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遥马慢

草草杯盘共笑语,昏昏灯火话平生
正文

一个人的台湾游

(2021-02-13 20:22:44) 下一个

一个人的台湾游

台湾—无论是气候, 风景, 食物, 交通, 住宿都符合我的一个人自由行的要求。 2017 年2月从台北到垦丁挥霍了整整一周时间。 如果可以还想再回去, 因为那海风, 那沙滩, 那里遇见的人……

2月14 日: 香港----台北

淡水渔人码头,情人桥,淡水老街, 北投水美温泉会馆

住宿:Star Hostel Taipei Main Station 信星青年旅館- 台北車站

2月15日: 台北--- 花莲 

台铁从 台北当天往返花莲,  然后坐旅游巴士去太鲁阁国家公园,七星潭, 清水断崖,花莲市区

2月16日: 台北 – 阿里山

坐高铁,巴士: 台北 –嘉义-- 阿里山

住宿: 阿里山神木宾馆   

2月17日: 阿里山 

阿里山小火车看日出---姐妹潭----神木站-----阿里山火车站

2月18 日: 阿里山---嘉义---高雄—垦丁

巴士: 阿里山—嘉义; 高铁: 嘉义--高雄; 巴士: 高雄—垦丁

住宿: 垦丁大街175 头等舱

2月19日: 垦丁恒春一日游

鹅銮鼻公园, 白沙滩, 大湾, 小湾, 恒春老街

2月20日: 垦丁—高雄—台北

巴士: 垦丁—高雄; 高铁: 高雄—台北

 台北101, 象山步道,宁夏夜市 

住宿:Star Hostel Taipei Main Station 信星青年旅館- 台北車站

2月21 日: 台北—瑞芳—十分---平津---九分—台北

台铁 台北到瑞芳---平津---十分---九分

下午 台铁 瑞芳---台北

2月22日  台北—香港 – 多伦多

 

 

第一天 : 淡水的落日, 北投的温泉

从香港飞台北,2月份的加拿大是冰天雪地的寒冷, 我一下子就从冬季忧郁里苏醒过来。在台北机场换币, 买了电话卡。就坐车直奔住宿地—中央火车站旁边的信星青年旅馆.  隐藏在一群不起眼的楼房中, 出了电梯就给人一种家的温馨。 进入住宿区必须换鞋,每人一个上锁鞋柜,就好像回家自然换上拖鞋。我是前后在这里住了4天 ,非常喜欢她的干净,明亮, 宽敞,舒适。

离开 信星 就直接坐地铁去淡水,心念念的渔人码头的夕阳,也许是第一次去台湾,也许是人品太好, 赶到码头时正好遇上日落和夕阳。只需要找一块石阶坐下来, 静静的看着太阳一点点的滑入海面,漫天的晚霞从璀璨落入黑暗。 偶尔我才按下快门拍几张, 更多的时候就发呆。

那天是2月14日所以情人桥上遇见太多的情侣, 好处是都愿意帮你这单身的人儿拍照。

我才发现自己好饿,发现路两边都是食摊, 就随便找一家吃碗面,不知是饿了还是面汤真鲜, 一滴不剩,出门在外我就直接忽略体重。

坐上去北投的轻轨,才知道不去泡下温泉,人生都不完整了,一个大大的泡澡盆就安在车厢里。我下了轻轨就询问和我一起坐轻轨下班回家的大姐,“哪里泡温泉比较好”, 她直接就把我领到她认为比较好的温泉馆,设施比较干净,人少, 我可以安心好好休息一下。

 

第二天 : 花莲的山,水,人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花莲, 我来了。 是提前在网上买的票, 考虑到我需要当天往返, 只能选择台铁快车—太鲁阁号。 一听名字是去花莲的专列啦。

出了花莲车站,直走50 米就看见一个绿色的房子,这是花莲一日游的巴士站,可以去清水断崖, 太鲁阁, 海边沙滩,市区…… 整个路线是个环形, 你买了一日游的票就可以在景点随便晃了, 我第一站就在清水断崖下, 天气太给力没有一点雾, 站在那里就可以看清全貌。 可惜不能下到崖底去亲近海水。在这里遇到了一位风尘仆仆, 从头武装到脚的重装背包客,他是从台中一路走过来的, 他帮我拍了几张照片,然后又沿着公路走过去了。 这样的行走需要多少的毅力和体力。

 

