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佛说大鱼事经

(2021-09-09 16:43:43) 下一个

佛说大鱼事经

东晋天竺三藏竺昙无兰译
闻如是
一时婆伽婆在舍卫城祇树给孤独园
尔时世尊告诸比丘往昔时有一水饶诸大鱼
尔时大鱼小鱼曰汝等莫离此间往他处所备为恶人所得
尔时小鱼从大鱼教便往至他处所
尔时鱼师以饭网罗线捕诸鱼诸小鱼见便趣大鱼处所
时大鱼见小鱼来便问小鱼曰汝等莫离此间往至他所尔时小鱼
便答大鱼曰我等向者以至他所来

大鱼便小鱼曰汝等至他所为罗网取捕耶
小鱼答大鱼曰我等至彼不为人所捕然遥见长线寻我后
大鱼便语小鱼曰汝等以为所害所以然者汝所遥见线寻后来者
先祖父母尽为此线所害汝今必为所害汝非我儿

尔时小鱼尽为鱼师所捕举着岸上如是小鱼大鱼有死者此亦如
或有一比丘在他聚落游行着衣持周行乞食,福度众生不守护
不守护口意不具足诸根意不专一

即于彼村落乞食时见诸女人端正无双色犹桃华见已便起淫心以此
淫心身口意炽然

彼以身口意炽然即于村落乞食还所止处故发欲想
便往尊比丘所以此因缘具向诸比丘说
诸尊大比丘告此比丘言汝起淫想此不为净汝比丘当恶露

尊大比丘语复至再三
尔时彼比丘口意炽盛复至彼村落乞食遥见女人端正无比色犹桃
见已便起淫心以此淫心身口意炽然彼以身口意炽然故即于彼村
落乞食已还所止处往尊大比丘所以此因缘具向诸比丘说

彼尊比丘告此比丘言汝往非我众中比丘
尔时此比丘不舍禁戒便着俗服乐爱欲中是谓比丘魔得其便随波旬
所欲亦不脱生老病死愁忧苦恼是诸比丘利养具甚为难甚为苦
为恐畏堕入恶趣不生无上处

是故诸比丘作是学已得利养当舍离之未得利养不起贪意如是
诸比丘当作是学

尔时诸比丘闻佛所说欢喜奉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