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外长丰

散散写的文,随随记的笔。
个人资料
正文

女人要睡

(2020-09-03 14:26:46) 下一个



    想什么呢? 说的是见周公。


   不单是女人要睡,所有生物都要睡。但睡眠鲜有公平一事。不少人轻轻松松洗洗睡了,不少人翻翻覆覆床上烙饼。还有人看电视,不到五分钟即见周公,太幸福了。


   睡眠如此重要,直接与生命挂钩,可惜我明白得太晚。


   小时候觉得睡觉很多余。为什么不能一直玩到天亮呢?  大人太可笑了。可是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离家后就开始放纵自己透支生命。一场聚会,一本好书,都可以用通宵来拥抱。从来没在12点前上过床。因为年轻,所以无畏。因为无知,所以无惧。直致渐渐夜不能寐,仍不警醒。失眠? 起来看八卦,看电视。疑似精神百倍,实质阴虚火旺,烧精燃髓,像人长久不能退休,却将401k用尽。精气夺则虚,耳鸣也不期而至。自认应是老之将至。


   友大惊:" 你似小了一圈,矮了一截!" 现在我知他们真的不是只谈感觉。


  当时我身体几被掏空,已近死亡边沿,与看手机猝死前同。


   夜夜失眠到天亮,又得打起精神去打工。力不从心却又要劳心劳神,实在难以支撑。不得已开始吃助眠的药,并认真反省了自己。


   失眠者的难过,也许只有失眠人才能明白。虽前有古人,后有来者,然念天地之悠悠,不独怆然而涕下,更有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另类惨痛。情何以堪!


   长期失眠导致寿骨平坦,眼窝深陷,形销骨立。骨感虽时髦,但太不健康。在大部分人花钱减重时,我煞费苦心想方设法地妄图增几磅。看我站在体重秤上,路过的医生都朝我翻白眼:" Oh, please!"

   " Don't get me wrong, Dr. ,I just want to get some meat on my bone!" 我急辩,脸红筋胀。他们往往大笑而去,并不相信。


   药物虽让我入睡,但我绝不愿依赖它。它伤肝毒肾,副作用显而易见。口干症是最常见的症状之一,眼干症也不容忽视。最严重时,我早上几乎不能睁眼,想想都觉得恐怖。


   因夜不能寐,如可能,失眠人大都睡懒觉,殊不知此举封杀阳气,且形成恶性循环,失眠更甚,并使阴阳失调。中医讲究的是平衡。一有失调,就算不自觉,也是疾。


   古人起居有时。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今人傲骄:" 古人无电无电视无游戏机无微信,只能洗洗睡。最多做点不可描述之事。"


   对于大众而言,也许。但高人连不可描述之事也不在晚上做。夜是秋,是冬,该收,该藏。应循天时,在升发之季,行升发之事。


   9点上床似是天方夜谭,但拖来拖去也不宜过11点,因为最滋补的睡眠时间,是11点至5点。睡前烫脚是功课,夏天也不可省略,上床做混元臥。关神门,守內关,慢慢追一夜好梦。冬日可少许赖床,不见天光不起。当日出物醒紫气东来时,起,切莫恋梦封杀阳气于內。


   男人要吃,女人要睡。金科玉律呀,姐妹们不可不信邪!


   我现尚能睡,特能吃,但眼仍凹,耳仍鸣。目仍花,脚仍酸。肉仍少,骨仍轻。可至少不再是濒死状态。常抿心自幸。


   据说当今成人失眠率高达百分之三十八以上,可谓触目惊心。


   见周公不易。而周公想见的,也不过是蝶而已。


   一长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Vivian3281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这标题是我文眼,不能为了避嫌而放弃。举贤不避亲,可记得?
Vivian3281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我觉得《平安经》对我不管用,我会恶心。谢谢你的好意。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想什么呢? 说的是见周公。-- 嘿嘿,看来,你也加入标题党一族了。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哈哈,送你本《平安经》怎么样?这比什么天价神药、神招都管用,而且不收费的。
Vivian3281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并留评。
Vivian3281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如你列举的东西都有了,你就不需要助眠的药了,不管它多良。药总是药。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运动,户外运动,微微出汗,帮助睡眠的良药。我们需要的五样东西,阳光,新鲜空气,睡眠,食物,水。这几样平衡了,你的生活质量会大为提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