离开清水断崖就直接钻入大山深处的太鲁阁,基本上都是沿着一条峡谷中的路行进, 每个人戴个安全帽, 因为是防止滑落石块打到头部, 估计照相不会好看。 山里的气温明显比海边低,我也从短袖到长外套加了两件衣服。中间休息的地方有个民俗历史村, 可以了解当地的风俗, 我可能是倒时差的原因, 竟然在廊边的木椅上打起瞌睡。旅行也要包括发呆,做梦, 晒太阳。太鲁阁没有让我惊喜。

 

 

花莲真的是有山有海有美景,每个景点相距不远, 从山上下来就到了海边沙滩,这片沙滩有个很美的名字—七星潭 , 不是沙子都是鹅卵石。 我就坐在石头中望着远处的海晒太阳。然后就沿着岸边走过去,人不多,找人帮忙照相比较困难。

 

有点饿了就离开沙滩去市区里找好吃的。 花莲吃过的面和炸鸡排是台湾最好吃的, 现在我都还想念。在地图上看到附近有一个文创馆, 就沿着地图找过去了, 外面看起来就是旧厂房,走进去发现整个院子都是连通的, 可以一路逛过去。喜欢艺术的真的可以在里面呆一天都不乏味。 有许多手工艺品制作让我感兴趣, 不知不觉中到了我返程的时间。又回到花莲车站, 又是太鲁阁号返回台北。

 

花莲还会一去再去的, 非常适合闲逛的地方。有美食的地方, 我是很难忘记的。

 

第三天  奔向阿里山

 

不知台湾最高的山是哪座? 但是阿里山一定在我的记忆里生根发芽。 《阿里山的姑娘》是我对台湾最早的印象。 所以去台湾一定会去阿里山。

我选择是从台北到嘉义的高铁, 然后转去阿里山的巴士专线。计划在阿里山住一晚, 第二天可以看阿里山的日出。也许是去阿里山的游客真的不多,或者大家都是开车上山。 在嘉义高铁站等车的人只有我一个看着像游客。 一路是典型的盘山公路,晃得你昏昏欲睡的节奏。 好不容易爬到山顶, 才发现阿里山不是一座山而是一群山峰。很美的是半山腰一直环绕着云雾。巴士的终点站是阿里山的火车站, 是保留下来连接几个景区的小火车, 只有4个站: 阿里山, 神木, 沼平, 祝山 。 我先去火车站买第二天早上5点的看日出火车票, 是阿里山直达祝山的观日出专线。 因为是一个人出于安全考虑, 计划是坐火车上山, 然后看日出后自己走下山。天亮了就比较安全了。阿里山火车站好复古的设计, 全是清一色的原木建造, 如果拍离别的场景, 一定要在这样的站台分别, 才有诗意。

 

去了住宿的神木宾馆登记, 因为只住一晚只要安全干净就好。 放好行李就出发去到处逛逛。 因为我的经验是山里都会天黑的早些, 所以就只打算在火车站附近走一走。无意中走到森之道的起点,犹豫是否一个人走入密林。这时听见有人问我“ 你需要帮助吗?” 问我的是一对年轻的情侣, 我直接回答到 “ 我第一次来阿里山, 不知道森之道要走多久, 担心天黑会迷路。”, 有着一双大眼睛的女孩说” 我们每年都会从台北开车来阿里山, 要不你和我们一起走吧? 如果我们走的快的话, 可以天黑前走出来的。“ 我当即决定和他们结伴同行,真的感谢他们这样热心的人, 一路上他们给我介绍景点, 帮我拍照, 而且告诉我如果再晚点来, 就可以在樱之道看樱花了。阿里山的树木真老啊, 1000年的树木看见好几棵, 好大的树根相机都无法拍全,这就是传说中的神木吧。 走走停停我还不停拍照, 我们也一起说说笑笑, 不知不觉中就走回了起点, 半山的云雾已经弥漫到了山顶, 他们需要当晚开车回台北。 这时我才知道他们实际上在遇到我的时候, 他们是已经走完森之道准备离开阿里山。挥手告别时, 我真心祈祷他们平安幸福。

 

 

