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转发自公众号 “水解诸相” 原创文章《恕我直言,舍不得砸钱的修行都很难修成》

(2020-06-08 17:18:33) 下一个

这么多年混迹佛门,我发现大部分的人在求愿的时候都犯了一个非常致命的错误,那就是总是想着以磨嘴皮来谋求一本万利的事。我这么说是什么意思?你为了求工作、求姻缘、求子等等,你就每天努力念经、念佛菩萨名号、念咒语,念了成千上万,念来念去,念到自己唇干舌燥,这不是在磨嘴皮吗?

我不是说念经、念佛、念咒不重要,而是说你把精力时间都压在磨嘴皮上面,实在告诉你,这不是修行的全部,这样的修行缺少了一个很重要的板块,那就是砸钱。别说我信口雌黄,请看一下《地藏十轮经》的两段经文:

若诸有情贪、嗔、痴等皆猛利故,造作杀生、或不与取、或欲邪行、或虚诳语、或粗恶语、或离间语、或杂秽语、或贪、或嗔、或复邪见、十恶业道,有能至心称名、念诵、归敬、供养地藏菩萨摩诃萨者,一切烦恼悉皆销灭,远离十恶,成就十善,于诸众生起慈悲心及利益心。

若诸有情贪欲、嗔恚、愚痴、忿恨、悭嫉、憍慢、恶见、睡眠、放逸、疑等皆悉炽盛,恼乱身心,常不安乐,有能至心称名、念诵、归敬、供养地藏菩萨摩诃萨者,一切皆得离贪欲等,身心安乐,随其所应安置生天涅槃之道。

这两段经文都提到“称名、念诵、归敬、供养”,我相信很多修地藏法门的人都少不了天天称地藏菩萨的名号,少不了天天念《地藏经》,也天天归敬地藏菩萨了,但是为什么还是不得加持,不得感应呢?因为你忽略了供养,而供养在这些修行方式中又是非常重要的。

再看《地藏十轮经》另一段经文,世尊直接强调供养:

地藏菩萨利益安乐一切有情,令诸有情所愿满足,如如意宝亦如伏藏,如是大士为欲成熟诸有情故,久修坚固大愿大悲,勇猛精进过诸菩萨,是故汝等应当供养

经文说“是故汝等应当供养”,这里已经明显到不能再明显了、明确到不能再明确了。供养不是可有可无的操作,而是必须的操作。

再看整一部《佛说延命地藏菩萨经》,经文三处提到供养:

……佛告帝释:“于未来世,若有众生受持此经,恭敬供养是菩萨者,百由旬内无诸灾患、恶梦恶相、诸不吉祥……礼拜供养延命菩萨,刀杖不加,毒不能害,厌魅、咒诅、起尸鬼等,还著本人,如天吐唾,向风投灰,还著其身……若未来世一切众生,恭敬供养延命菩萨,不生疑惑,现世所求皆令满足……

经文这里出现了两次“恭敬供养”,和一次“礼拜供养”,可见“恭敬”和“礼拜”是选修项,而“供养”是必修项,缺少了供养就不可能成就。

“供养”是什么意思呢?我说话比较直白,供养就是砸钱的意思。砸钱造佛像,砸钱供养饮食、衣服、油灯、医药等等,反正每一样都得砸钱,不是简单磨磨一下嘴皮就可以行了。

大家整天称名、念经、持咒,这些做法无可厚非,经文也是鼓励的,但是很多人只会磨嘴皮的时候,其实内心算计着一本万利的交易,总想着用最低的成本来博取最高的利润。这个算盘打得响亮,可是人算不如天算,不愿意大量砸钱供养的修行就是难以成就。

首先,请重新认识一下钱这个东西。

在社会上,我们认为钱就是货币,只是用来进行商品交易,换取自己想要的东西。这个观念固然没错,但是层次太低了,你有没有想过在钱在法界的定义呢?我用多年的观察和思考来给钱在法界下一个定义:钱就是可流动、可支配的福报

怎么理解这句话呢?一个人的福报有各种各样的表现:寿命、健康、样貌、高度、财富、权力、名声、配偶、子女……这些统统都是福报的显现。但是这些福报中,不难发现很多福报是“固定资产”,例如寿命、健康。一个人先天寿命一般来说是一个定数,如果后天经过修行可以延寿,但是即使延寿了,请问你能将自己延寿的福报拿出来流动支配吗?显然不行,其他的福报表现跟寿命差不多,都是固定资产。而财富就不同了,它是一种物质化的福报显现,直接能够精确到元、角、分来计算。钱财掌握在我们手中,可以流动支配,非常快捷方便。

