咱们都帮厂家干了,咱们的身份应该更名正言顺才是。方向公司的定位得调整,才能在整个市场链条中,更有价值,更有控制力。”说着,她把方向图标扩大了一些,又往图中心移了一下。

  “可我现在不想碰研发,更新太快,不是咱们这个规模的公司养得起的”叶青说着自己深思熟虑过的想法“我也不想碰生产,这不是咱们所长的领域。”

  “我想的是品牌!咱们做这么多工作,又是入网审批、又做兼容测试、还有技术支持和售后服务”陈澜思索着继续说“我想让客户以后记住的是咱们的方向品牌!而不是厂商的名字和型号,也不是我们作为代理商,代理了哪个产品。”

  “说到点上了!这样就能以方向品牌占住市场,从容选择和切换有竞争力的厂商,一直不断线!”说着,叶青一拍大腿:

“现在咱们有这个实力和地位了,是时候突出方向品牌了!”

  “今后所有的技术文件、包装、丝印、招投标、网站都以方向的标志和名义,不体现生产商。用我们优选的产品方案、打造方向的市场竞争能力、建立方向的技术支持和售后服务体系,来让客户感受方向品牌的价值!”陈澜滔滔不绝,说得脸上泛光。

 

  半年时间,陈澜和叶青一起把方向科技,成功从代理商转型成为自有品牌、有投标资质、技术支持队伍和售后服务网点的供应商,为方向公司持续稳健的发展创立了适合的模式。

 

   2002年夏,方向科技突然接到中国电信集团发来的入网选型通知书,通知书上说为了严格技术规范、确保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品质。特牵头组织入网选型,优化供应渠道,选择有实力、有品牌、有体系的供应商入围!

  “陈澜,这次选型生死攸关!要不然冲出重围,要不然扫地出门!”叶青说着睁大了眼睛。

  “叶青,幸亏我们半年多来做的这些转型工作,否则根本就没机会做了,库存也就都砸手里了。”陈澜有些后怕地说。

  “以前都是厂商,供应商和代理商到各地市直销,百花齐放。这次选型结束,只会剩下有入网许可证,有品牌的供应商不到三十家,绝大多数的代理商都不会入围,就没法在这个领域生存了!看来咱们前期的准备和探索都没有白费!”叶青也庆幸着说。

  全公司在陈澜的带领下,紧锣密鼓地开始参加入网选型,提供着各种资质,应答介绍方向作为供应商在质量控制、供货能力、售后服务体系等各方面的能力...

  “咱们入围了!”陈澜开心地宣布着,充满了骄傲,自己带着这么小规模的方向科技公司,凭着专业和品牌,成为了电信集团入围选型供应商之一,站上了全国市场的大舞台,面对辽阔的市场,业务得以继续成长。

 

  年终降至,北京的街头开始洋溢节日的气氛,卖冰糖葫芦的、卖年画的、卖鞭炮的,让叶青的心潮涌动起来,他回到唐家岭就和陈澜商量。

  “陈澜,咱这德利写字楼的形象差点,要是电信局的客户来考察,一定不会相信咱们有实力的。”

  “叶青,那你怎么考虑呢?要搬哪里?”陈澜回应着,她也有公司形象的顾虑。

  “我想进军中关村,到最好的写字楼,海龙大厦!”叶青说得兴奋。

  “什么?海龙!租金比这儿贵三倍呢!有必要吗?”陈澜很在意成本,疑惑地看着叶青。

  “公司的形象好呢,除了客户来访容易信任之外,也容易招到好的员工,而且中关村海龙的位置和地利,有利于咱们发展代理商,咱们抓配件也方便。”叶青说着他的考虑,陈澜同意了,方向科技决定进军中关村海龙大厦!

 

  乔迁海龙大厦那天,陈澜和叶青早早地来到海龙大厦,经过漂亮的大堂、高档整洁的电梯,来到十二层的办公室。玻璃大门后是新装修的玻璃前台,背景墙上方向科技的银色标志,是陈澜和叶青前一天亲手贴上去的,镶嵌在有网络流动寓意的图形中,科技感很强!

前台左侧后方的大厅中是分割好的二十四个工位,全配着新买的隔断和桌椅。前台右后侧是隔出来的会议室、财务室和经理室。陈澜在门口布置着前台边的摆设,要把代理商、厂商和写字楼送的花篮和贺联摆放得好看些。

  叶青径直走进经理室,透过落地玻璃窗正好俯瞰中关村大街和四环路的交口,他百感交集,此刻分明已经站在中国科技宇宙的核心位置!他回忆起和父亲观沧海和登滕王阁的情景,想着那些胸怀远大、志在顶尖的理想,心念父亲如果在天有灵,一定回开心吧?叶青心里默念着,我会志在顶尖!我会更上一层楼的!