第四天: 阿里山的日出, 垦丁的夕阳

晚上吃完晚饭就回宾馆早早睡了, 也许是时差的原因, 早上2点就醒了, 然后就收拾相机包, 三脚架,好不容易到 了4 :30 就出发去火车站, 哇, 原来最热闹的地方是火车站, 站满了准备去看日出的人们。这架势能挤上车就不错了, 座位就别做梦了。 大家都上车了, 小火车就开始爬山了, 速度还挺快的不到半个小时就到了祝山站。 跟着人流去寻找看日出更好的地点。这时才看到所有好的机位都已经排满三脚架和相机。我就站在后一排心想就看看日出吧, 拍不了也行。 这时站在前面的一位问我“ 你是不是在找机位?” 我说是。 他把他的两个三脚架移出一点位置, 帮我把相机架好。我就请他到时帮我拍几张。 我自己人还是没有地方站到第一排。在等日出的时候, 这位大哥说他是从越南专门来阿里山拍日出, 他去拍过许多的山的日出。我日出拍的很少, 真的是可遇不可求的。阿里山的日出真的是惊喜, 开始弥漫的浓雾竟然一点点散开,先是彩霞一点点绚丽起来, 然后最亮的地方就是太阳跳出来的地方, 我还是没有拍摄经验, 根本拍不出太阳出来的瞬间的美丽。当时还有种震惊中的发呆, 竟然忘记拍照了, 只有越南老大哥帮忙拍的两张留了下来。

看完日出我就一个人徒步从祝山走路回阿里山火车站, 阳光透过树林照在木板的栈道上, 我一路上拍火车, 拍木屋, 拍玉兰花,只要有阳光就给一切平凡的景致添加光彩。真美。

 

回到酒店吃早点时 我是真的饿昏了, 一口气吃了4个馒头,实际上是在大山里这样早餐真的太丰盛了。如果下次来阿里山就可以多呆两天, 到附近多去看看其他景点。

 

恋恋不舍的离开阿里山一路回到嘉义高铁站,从嘉义到高雄,再坐车去垦丁。到了垦丁大街的住宿地已经是下午4点了。放下行李就去对面的泰式餐厅吃饭,终于吃到久违的辣味。 餐厅就我一个人在吃饭, 我也就顺便问她们最近的海滩远吗, 她们说出门走10分钟就都到小湾海滩。 小湾虽然小但是却有真正的弧形沙滩, 傍晚的海浪一遍遍拍打岸边的石块, 在夕阳下闪着银光。相机中扑捉到一对在海水中玩水的母子, 好温馨。

垦丁大街的夜晚是如此喧闹, 一条街都是夜市, 一群群的年轻人从街头游到街尾。 我只感兴趣水果,买了好几种水果回去吃。

 

第五天  生平第一次路边搭车旅行

 

如果没有遇到采玉姐, 垦丁就和我去过的其他海边小镇没有任何区别; 可是遇到了采玉姐, 我的垦丁之行就是最温暖的回忆。

百密一疏,在我的台湾旅行计划中就是漏了最关键的一步, 到了垦丁才知道我的驾照是不能租车的, 当场我就傻了。民宿老板可以租摩托车给我, 可是我不会骑摩托车。只好改变行程坐巴士赶往各个景点了。

第二天一早就去公共汽车站等车, 站牌下只有我一个人呆呆地站着。过了半个小时还没有看见车的影子,心里开始着急上火啊。突然一辆小小的汽车缓缓的停在我面前, 车窗摇下来, 司机是个戴眼睛的圆脸的中年女士, 她微笑地问我“ 你是在等车吗?如果你不介意的话, 你可以坐我的车去这里的景点“ 。 我楞住了,脑筋飞快的旋转思考, 这不会太危险了吧, 万一她是坏人电影电视中的拐卖妇女儿童的场景一下子涌到面前。我干巴巴挤出一句” 我需要付你多少车费,油费?“ 她笑得眼睛都眯起来了” 哎呀, 不用的, 我是开车来恒春参加婚礼, 要等到下午, 所以我就自己开车到处逛逛的“。 也许她真诚的笑容和直率的言语彻底打消我的戒心, 我拉开车门坐上车,开始垦丁深度一日游。她就是采玉姐, 到现在采玉姐每次去垦丁都会发张照片给我 -- 这个路边是我们当年遇见的地方, 你何时再来台湾啊?

