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系之舟

在世界行走中的随想和随笔,耕耘为一块自留地,送给自己,奉给天地,结识一起同行的伙伴们。。。
个人资料
正文

正常社会中渡过的有趣一天(记事)

(2022-09-03 02:49:17) 下一个

正常社会中渡过的有趣一天(记事)

无系之舟,2022。08。03

     春天似乎已经在不经意中到来,树木,大地都染上了各种色彩,蓝天无云,不冷不热,清风拂面,是一个出游的好天气。我们以丈量悉尼的每一寸土地为目的的“游(别字)遍悉尼”小群,决定走从达令港到悉尼港这条最近几年开发的风景大道,大约十公里长。

     小群每周碰在一起都会讲一下这几天的见闻,今天,我们谈到现在是后疫情时间段,航班等交通依然有很多不确定性。伙伴之一提起了一个朋友在万事具备就要出发去旅行之前,才发现没有办签证,这立刻让我想起在网上文学城中看到的一对常常旅行的医生夫妇,在疫情后的第一次出国旅行时,是在要去飞机场前的三小时才发现护照已经过期了。。。我说,看来是什么事都有可能发生的。。。有意思的事总是在大家哈哈大笑中过去,此时此刻,谁都没有想到,我今天扮演了乌鸦嘴的角色,是说中了我们今天的旅行。

     我们多次把车停在meadowbank码头,离上船的地点几百米远的地方,从来没有过车位之忧,而是常常早到十分钟,悠悠然。今天一样,但几个熟悉的停车区,居然一个位子也没给我们留下,于是,我们已经一方面迅速地做了不少B方案,又一边绕道开往山坡上的另一停车点,还好,有几个车位,但此时离轮渡到码头只剩三分钟,我们完全忘记了B方案,也忘记了赶不上这一班船,不过就是再等半小时。。。而是沿山坡的台阶匆匆跑去,仿佛今天的出游只剩下这唯一的路,哈哈,本以为已经不会跑,不会赶路的我们按时到达了码头,坐上了预定的船班。我们笑自己的乌鸦嘴为这次有惊无险埋下了伏笔,也笑我们自己还能跑一下,那份开心,就像是一次多大的胜利!

     这次还是沿parramatta河下行,我们到达令港刚建几年Barangaroo码头,一路的风光不是生活在悉尼地区的人都熟悉的。这个水域在地图上是叫河,但实际可以说是一个嵌进陆地很深,有一二十公里的海湾,直到我们上船的码头,水面基本都是一两百米宽阔,更不用说下游入海的悉尼港区域,两岸是树林,沙滩,各个不同时代的居民住房相交替,自然的安排总是有序中的变换,但我常常会感叹,有些房屋的外观似乎辜负了它们所坐落的环境,显得没有设计,没有味道,不自觉地缺乏文化的元素,但可以理解,也许我们不应该苛求最初来到澳洲的开拓者们的现实,对于他们来说,被送来澳洲才是他们真正生活的起步,他们不像北美的开拓者一样是怀揣着理想离开英国的。

     到了达令港这个又熟悉,又陌生的原来常来中心区,我们像巡视大员一样评论这些年的新发展,想起之前在这里的旧貌,不可否认,除了一块水域被分割地过于凌乱的缺点,我们还是惊叹设计者的大手笔,让悉尼这两个最中心的海湾连为一体,形成一个大风景区;

     目前世界的大厦越建越高,变成了人类失去方向的无为追求,我对这样的潮流除商业意义之外的一切都不理解,不过那座悉尼第一高的建筑(赌场)本身设计从远处的水面看过去,依然是一个巨大船体载着被风吹扭曲的风帆,和达令海港的立体影院的抽象巨浪呼应得不错,整个港口的最标志型的建筑依然是澳洲航海船只风格,从歌剧院开始。。。基本还算避免了一些东方大都市大杂烩的悲剧。还好,我们可能还不算太“九斤”,还能欣赏现代建筑的线条美!

