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系之舟

在世界行走中的随想和随笔,耕耘为一块自留地,送给自己,奉给天地,结识一起同行的伙伴们。。。
个人资料
正文

行万里路的团聚(5)

(2024-01-09 03:11:26) 下一个

2023.9.17(星期日)雷阵雨

昨天的劳累,我们决定今天不那么早起早出发,但为了省时间,决定就在住宿处附属的餐馆吃早餐,这是一家大概历史悠久的马拉西亚餐饮店。9:00钟,人很多,大多看似马来人。我点餐时,因为不喜欢东南亚的一些调料,误以为马来西亚是英联邦国家,对西餐制作应该驾轻就熟,就定了他们的西式早餐,犯了一个错误!从用料到制作都是很差,饮食,可能是最微妙的事情,异国风味,还是或异国人或真正有专业训练的厨师才做得出,即使看起来那么简单的英美大陆早餐!不过,旅行,什么我都可以凑和,点了,就不会浪费。

今天,依然是出租把我们六个直接放在了泰晤士的河北岸的圣保罗大教堂,这座建筑据说最早在604年就建立了,普遍的记载是有著名设计师克里斯托弗设计,历时35年于1711年竣工的。它被认为是巴洛克建筑的杰作。最精彩的设计是圆顶基座周围的Whispering Gallery,以其出奇的声学效果而闻名。我仔细看了一下,实在是外行,但后来做祈祷中听到的声音的确格外既凝重又清澈,给本来就有的神秘气氛一种遥远和不可思议。这里1965年举行过丘吉尔的葬礼,当然,那是一个中国不和世界来往的年代,但1981年戴安娜的婚礼恐怕已经有中国人知道一点点了。无论是昨天我们参观威维特敏斯特大教堂还是今天的圣保罗大教堂,都是伦敦丰富历史文化的象征,无论对游客还是有宗教崇拜的人们,都有很重要的意义。

在无意和无计划中,我们8个人在圣保罗大教堂(St.Pauls Chahedral)里将好赶上周日的祈祷法事,而且居然从11:15到12:15静静地完成了全过程。这是宗教的金科玉律宣讲,每次都是固定框架的内容,只是每个教堂的主持的宣讲上是有不少区别的。但主题都是告诉耶和华/耶稣是如何丞(别字?)救世界,如何给世界迷途的羔羊们勇气,力量,平静.无疑,在教徒眼中,他是混沌的世界的指路人。我的几个朋友都是基督或天主教徒,每当访问他们,如果是周末,都会礼貌地随她们去她们所在的教堂。我们是很好的朋友,她们也都早已彻底放弃说服我加入教会。我早就很友好又坚定地告诉她们,我已经有过共产主义的宗教洗礼,得到过严格的“关心和管教”现在更乐意自己管自己。开始她们非常不高兴我的这种类比,但也说服不了我,对我没有成为教徒,她们始终很遗憾。对我说,你身上太有教徒的特质,悲悯,善良,乐意助人。。我只能说,在我心里这是一个人最基本的做人底线。

作为化学是本科的我,对宗教,对造物主,我的确有些自己看法,但现在是不会去评论,至少没有胆识去评论,自己的各方面积累太少了。但我对教堂的音乐,艺术(雕刻,玻璃花窗。。。)却始终如一地非常欣赏,那是能打动人灵魂让人宁静的上天创造。我和朋友或我自己的以往的欧洲之旅,特别是在阿尔卑斯山区的小镇行走的日子,无论天气多炎热,多么疲惫,我们都可以随意走进有时是空无一人的凉爽的大大小小乡村的教堂,在哪里休息,没有任何人来打搅,那种感觉真仿佛是到了上天的庇护所。

走出教堂,天阴阴地开始下雨,好像是落泪,但其实,也许这才是伦敦的常态。我们是备了伞。在雨中,我们走回泰晤士河的南岸,南岸的酒吧非常热闹,每个都挤得满满的,可能是英国的足球联赛,是球迷们在为自己的队狂欢。人们的消费热情如此之高,是疫情后复兴的征兆,也是人们的确感到依然有未来,终究,之前三年的疫情对人类是一个极大的打击和摧残。在这里的Anchor, 作为这个地区(还是更大范围?)的有百年历史的慈善组织,为无家可归的人们提供了热食和温暖。在任何时候,这种机构都是必要的,不要说三年的灾难,就是平常,总有人在生命的进程中跌跤,摔倒而暂时甚至一直站不起来。。。他们需要人道主义的帮助。

在细雨蒙蒙和一阵阵雷雨交替中,我们非常有兴趣地品尝了这著名的伦敦雨的味道,欣赏了那银灰弥漫的空间,朦胧的建筑群,五彩缤纷的雨伞下娥罗(别字)多姿的人影,和雨中那轻盈的倒影,这就是人们所说的伦敦情调?那也真是浪漫和别具一格!我们有点像孩子一样恣意享受碰到的这一切!

我们也没有忘记和大妹妹一起寻找她要找的在伦敦流行病学史上一个医生做的成功病案遗址,但由于地址资料对于这么一个小众地点还是不够详细,我们没有找到。

大的雷暴是过去了,我们就在时停时下的雨中,从南岸走回伦敦桥(Tower Bridge),从哪里走回北岸,伦敦塔在雨雾中,更有古堡幽灵的意境,同一建筑,不同场景。回到旅馆,我们在附近的Baywater火车站周围的小镇上找到一家依然是马来人开得鸭面馆,没想到,这家干净,简单,食品靠谱的小馆成了我们的当家饭店,我们在伦敦期间光顾了至少三次,哪里的牛肉面和鸭肉面都非常地道和实惠,只可惜他们因为宗教的原因,不能卖点啤酒类,让喜欢啤酒的弟弟,大妹妹和我先生有一丝遗憾。而我点的麻婆豆腐又成了我先生的笑话,他是对的,我要的东西都是要”技术”,我总犯这种低级错误,无可救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宴' 的评论 :
家宴,真高兴碰到你,一切都好吗?谢谢来我的小自留地,2024年一起健康快乐地往前走啊!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有空进城逛逛,真高兴首页上看见老乡的妙笔。先道一声新年好,精彩文字慢慢读。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谢谢认同!伦敦值得细观!这座桥的色彩很不伦敦,但非常耐看!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悲悯,善良,乐意助人,是一个人最基本的做人底线。"
非常喜欢伦敦桥(Tower Bridg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