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转发自公众号 “水解诸相” 原创文章《我建议你这样对待爱情,选择另一半 》

(2024-01-11 10:30:25) 下一个

我建议你这样对待爱情,选择另一半

水解诸相 2024-01-11 05:30

之前写的文章《这些年我见过的一些f佛教徒的悲惨爱情故事》,在后台有不少留言,希望我谈谈怎样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对象。我觉得这样的人生大事,很有必要陆续写一些文章深入探讨,今天先说一点。

从佛法来说,与谁相爱结为夫妻,这是业力使然,非人力所能主宰。两人一见如故,感觉对方赏心悦目,不是因为爱情,而是因为业力。爱情是业力的外衣,业力是爱情的内核。

从命理来说,从一个人出生的八字确实可以看到他另一半的很多信息。他的一生怎么兜兜转转,最后还是找到了符合命理的那种人。

我有个亲人,在他很小的时候,算八字的先生就说他将来的老婆会很泼辣,性格喜怒,说话伤人,刀子嘴豆腐心。二十多年后,他所娶的老婆果然如此。

因此,本文抛开佛法和命理不谈,只谈实际可操作的方法。如果谈佛法和命理,其实多多少少会让人很难受,甚至有点绝望。

接下来我说的内容可能会触犯一些道德感很强的人那颗脆弱的内心,不过我说的话在逻辑上肯定没有问题。

我们去外面买一对新鞋或者买一件新衣服,我们会试穿,我们会货比三家,甚至五六家。

一对鞋、一件衣服这是小事,我们尚且懂得尝试多次去找到适合自己的,为什么当我们面对人生大事的时候,反而往往在一个人身上就锁定终生了呢?

是的,把话直说就是找到适合的人需要多尝试几个对象。

问题来了,我这么一说,有些人就觉得我没道德,对一个所爱的人不是应该始终如一吗?

这么多年,我看过了很极端的两种人所表现出来的两种截然不同的爱情状态

一种人是现在流行称为“海王”的人。

同时谈很多个对象,见识过异性的各种类型,于是他们很清楚地知道哪些异性是只可玩乐不可过日子,哪些异性是真正可以过日子,可以一起兴家旺业。

于是他们在婚前谈过好几个对象,享受每一段恋爱的美好;不过最终他们只会选择能过日子,一起兴家旺业的那个人结婚。

他们的操作看起来道德不好,不过他们的结果还挺好。

另一种人是笨笨的老实人。

他们懂得照顾对方,懂得努力赚钱养家,不会见异思迁,不过就是脑袋和嘴巴都有点笨,不太会表达,也不乐于多去交往异性,遇到一个感觉合适的人就草草把终身大事定了。

这种人命好的时候会遇到好的另一半,不过从概率而言,更多的时候遇到的是一个婚后才发现需要自己不断迁就、不断包容的另一半,甚至自己百般迁就包容之后,对方还是嫌弃自己这不行、那不行。

被另一半整天骂着,然后自己还为了所谓的道德、孩子、父母,总是忍着,总是努力从自己内心去化解问题,硬生生把自己逼成肝郁、气成肺癌。

这种老实人,我看着都为他们伤心同情。老实没有让他获益,反而让他受害。对这种笨人的老实,我真心欣赏不来。

我就想,能不能把“海王”和老实人这两者的优点集合一下,各自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我想可以这样,在谈每一个对象的时候都认真对待,诚心相对,不会一脚踏两船,不同时谈其他对象。

期间牵个手、接个吻是很正常的行为,不发生进一步的关系就好。这种情况下,即使后面分手也没有谁对不起谁。

一但在现在所谈的对象身上发现一些问题,例如彼此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信仰、性格、生活方式等等方面分歧很大,或者发现对方的原生家庭存在很多问题,那么就马上刹车,果断终止这一段感情。

不要感性地纠缠不休,不要企图改变对方,不要害怕已经投入的心思、精力和时间浪费了,一旦结为夫妻将来的付出更可怕,成本更高。

不久前曾有一个弟子发信息给我,问到关于爱情的事。

之前写过一篇文章《这是你要的答案,想不到吧》,其实这个弟子的所问也正是如此。

所谈的对象已经时不时让自己陷入内耗和难受了,这个时候还坚持,这是什么精神?与其说是对爱情的矢志不渝,不如说是对跳火坑的坚持不渝。

这个时候不果断分手的人,我真心觉得不仅是害自己,也是害别人。如此害人害己的行为,将来必遭报应,报应就是自己一辈子的难受。

我看过太多在爱情里面无脑的坚持,我才发现世界恋爱脑残的人这么多,火坑根本不够用。

当断不断,必受其乱。这种无脑的坚持既不会感动对方,也没有什么可歌可泣,更没有说明自己对爱情多忠诚,唯一能换来的就是下半生的痛苦。

我尤其同情那些佛教徒,因为自己的慈悲心软,硬生生坚持一段不值得的爱情,简直比起当年世尊割肉喂鹰还要惨烈。

还有一种情况的爱情。

当事人在还没有蜕变成长的时候,还没有见过世面的时候,谈了一个对象,后面自己发生了蜕变或者见过更大的世面,已经不是当初那个自己了。

这时候却为了当初相识一场,为了一个原始的美好记忆,苦苦坚持不分手,不断在消耗自己,甚至消耗彼此。

例如两人在高中认识,那时候生活于乡镇,有过特别美好的爱情回忆,后来上大学异地,各自在不同的环境中实现了自己的蜕变,最后发现彼此已经出现了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信仰、性格、生活方式等等方面的分歧。

不要留恋,不要骗自己,不要被道理束缚,不要害人害己,果断分手开始下一段感情。这时候分手才是最有道德的行为。

一个人一旦经历蜕变,再回首往事,自己都会笑自己当年傻逼。

当一个人货比三家之后就会出现一种现象,那就是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对比之下,优劣高低立判,一下子就知道什么最适合自己。

本文不是为海王而写的,本文正是为那些老实人而写的,我是真心同情那些跳火坑的老实人。

这些老实人或者因为家庭培养出来的道德感,或者因为学习传统文化,或者因为信仰佛法,总是谈一个对象就要赌上终生。混迹传统文化圈子、佛法圈子,看过太多这些跳火坑的人悲壮了。

放下你自以为是的道德感,放下你的传统伪文化修养,放下你的假佛法,用心对待一场恋爱,如果发现不适合就果断结束,开始下一场恋爱,直至找到适合自己的另一半,让自己余生过得快乐。

你不值得吊死在一棵树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