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转发自公众号 “水解诸相” 原创文章 《挫伤后应该冰敷还是温敷? 》

(2021-12-02 12:56:04) 下一个

挫伤后应该冰敷还是温敷?

水解诸相 2018-11-04 15:04
 

多年前,我读高一的时候,有一次我们班跟另一个班打篮球赛,一个男生在比赛中不幸挫伤脚踝,班主任马上让身为副班长的我去学校的小卖部跟老板要一些冰块回来,说要给那个男生敷一下伤处。

我一听到任务,拔腿就直奔小卖部。跟老板说明来意,他爽快地答应了,动身去打开冰箱。我紧跟在他后面,冰箱被打开的那一瞬间,一股寒气迎面扑来,我冷颤了一下。只见老板拿起工具,手起手落一下子就砸出了几块大冰块,然后用一个塑料袋装起来递了给我。我提着冰块匆匆忙忙地往球场跑,一边跑一边不由自主地冒出了一个想法:为什么挫伤后要用冰敷呢?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会想这种问题。不过这个想法就像扔向湖面的一块小石头,一眨眼就沉了下去,之后也没有多想。

再遇到球赛有同学挫伤,不用班主任叫,我会很自觉地跑去小卖部要一些冰块回来给伤员冰敷。挫伤后使用冰敷好像是一个常识,大家都觉得理所当然。

2011年,由朋友介绍我认识原始点疗法,通过听张钊汉医师讲课的视频,我慢慢认识了“万病生于寒”这个理论。同时,从张医师那里也第一次听到一个打破我以往认知的做法:挫伤后要用温敷。

我听到这个做法的时候一点都不惊讶,完全没有颠覆感,可能因为我已经自学中医一段时间了,有了一些中医有关寒热论述的概念,中医说“寒属阴,热属阳,人养生应该趋阳避阴”。张医师这么一说,跟我心里已有的一些观念一拍即合,我几乎没有怎么思考就接受了。

我没有细查过冰敷的医学理论,不过我可以想象,那一定是长篇大论的学术报告书,少不了对人体骨肉血管等等结构的详细剖析,少不了对挫伤后身体机制的运作分析,少不了对冰敷的物理化学分析,少不了西医惯例的多组实验获取数据,最后得出结论。这些就是所谓的严谨的科学研究过程。

相比之下,温敷的理论真是很简单:挫伤的部位会肿痛发热,其实是由大量的血液往伤处聚集引起的,血液聚集是因为身体要对挫伤部位进行修复需要多于平时的血气来加速运作。这是身体自我修复的一种机能反应。挫伤后使用温敷就是配合身体的修复机制,同时能化解挫伤中可能产生的瘀血。这就是我们中医常说的“活血化瘀”。而冰敷降低温度,减弱了血气的运行,直接破坏身体的修复机能进行运作,甚至造成瘀血。

至于温敷的时候,身体是怎么一点点地进行修复的,这个过程是一系列复杂的生理反应过程,我们其实并不需要理会,身体自然懂得怎么做,我们管它干嘛?我们只要配合身体的需要去做就好。

这里必须强调一点,使用温敷刚开始的阶段会让挫伤部位感受更痛,看起来更肿,这是由促进了血液往挫伤部位聚集造成的,请不要担心害怕;温敷一两天之后,挫伤部位就会迅速恢复,效果惊人。相比之下,如果追求冰敷降温后一时的麻痹,感觉不那么疼痛以为就好了,反而留下后患。

有人可能会反问,不是明明看到大家用冰敷后挫伤的部位好了吗?怎么能否认冰敷呢?我的回答很简单:这真的是因为冰敷而好的吗?这分明是时间让它好的。

当然,我不敢草率地跟别人提出这种新的概念,我习惯首先在自己身上做实验。

果然,被我等到了一次意外,自己挫伤了手腕。眼看着手腕已经浮肿了,我义无反顾地拿出暖水袋进行温敷。虽然温敷使原来浮肿的部位肿得更厉害,让我疼痛难受,但是我还是坚持了下来。那天只要我一有空就尽量把手放到暖水袋上进行温敷,结果第二天起来就有相当明显的改善。这种改善的速度明显超过冰敷。

这次经历让我从理论到实践都肯定了温敷的效果。

接下来就是推广了,我在课堂上讲到养生保健文化的时候,向学生们讲述了温敷这个新概念。不出意料,有能接受的人,也有反对的人,这很正常。幸好这个问题不是玄学,不是在语言气势上、在道理上、在权威上把对方压倒就可以了,它最终还是得靠事实说话,所以我鼓励学生们亲身验证,期待他们给我反馈。果然,一段时间之后,温敷的效果就出来了,陆陆续续有不少使用过温敷的学生来跟我说,温敷真的比冰敷好。

小可读高一的时候是跟我教的,那时候我是他的班主任。有一次小可跟同学们打篮球,不小心挫伤右脚踝,那时候我还没推广温敷的概念,当时他就被热心的同学们进行了冰敷。同学们帮小可冰敷后并不见好,由于伤处剧痛,最后由我带他去医院治疗。这样前后用了两周才好。

后来小可读高二的时候,虽然不跟我教了,但是他已经有了温敷的概念,而且比较接受这种做法。有一次跟同学打篮球,小可又一次挫伤右脚踝。他当时想同一个部位再一次受伤一定很难好了。而这一次他决定采用温敷试一试,出乎意料,四天就好得差不多了。

这些年,像小可这样在挫伤后使用温敷感觉效果比冰敷好的例子,越来越多,不断地传到我的耳中,使我对温敷有了越来越坚定的信心。其中更有意思的是,有一些曾经反对温敷的学生,由于某种机缘巧合试过温敷后,结果原来的观念改变了,变成了支持温敷。

不过,冰敷毕竟是主流,被大部分人认同和使用。有一个曾经教过的、现在在广州中医药大学读中医专业的学生告诉我,他去听了学校一个讲座,讲题是“运动损伤与医学”,讲师所讲的内容中有一部分专门论述挫伤后要尽快冰敷。这个学生还给我发来讲座现场的图片。

这个学生听过我的课,知道我是提倡温敷的,他听了这个讲座后感觉无所适从。讲师毕竟是专家有权威,我人微言轻,我只好在微信弱弱地回他一句:“理论大家各有一套,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无知者无畏,没有什么科学数据支持,我却大放厥词,尽管知道这样会受人诟病,不过如果有人问我挫伤后怎么办,我还是会跟人说使用温敷,如果不确定温敷和冰敷哪个更好,那就什么都不敷,不敷也比冰敷好。

原文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U5MzI1NjUyMA==&mid=2247484175&idx=1&sn=d4f07ce16d2feaca71ca5b8c10d60e7c&chksm=fe120a28c965833e52648760c73d2c827f227dcb1213dd89b592c7b634530df752c50a745699&scene=178&cur_album_id=2064139878522486792#rd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