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转发自公众号 “水解诸相” 原创文章《怎样才能彻底消灭痛苦? 》

(2023-11-10 20:23:06) 下一个

怎样才能彻底消灭痛苦?

水解诸相 2023-10-10 07:00

今年以来,总体而言经济不景气,我听到不少亲友和弟子对生活的忧虑,对未来的迷茫。

 

有的人,人到中年被解雇;有的人是大学生,毕业找不到工作;有的人是中小企业的老板, 面临破产;有的人是公务员,工资缩减,福利取消;有的人......

 

记得在2018年的夏天,我跟弟子们一起聚会的时候就曾经讲过未来多年全球的经济状态概况。当时就说过2022年我国经济会面临一定的困难,2023会更困难;当时也说过中美斗争在2023年会很激烈。

 

现在回头来看,基本是应验了。

记得在2022年春节聚会的时候,我当着大家的面问了一个问题:“怎样才能彻底消灭痛苦?”

 

今年进入下半年以来,听到很多人的痛苦,不禁又让我想起了这个问题,想起当时的场景。

 

记得当时在场的弟子大家略加思考,陆续说出自己心中的答案,也有的人保持沉默,应该是没有想到满意的答案。

 

其实这个问题本身没有唯一的标准答案,大家的回答都各有道理,因此我不对大家的回答加以评论。只在大家说过之后,我也分享一下心中的答案。

怎样才能彻底消灭痛苦?我的答案是:当你彻底消灭快乐的时候,你就可以彻底消灭痛苦。

 

所有的痛苦都是因为知道或者体验过相应的快乐。

 

因为体验过自由的快乐,所以会感受到被禁锢的痛苦;

 

因为知道考高分很快乐,所以会感受到得了低分的痛苦;

 

因为向往功成名就的快乐,所以会有怀才不遇的痛苦;

 

因为体验过吃香喝辣的快乐,所以会感受到吃得寒酸的痛苦;

 

因为知道有钱的快乐,所以会感受到贫穷的痛苦;

 

因为知道爱情的快乐,所以会感受到得不到爱情的痛苦或者得到后失去的痛苦;

 

因为享受过天伦之乐,所以会感受到失去亲人的痛苦;

 

......

不难发现,几乎所有的痛苦都是快乐的对立面,如果从来不知道、没体验过某一种快乐,那么就没有相应的某一种痛苦。因此,能够彻底消灭痛苦的唯一方法就是彻底消灭快乐。

 

说到这里的时候,我想大家都明白痛苦是不可能被彻底被消灭的,因为没有人愿意消灭快乐。既然不愿意消灭快乐,那么当然要承担相应的痛苦,世界就是阴阳平衡。

 

说到这里的时候,很多人都会曾经质问:佛为什么清净无为,为什么那么冷漠,没有情感?

 

这就是佛的智慧照见到了事实的真相。佛清楚痛苦来源于快乐,放下痛苦就要放下快乐,痛苦和快乐两边都不沾边,这就是清净。

 

凡夫受不了清净,圣人才懂清净,故凡夫不懂圣人,凡夫受不了圣人。

在前几天的文章《那一轮明月,让我放下思念》中,我曾经因为母亲的去世而痛苦,现在总算慢慢放下了,其实所谓的放下,我放下的是什么?

 

放下的是对过去跟母亲一起生活的时候点点滴滴的快乐,这些快乐的记忆正是我痛苦的根源。

 

当明白一切已成往事,能够放下曾经的快乐也就是能够放下当下的痛苦了。

佛说人生有“八苦”:生、老、病、死、求不得、爱别离、怨憎会、五阴盛。我们都注定躲不过八苦,不过可以把苦的程度降低一些。

 

降低的办法很简单,就是把与八苦对立的快乐,在得到的时候降低享受这种快乐的程度,或者在当时跳出局外来观想无常。

 

多年来,我慢慢培养了这种对事对人的态度,现在遇到很多过去觉得很值得高兴的事,确实也还会高兴,但确实也不会那么高兴了。

 

在得到的时候不会过分快乐了,那么在未来感受到与之对应的痛苦就减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