由此可见,福报有两种:一种像“固定资产”,难以提现;一种是“流动资产”,可以任意支配。

因为钱是我们可以任意支配的流动资产,所以用到什么地方去就很有讲究了。很多人把钱都花在生活中、娱乐上、投资里,很少人想过把钱用到修福、消业上面。即使是学佛多年的人知道有这个事,但是也没有足够重视这个事,总以为修行也好、修法也好,就是借助哪部经、哪个咒、哪尊佛菩萨的名号,通过不断重复来磨嘴皮,然后就可以修出什么清净心,修出什么三昧,修出什么开悟。这个想法本身没错,但是什么清净心、三昧、开悟都是建立在深厚的福报和业障消除的基础上,否则一切免谈。

当然你可能会说,在读经、持咒、念名号当中也修很多的福报啊!这个说法也没错,可是这些做法最终无一不是磨嘴皮。凡是这种磨嘴皮的修法靠的是什么力量?是佛菩萨的力量!是超自然的力量!佛菩萨用自己的愿力来加持你,不是你自己修的。这种占便宜的事情都是有前提的,那就是你的心态言行要符合佛菩萨愿力的条件,如果不符合,你磨到嘴皮烂都不行。哪怕你现在符合了,如果后面又破戒了,那佛菩萨加持你所得到的福报也会相应消除掉。换句话说,这种福报是不稳固的。

而砸钱就不一样了。砸钱利用的是因果的规律,不是佛菩萨的愿力。因果规律不灭,则砸钱的福报就不灭。供养佛菩萨只不过是以佛菩萨为对象进行了供养,如果不想以佛菩萨为对象,完全可以以贫穷人为对象、以病痛的人为对象进行供养,一样得无量的福报。试看《地藏经》:

佛告地藏菩萨,南阎浮提,有诸国王、宰辅大臣、大长者、大刹利、大婆罗门等,若遇最下贫穷,乃至癃残喑哑,聋痴无目,如是种种不完具者。是大国王等欲布施时,若能具大慈悲下心含笑,亲手遍布施,或使人施,软言慰喻,是国王等所获福利,如布施百恒河沙佛功德之利。何以故?缘是国王等,于是最贫贱辈及不完具者,发大慈心,是故福利有如此报,百千生中,常得七宝具足,何况衣食受用。

由经文可见,言行有利于别人这是因,福报回报自己这是果,这是因果定律决定的,与佛菩萨无关。我们选择供养佛菩萨,只是因为在众多可供养的福田当中,佛菩萨是最肥沃的福田;选择在这一块福田种福,收获最大。

世尊在经文中反复强调要供养,不是佛菩萨渴望我们去供养他们,而是佛菩萨大慈大悲,他们知道自己是大福田,希望我们通过在他们身上播种,能够得到最大的收益。

砸钱修的福报跟磨嘴皮从佛菩萨那里得到加持的福报大大的不一样,它是稳定的,不会消失。即使破戒犯错,这份福报也会保留,只不过被破戒犯错的业力阻挡,推后再报。如果我们守戒清净,那么砸钱所修的福报很快就会显现。

日本历史上的空海法师是唐密的传承者,把唐密完整地从中国带回了日本,保存了这一极其珍贵的法脉。空海法师有一个出家弟子,修行非常精进,境界也很高。但是他的母亲去世之后,不久报梦给他说自己堕落在恶道,非常痛苦,不能出离,请他为自己超度,以求安乐。

这个弟子思念母亲的恩情,痛哭流涕,请求空海法师传授他超度的大法,以期助母亲离苦得乐。空海法师就传了他一个地藏法系当中的密法。所谓密法,通常都有一整套完整的仪规,当中要持咒和结手印。这个弟子得到这个密法之后,闭关三个月苦修此法,在修法圆满之日将功德全部回向母亲。当晚他就梦到母亲来说已经被超度上天,享受天福。

大家看完这个故事有什么感想?是不是也很想得到空海法师这个地藏密法,然后为自己去世的亲人超度。我明确告诉你,即使你得到了,也做不到,理由如下:

第一,一套完整的密法需要学很多咒语,而且用的是梵音,还得学各种手印,这些对一个人的知识水平要求很高,而你是什么水平?第二,这个弟子是出家身份,守戒严格,戒体清净,你做得到吗?第三,抽三个月的时间每天不间断地修法,你的生活允许你有这么长的时间吗?

