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转发自吉祥果论坛文章《依俗歌咏不如法》

(2022-05-03 14:31:28) 下一个

依俗歌咏不如法

提问:若有比丘,依附俗歌,而说法者,有此五失,是故不得依俗歌咏而说法也。——《佛本行集经》,师兄 那些依照歌唱佛经佛号的,算不算依俗歌呀?

吉祥果:上次研究佛教乐器,我们依据佛经证明,佛教使用的乐器全部是“打击乐器”,而不是“管弦乐器”。而寺庙对三宝的唱赞,本来是配合“钟鼓木鱼”的“正乐”歌赞,而不应归于俗乐。这一点依据唱赞令人心庄严,还是令人心昏昧,就可以识别。所以,寺庙目前通行的歌咏赞叹没有问题,属于正乐。但上次有师兄说,有些不懂音乐的僧侣,将寺庙法事之乐器,改成笛子、古筝、甚至现代钢琴,大小提琴等管弦乐,这就是佛教将有祸端的先兆。还有,我记得十年前,我们汉中南郑县开明寺,接待过一个台湾弘法团,那个台湾法师带着一帮和尚尼姑,打着音乐节拍跳舞来歌颂佛号和经偈,,这就是自以为善巧方便,实际是不通“音乐”利弊的“伪善巧者”。佛教乘此俗乐恶弊,必将大乱。我本属于不识音律者,而去年忽然领悟音乐与国政和佛教的关系,忽然发现佛教传统只用打击乐器,不用管弦乐器,而且西方基督教和天主教似乎也如此。这些都是大家几乎没有专业研究的,我相信我的忽然领悟不是巧合,应该是要提醒那些“俗乐误国”和“俗乐害佛”者。也许我把自己的观点理解的太重要,但是让专业的音乐人才研究下来,必然也是我那个结论:乐器不能乱用,歌颂不能乱唱。(吉祥果2022.05.0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