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系之舟

在世界行走中的随想和随笔,耕耘为一块自留地,送给自己,奉给天地,结识一起同行的伙伴们。。。
个人资料
正文

行万里路的团聚(20):半个澳洲老乡;爱尔兰的凯尔经,竖琴,啤酒

(2024-02-07 03:17:48) 下一个

 

2023.10.2(星期一)阴,雨 

 

近九点,离开了贝尔法斯特,在不时飘落的雨中一路向南,目的地是爱尔兰首都都柏林(Dublin)。

李导一路非常自信地夸奖他昨天新结识的一个波兰移民修理工家族和给他修车的工人。我们也为他而高兴,不幸的是昨天才修的刹车片不时发出了不小的噪音!开开停停两次,确认这是无法疏忽的安全隐患!到一个车行求助,但买配件又不能立刻解决,我们被搁浅了。

我们就地就在小镇停了下来,无聊中,到路边的一个“二手店”,显然,这些东西大都是主人到处捡来的。大大小小,千奇百怪,各种门类,堆了两个房间的上上下下。很有意思的是,主人居然和澳洲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五十多年前,大约1970‘s前后,他在墨尔本工作了二十多年,是一个大卡车司机,有四个孩子,为了孩子的教育,他将孩子带回了爱尔兰,然而,孩子现在是一半一半,两个女儿都在澳洲安家乐业,儿子留在爱尔兰。他说,自己的心被分成了两半,在这里想澳洲,想女儿,回到澳洲又想念这里。。这就是移民!这个二手店显然主要是他消磨老年时光的地方,我想他应该对赚钱没有那么苛求,但当我想为大妹妹,弟妹,小妹统一减点价时,他是一分没有让,他笑着说,他是爱尔兰人(吝啬的代名词)!可见,我们这些书生是多么幼稚!

折腾一阵后,车看来是要等新零件才能解决问题,我们在附近的小镇Newry坐公共汽车,沿高速公路,在十二点多就到了都柏林市中心。我们都饿了,先在一个很大酒吧,定了几个PIZZA,好好喝了水,修整了一下。我们就直奔想参观的世界著名都柏林三一学院(The University of Dublin),这是爱尔兰最为古老的大学,是英王伊丽莎白一世全力支持下在1592年建立的,它是爱尔兰的大学之母,可以说和牛津,剑桥是并肩的。我曾被告知圣三一学院原来是神学院,但我没有找到这个说法的资料依据。

我们首先看了学院的有关爱尔兰国宝-凯尔经(Book of Kells)展览。从中得知“凯尔经”是中世纪圣经福音手抄本中最著名的一本,是最完美的手写著作,记叙了当时宗教,文化艺术的发展。它的著名就在于其奢华和复杂的编辑,我们暗黑的展室中欣赏这本书电子版的制作。这些拉丁文看起来非常陌生根本不懂,但这不影响我们欣赏华丽非凡的文字和装饰图案。介绍说句段中有两千种不同的大写字体,约40多页满版彩色图饰,而此书是写成于8世纪(775年)末,非常惊人的是,在这么多年的辗转中,340页的书自绘制完成以来,世代相传,仅仅遗失了60页。这其中有许多动人的故事,但就是对于我们这些非教徒,能看到这样的人类瑰宝,不得不感谢于修道士们执着的信仰,是他们最终在1661年捐赠给都柏林的三一学院。这本书存放在三一图书馆隔壁展室的玻璃柜中。

当然,我们是不会错过大学图书馆,俗称Long Room,的确是长屋,它是世界上最大的单室图书馆,和大英图书馆,牛津大学图书馆并列为欧洲三大图书馆。这里有殿堂般的宏大和精细!发亮的棕褐色,厚重的盛装!无疑,它是爱尔兰最古老的图书馆,建立于1592年,藏有古书超过20万。。。虽然这里正在维修,依然看到顶天立地的超高书架,精巧漂亮旋梯。我最喜欢物件的是这里爱尔兰最古老的竖琴,有我大半个人高,没有踏板,尽显竖琴特有的轻盈优雅。它是我最喜欢欣赏的乐器。我喜欢它特有的那种清纯。都说竖琴对于爱尔兰民族音乐形成起了关键作用,应该不为过,所以人们称之为爱尔兰的天使之琴,这就是为什么竖琴盾徽成为爱尔兰国徽吧!我一直想找一个这样的纪念品,但没找到。

另外,我非常喜欢的就是书架前的著名人物学者的半身雕像,虽然自己知道的甚少,当然苏格拉底(Socrates)是其首。我数了38,但说是42,至今不知错在何处。每一件都是栩栩如生的艺术珍品,但人太多,背景光很杂,基本一个也没拍得满意。

毫无疑问,long Room,这里是三一学院的灵魂,也是都柏林的灵魂,甚至是爱尔兰的灵魂!