如果这三点做不到,那就不要多想了。很多人常常看到一些修法很厉害,马上就想学,就像逛街看到一些物品很想买那样,但是从来很少人有自知之明,清楚自己究竟学得了,还是学不了。当初我看到空海法师这个弟子的事例,我也很激动,但是冷静一想,我没能力做得到。

然而,没有能力修法,难道就没有其他办法超度亲人了吗?于是我就去找不用修法也能超度的方法,最后我找到了。没错,对我们一般人而言,最好的办法就是砸钱!请看《地藏经》经文:

无毒问曰:“菩萨之母,姓氏何等。”圣女答曰:“我父我母俱婆罗门种,父号尸罗善现,母号悦帝利。”无毒合掌启菩萨曰:“愿圣者却返本处,无至忧忆悲恋。悦帝利罪女生天以来,经今三日。云承孝顺之子为母设供修福,布施觉华定自在王如来塔寺。非唯菩萨之母得脱地狱,应是无间罪人,此日悉得受乐,俱同生讫。”鬼王言毕,合掌而退。

罗汉愍之,为作方便,劝光目言:“汝可志诚念清净莲华目如来,兼塑画形像,存亡获报。”光目闻已即舍所爱,寻画佛像而供养之,复恭敬心,悲泣瞻礼。忽于夜后,梦见佛身金色晃耀,如须弥山放大光明,而告光目:“汝母不久当生汝家。”

复次普广,若未来世有男子女人久处床枕,求生求死了不可得。或夜梦恶鬼,乃及家亲,或游险道,或多魇寐,共鬼神游,日月岁深,转复尪瘵,眠中叫苦,惨凄不乐者。此皆是业道论对,未定轻重,或难舍寿,或不得愈。男女俗眼不辨是事,但当对诸佛菩萨像前高声转读此经一遍。或取病人可爱之物,或衣服、宝贝、庄园、舍宅,对病人前高声唱言,我某甲等为是病人,对经像前舍诸等物,或供养经像、或造佛菩萨形像、或造塔寺、或燃油灯、或施常住。如是三白病人,遣令闻知。假令诸识分散至气尽者,乃至一日、二日、三日、四日至七日以来,但高声白,高声读经。是人命终之后,宿殃重罪,至于五无间罪,永得解脱,所受生处,常知宿命。何况善男子善女人自书此经,或教人书,或自塑画菩萨形像,乃至教人塑画,所受果报必获大利。

细心读经文,请问这里面除了磨嘴皮读经之外,有哪一样不是要砸钱的呢?你不愿意狠狠地砸钱,谈什么超度呢?门都没有!这不是佛菩萨要我们的钱,而是只有当这个钱花出去的时候,以佛菩萨为福田修的福报才能迅速成熟,与此同时,业障迅速消除,最后福力超过业力了,亡者自然就能到超升,都不用佛菩萨出手。这是自然的因果定律。

反观空海法师的弟子,因为他是出家人,没有什么财产,反而他很难通过砸钱这个方式为母亲进行超度。他选择一个高级的修法来进行超度,这是符合他自身实际的。

现实当中,我看到很多人,既没有一个高级的修法,自己也没有符合修法的条件,又不愿意砸钱,总是那么吝啬,我真不知道你的修行是什么意思。如果说得不好听就是来佛门混的,信佛十多年乃至几十年,还是一个门外汉。

我的八字是个位逢六、逢七之年就容易出事,多灾多难。这么算下来,差不多每十年就有一次。现在我对2006年和2007年遭遇的痛苦还记忆犹新,那时候学佛还没通晓佛理,不懂得应对的方法,除了傻傻地念佛之外什么都不会了。

2016年和2017年的时候,按照八字来说,又到了我人生中比较坎坷的时间段。然而经过十年的摸索,自己总算长进一点了。我当时也没有什么特别高级的修法,我化解灾难的原理很简单,就是砸钱!