  方向搬到海龙后,公司形象明显提升,招人更好招了,对代理商开展业务也更方便了。

 

  “老公,写字楼我都听了你的了,咱们该看看房子了吧?”陈澜周末又凑上来,在叶青耳边说。

  “我说陈澜,咱们卖网络终端最缺的就是周转资金了,现在业务不错,咱们贷款还贷不着呢,怎么能分钱去买房呢!现在发展最重要了!”叶青有一堆话等着。

  陈澜对叶青不买房的轴劲有点烦,但又说不过他。这时门铃响了,原来是浩哥来了,手里还拎着一个茶叶礼盒。

  “陈澜,叶青,你们生意不错呀!我特意来祝贺你们乔迁,这盒安徽老部下来北京捎来的安徽毛尖茶,送给你们。”浩哥热情地说着。

  “浩哥您到公司来看看,是赏光,还带什么东西呀!”叶青受宠若惊地说“今天还请您吃附近的俏江南,边吃边聊。”

  “叶青,我和嫂子有件事想请你们帮忙,不知道可不可以?”干了一杯二锅头后,浩哥开口了。

  “都是自家人,不用客气,您说吧,能帮一定帮!”叶青热情地说。

  “你看我和你嫂子和女儿,住半地下室已经快半年了。现在我们单位的住房公积金可以提出来用了,我们想在西二环买个两居室,盘点了我们半辈子的积蓄,现在还缺八万二。北京也没别的亲人,就想拜托你们了。”浩哥说完看看叶青又看看陈澜。叶青心里想找借口说不行,他是真觉得运营资金紧,做生意比买房更需要钱,救急不救穷,大病抢救借钱,他就没话说,买房不行!要不然,他刚才也不会拒绝陈澜的买房要求了。陈澜明白叶青的心思,赶紧说浩哥你先等一会儿,我和叶青盘下财务资金,说着就拉了叶青走到楼道里。

  “叶青,浩哥是我在北京唯一的亲戚,咱们不能不讲人情。另外你别忘了咱们第一单,可是浩哥长途奔过去帮我做成的。我想就是公司资金再紧,也不能不帮浩哥,我不忍心眼看着他们继续住半地下,咱们帐上还有十多万,借给浩哥八万多,咱们就少做几单生意呗。”说完陈澜用不容置疑的眼光盯着叶青。

  “老公你就让我做回主,算我求你了,一会儿脸色好点,别跟赔了钱似的。”说完见叶青没反驳,陈澜往办公室走,叶青跟在后边还是嘟着个嘴。

  “浩哥,这次我们借给您,我们一会儿去给您取钱,不能看你们总住半地下室,你们能尽早在北京有个自己的家,也是我和叶青的愿望。”浩哥觉得妹妹是真有钱,随时八万多就能取出来,也不在定期存款或理财里,从银行开心地拿着钱走了。

 

  两个月后,浩哥一家乔迁了西二环的60平米两居室,这次是三楼。陈澜去拜访时,看到浩哥住在整洁有序、有绿化的高尚社区,内心也是很羡慕的。因为自己住的唐家岭,随着外地人和新毕业大学生的涌入,上班开车出去时和公交堵在一起,下班回来时又很难找到地方停车。村里卫生间的短缺,导致空气质量也越来越差,自己的房东大姐正筹划着在二楼基础上加盖成五层楼,唐家岭正加速向着不宜居的深渊滑去。

 

  不久后,浩哥路过海龙时上来,见只有陈澜在,浩哥说他最近在看富爸爸丛书,愈发觉得北京地产有机会,问陈澜认识什么做地产的专业人士吗?陈澜犹豫着把牛强西的电话给了他,但提醒他小心点,说这个强西能力很强,但不是很好相处,另外别让叶青知道,叶青和强西以前是针锋相对的。

 

  强西已经一多半时间在北京办公了,因为他明白和领导们贴得紧才是干好工作的前提。在一个周二明媚的下午,强西在东二环的办公室里热情地接待了浩哥。

  “是陈澜的哥哥吧,陈澜跟我说过了,说您要和我讨论下北京地产,欢迎,欢迎!快请坐,林秘书,给这位王先生泡杯铁观音来。”

  “牛总,今天真是幸会,您叫我王浩就行,我是来向您请教的。我想问问您北京房产最好的机会在哪?”

  “王浩,机会就在此时此地,就在咱们坐着的这块地方呀!”强西哈哈笑着说,见浩哥脸上困惑的表情,就接着解释。

  “王浩,你看到窗外的二环路了吧?咱们在二环呀!房子价值最根本的就在供求二字,二环附件还有新增土地供应和住宅供应吗?应该说没了!再看需求,周围都是政府、管家机关、外企、央企,不断地有最顶尖的人才要挤进来,就为了这里有中国最稀缺的资源,好医院、好学区、好工作单位...关键是还不贵。”

  浩哥听得眼发直,强西三言两语就回答了他心中一直的疑问,北京目前最该买的地段在二环呀!

  “那买那种类型的房产好呢?”他忍不住接着问。

  “我的观点是先围着最好的小学和中学去选学区房概念,这会是经久不衰的热点;其次是次新的楼房优于胡同里的房子,因为配套和社区品味更适合现代生活;再者选容积率低的,花园大停车位多的,别选没停车位的密集塔楼...”强西纵论了北京房产及机遇,浩哥相见恨晚。

  浩哥问着,强西答着,两个小时转眼就过去了,浩哥惊讶于眼前这位牛总,怎么做了这么多研究,观点判断怎么这么一针见血,令人折服,简直是醍醐灌顶的感觉!自己剩下的就是照方抓药,找钱投资,等着数钱就行了,还每天撞钟上什么班呀。

  从此,王浩常上班时间溜出去看房,有困惑的地方就去求教下牛强西。强西对浩哥热情一方面是觉得他真的有类似的理念,可以交流,更主要的是私心为了和陈澜保持后续的交集,做人得通过人的关系做,于公于私都是一样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