在图书馆里,看到了爱尔兰几百年前精湛的装订术,印刷术,又难免做了同时代的对比,结果自然又是伤害,连最不轻易发言的我先生也说,揭穿了我们原来学的伪历史,让人如何自信? 

出了图书馆,我们在校园里随意的逛,到各个学院楼喵一眼,欣赏校园中年轻人的千姿百态和生动活泼,对于在校园氛围里长大的我们四个,大概不约而同地都对这又生又熟的场景感慨万分,校园就应是这样一个万类霜天竞自由的地方!

李导做了很大努力后,车终于修好了而追过来,我们就在市区一个意大利风格(意大利拥有?)的旅馆住下。

之后,我们顺便去看了都柏林出生的奥斯卡。王尔德(Oscar。Wilde)的纪念碑,他是19世纪爱尔兰最伟大的作家和艺术家之一。这是一个非常有创意的雕刻,虽然天色已晚,依然可见王尔德随意侧躺在一块未经修饰的石头上,这对他的唯美主义的一生是一个很好的诠释?我对他只知道他是一个和唯美主义相连的名字,从没有读过他的著述。可能是学中文的小妹对他的作品很喜欢。不管如何他是爱尔兰的大师,也应该是世界级大师。

晚上,我们去参观了都柏林著名的啤酒一条街,真有特色!各式各样,大大小小的各类装饰不同的大小啤酒馆,它们共同的特点就是无一例外的热闹非凡,尽管我自己都觉得可能无法承受其中的空气和噪音,但我们都好奇地想试试是否可以进去端一杯,但凭我们的身量,根本挤不进去。。我只是在最大的The Temple Bar的商店里为大外孙买了一件漂亮的T恤衫!时后想起来觉得这件T穿在小家伙身上有点可笑。

这天晚上,李导让大家知道一个爱尔兰人嗜酒的笑话,就是爱尔兰的每个住宅的门都不一样,因为这样酒鬼们才不至于在夜间找不到家,果然,这里每个门的图案修饰,颜色都不一样,特别是顶处的半圆拱。。。非常有创意,哈,应该说是酒精激发和滋养的灵感?

夜晚,啤酒街区整体外观清冷色调里,充满着温柔,善意,就是因为这啤酒,因为人们喝酒的盛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沉香妹总结的快,这两个特点,在都柏林是真得。我认识的爱尔兰朋友也相当符合,但也是有玩笑的成分。更确切地说他们普遍生活很节俭(尽管他们是富有的),他们都喜欢和朋友一起喝酒。我打的第一份工就是照顾一个爱尔兰老人,我喜欢我后来认识的这些爱尔兰朋友,他们都有很谦卑,低调,有文化素养。PS: 有空请你看一下你的悄悄话,谢谢!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上学时代,特别是大学时代,是最大量主动吸收营养,自己已经可以自行消化得到精华的时间段,在大学能碰到非常多聪明的同学,选择优秀的老师。当然,关键是真的大学哈。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的驻足,我们弟妹8人,一致决定慢节奏,和路人聊聊,能象一个地方人一样更理想。旅行在我们看来的确不是打卡。。。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向田,对于大部分人,没有谁愿意儿女分得这样遥远,可这是孩子们自己的选择,做父母的又能如何呢?这样的家庭也不算太少,包含中国人。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西藏姐这篇游记让我知道了爱尔兰人两个特点:“ 但当我想为大妹妹,弟妹,小妹统一减点价时,他是一分没有让,他笑着说,他是爱尔兰人(吝啬的代名词)”和“ 就是爱尔兰的每个住宅的门都不一样,因为这样酒鬼们才不至于在夜间找不到家,”。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特别赞西藏姐这句话:“校园就应是这样一个万类霜天竞自由的地方!”给西藏姐拜个早年,祝阖家龙年吉祥,健康平安!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修车让你们有时间“慢游”,有机会听听当地人的故事,这样的旅游很理想啊。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有四个孩子,为了孩子的教育,他将孩子带回了爱尔兰,然而,孩子现在是一半一半,两个女儿都在澳洲安家乐业,儿子留在爱尔兰。” - 移民最忌讳把家庭分开,两个女儿在澳州,他就不该回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