 

采玉姐是最好的导游, 她每年都会开车南下垦丁好几次, 她熟悉垦丁的山山水水,所以她给我了一个最优化的旅游路线, 然后就陪我开始游览垦丁&恒春, 我们去了台湾最南点标志, 鹅銮鼻灯塔,船帆石,龙磐公园,砂岛,恒春老街,白沙湾海滩。更没有想到的是, 采玉姐特别喜欢徒步和摄影, 我们一下子就聊起来,每到一个景点她就不停地帮我拍照, 开心得像个孩子。 我以为这样开朗乐观善良的采玉姐,一定是幸福美满的生活。 在我们聊的深入些时, 才知道她的先生因病去世了, 她有一双儿女一个在大学一个在高中。我静静的听着,心里突然有一种特别的感想, 她经历那么多 还是这么开朗乐观,而我却经常自怜自艾放任自己的坏情绪。 采玉姐就像垦丁的阳光一样, 可以治愈任何忧愁。

 

 

和采玉姐是在白沙湾海滩分别, 她要赶去参加婚礼,而 我一看见白沙湾海滩就挪不动脚, 那一抹动人心魄的蓝, 让我哪里都不想去了, 整个午后都泡在这个海滩。

 

回到加拿大,垦丁就是满满的蓝天碧海白沙, 还有我生平第一次路边搭车奇遇。

 

第六天  清晨的海滩    夜晚的都市

垦丁的夜晚是喧闹的, 垦丁的清晨是安静的。

我沿着大街一路溜达过去, 路过了垦丁派出所, 给门口的斑马长椅来张特写, 原来国内和台湾是一样称呼“派出所”,有意思。 走到街尾就是大湾海滩。垦丁有好几个海滩, 都可以走路就到。 唯一不好的地方, 沙滩都朝南, 日出在左夕阳在右,拍日出和夕阳就无法和夏威夷的沙滩相比。

大湾沙滩的早晨是涨潮时分, 海浪一层层的涌到岸边, 但是都很温柔,一碰到沙滩就退回去了,我索性坐下来听海浪的声音。整个沙滩就是我和远处的一位垂钓的渔翁。 不知过了多久, 太阳都照在海面上了, 海水的蓝色越来越浓。我也要离开垦丁回归城市。

从垦丁坐巴士到高雄高铁站,坐高铁回到台北,真的快速高效。 然后到信星青年旅舍放下行李, 就出发逛台北市中心了。

计划去象山步道 拍台北全貌 , 在象山山脚竟然看到一片桃林, 桃花开的好娇艳。没有想到象山真的不高, 或者是离城市太近,我根本就拍不到台北全貌,最多拍个台北101 吧。也许夜晚会有惊喜,但是我没有计划等到天黑。 直接下山找好吃的逛街了。

台北的街头走一走, 最不用担心吃不到东西, 而是吃的太撑还想吃,因为都好吃,我还打包了好几样当明天的早餐。还没有走到宁夏夜市就已经不想去了,已经没有胃口,只好坐车回信星。没有去一个博物馆, 没有去一个公园, 台北101 也没有去爬, 只是在楼下拍个灯光夜景就走了, 台北真的是我台湾游里最碎片化的记忆, 离开回来又离开象个中转站。

 

 

第七天   逃离拥挤的平津线

台北车站出发去平津线: 九分, 十分, 平津, 瑞芳。早上的火车过去人不多, 我还在十分吃了古早味的炒面, 还到处看别人放许愿的天灯,在每一家手工小店停留。但是快到中午的时候, 人就开始拥挤起来,没有想到小小的站台站满了人, 挤出人群直接往最远的景点--- 瀑布而去。一路走还认识了一位从韩国来台湾旅游的女孩, 彼此帮忙照相分享台湾旅行的经历,好不容易走到瀑布, 才发现是一个小巧精致的瀑布,拍照效果很好。

 

回到车站是下午,因为要沿着铁轨走到站台, 已经可以看到站台上全是人, 我本来计划还要去九分的, 可是看着这个情景真担心晚上能坐车回台北吗? 所以果断放弃剩下的行程, 直接坐火车逃回台北了。

 

台湾印象:因为是自由行可以更加深度的了解台湾。 并不是到处摩天大楼, 反而是保留太多的旧建筑。 地铁,轻轨和高铁的车厢比较老了但是很干净整洁, 连站台都干净的。台湾有许多摩托车,我竟然没有发现尾气。而且, 台湾人对工作的态度注重细节负责。遇到的所有普通人都心态平和, 温言细语

(文中的人名都不是真实名字, 我不希望影响他们的生活, 谢谢)

END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车遥马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乐宁' 的评论 : 谢谢, 只是想记录下旅行中的点点滴滴。
车遥马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采菊客' 的评论 : 最喜欢的沙滩还是垦丁的白沙沙滩。
采菊客 回复 悄悄话 台湾真美。尤其海边那张,衬托蓝色的山脉,美呆了。。。
乐宁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字、叙述让人很舒服,不卖弄不夸张,心态也轻松舒缓,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