俗话说得好“破财挡灾”,这是绝对有道理的,上面说了财富除了可以修福之外,还可以消业。不过现实生活当中,很多人都是在破财之后,才用“破财挡灾”这句话来安慰自己,而我的做法则是“主动破败”。

2016年和2017年的时候,我只要一有收入,在确保家庭生活过得去的情况下,我马上就把这钱砸出去了,大量地用于造佛像、供养佛菩萨、捐助困难人士等等。我很清楚,我这些钱如果自己不主动放出去,迟早还是得出去的。如果是业障现前,例如来一场事故灾难把我搞进医院了,我除了把钱吐给医院之外,我的身体还得白白挨一顿痛。我为什么不主动把钱放出去呢?我把钱留着等出事吗?

那时候还有一些高人说我,哪怕修得再好也一定会有一些灾难躲不过,结果我让这些高人失望了。2016年和2017年,我过得很好,没病没痛。他们后来以为我有什么高级的修法,不断地追问我,是不是药师佛的密法,是不是北斗七星的密法,是不是……我笑而不答,故作高深,跟这些满脑子只想着磨嘴皮的人,真的没法交流,只好让他们保留一份神秘。

再往深处讲,其实“主动破财法”从长远来看根本就没有破财。因为当时自己主动放出去的钱财用于造佛像也好、供养也好、慈善事业也好,统统都是修福。这个因将来成熟的时候,回报在自己身上将是更多的财富,所以与其说是破财,不如说是投资。而当时在自己衰运的时候,主动破财确实为自己挡了灾,这么算下来岂不是一箭双雕,趟赚!

凡是遇到有弟子发信息跟我诉苦,这段时间怎么样倒霉,问我怎么办,我回答就是四个字“主动破财”。你越把钱捏在手里,你越倒霉;你舍得把钱放出去,你的倒霉就跟着出去了。前面说了,钱财是我们唯一能主动支配的福报,一福压百祸;如果你不会主动去调动这个法界的能量来办事,我觉得你多年学佛真是白学了。

之前的一篇文章《分享一个修行案例,代表了不少人的修法问题》中提到一个读者,她的母亲有多年的心理问题,我回复她的信息其中提到一点:“你母亲的情况,内心的阴影和不安必须要用火的光明力量来破除,建议你一定要多供灯,可以在佛寺佛菩萨像前供灯,也可以在自己住处供养地藏菩萨像或者其他佛菩萨像前供灯。”

我为什么给她这样的建议,我的根据是《佛说施灯功德经》中的经文:“如彼灯明能破暗,炽燃照曜遍诸方,彼人光明亦如是,不为暗冥所隐蔽。”相对于叫她母亲念佛菩萨名号或者持咒,供灯的效果会来得更快、更明显、更稳固,因为以光明破黑暗,这是符合因果定律的。 

我个人的修行中,每天都坚持供灯。我家的佛堂一天二十四小时都供着多盏酥油蜡灯,一年从头到尾都没有断过供。我除了在家里供灯,初一十五还到寺庙里面供灯。初一到寺庙在佛菩萨像前供两盏能燃烧十五天的酥油蜡灯,刚好烧到十五就烧完,十五那天又到寺庙供两盏能燃烧十五天的酥油蜡灯,刚好烧到下一个初一,如此不断。当年我不会供灯,怎么修都难以突破一些境界,当我大量供灯之后,我的境界就明显提升了。

供灯其实就是砸钱,我每年供灯砸的钱还真不少。你可以吝啬那一点钱不砸,但是像我这样砸习惯了之后,现在叫我停,我也不愿意,因为把这钱砸出去之后,我家人的身体明显好了,我家人的整体收入也明显增加了,得远大于舍。所谓“舍得”,真的有舍才有得,得到的比舍去的多得多!

现在整个佛门活跃了很多人,整天只想着磨嘴皮,企图一本万利,一谈到钱就非常吝啬。很不容易愿意给点钱了,一两百块想让师傅或者师兄帮他把冤亲债主弄好,几十块就想把一个病给治好。

每当遇到这种向我求助的人,我只能坦言“臣妾做不到”,你去另请高明吧!我确实做不到,我没有打妄语,试问一下对方:“我给你五百块,你去帮我买一辆宝马吧!”他肯定会说:“五百块怎么买得了宝马呢?”既然你明白这个道理,你花一两百块让佛菩萨怎么给你消得了你那如山之大的业障呢?

请所有一心想着修行成就的人都牢牢记住《地藏经》的这句话:“若遇悭吝者,说所求违愿报。”所有你求的愿望,如果不砸钱都会落空。从今以后,修行应该怎么办,请好好想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