     今天有惊无险的轮渡启程,我们的“任何事都有可能发生”的“乌鸦”故事,仿佛在潜意识里给我们一个示意,我们还会有什么想不到的事?  一边吃零食,一边谈古论今,当我突然看见一帮六,七岁可爱的孩子被老师带来上课,想要拿起手机想给他们照相时,才发现手机不见了,莫名其妙!朋友赶快打电话,寄希望于声音来自身或背包的某一处。。。意外的是接起电话是一个纯正,温和的澳洲妇女口音,她自然就知道我是手机的主人,一声友好的问话中似乎看到她满满的笑容,问我们在那里,要去那里,因为我们都是游客,对自己所在确切的位置无法描述,但对去向应该知道。回想我最后用手机照相的位置,应该返回去不远,我想到最礼貌的方式就是请她在原地等我,她还仔细地告诉我她是穿了一件黑色的线织的外套,于是我用很少有的大踏步往回去,怕耽误别人太多的时间。。。还好,也就是几分钟,我很快看见了一个黑外套的中年妇女,一头银发,手特意伸出拿着我那本来满处是伤的红机壳。。。我的第一句话自然是“谢谢你捡到和等待!”一看,她们是一个四人的走路小组,四个精神爽朗的本地澳洲妇女!个个头发花白或全白,但脸上却是白中透红,腰板笔直,非常健康。。。随便聊了一下,告诉她们澳洲是我们的第二家乡了,她们真是很具有智慧妇女特有的第六感官,告诉我们她们也感到我们已经来澳洲很久了,此情此景,一旦人的精神能相通,除了再次感谢,多余的话是说不完,也就不用说了,我们按各自的路线继续旅行。。又一次庆幸!又一次上天的眷顾!如果自己当时没想起照相,那肯定就会是一场漫长的复杂游戏了。。。

     我们继续向前,来到悉尼老码头,这些老码头的运作,曾是澳洲自十九世纪以来百年以上的支柱产业,羊毛,畜产品,农产品。。从这里源源不断地运到世界各地,给澳洲人们换回大量的资金,给了人口不多的澳洲人丰衣足食的生活,五六十年前,这一切随澳洲及其丰富的矿产资源发现而改变了,悉尼庞大的海运码头产业精简衰退了。。。在闲置到上一世九十年代后,开始了对这一地区改建,中间作过不少临时的设想和用途,而最终将其改建为一个集居住,娱乐,商业等等为一体的中心。对悉尼老码头的这一改建工程,我的喜爱从心里溢出,它的外观保留了一二百年前澳洲特有的铁锈色的大红砖,而每个码头的原来的运作车间则改为了三层的住宅单元,深咖啡色做围栏的阳台,和老黄的整体房屋基调,每个码头水边的人行步道,是利用了原来老码头的古朴,敦厚的木料,棕黑或深浅褐色的几种咖啡色,拼接成几何状的图案,非常经典的韵味,而现代的金属雕塑,简单线条的灯具装饰,一下给了这带有岁月风霜的步行街活力和现代感,二者是那么和谐,一点也不顶幢。。每个商店都有特点,有修饰,要是退了修,住在这样一个有风光,有设计,吃喝玩乐具全的地方是多么简单而省事,当然这要有足够的经济基础,我们这批80年代绝大多靠自己实力的第一代移民中,能做到的人可能不多吧?

     继续向前,我们走过悉尼的摇篮Rocks城那片面向港口的石头建筑,我一下看到在这排疫情以来依然冷清关门的房屋中,有一个开着门,那空空的房间中稀稀落落地摆了 几十张画和雕塑,正还在犹豫是否进去时,一个特有的不修边幅艺术家热情地邀请我们进去,显然他是画展的主人之一,也是参展的画家之一。我喜欢看画,但这次我进去,只为了他的热情邀请!因为我也许完全看不懂,也可能完全不喜欢,但我对这些街头民间艺术家的执著历来从心里钦佩!他们大多都是为了自己的兴趣,爱好和内心的追求,在飞扬浮躁的商业社会中最能耐住寂寞,守住清贫的人。这里的五六个画家,雕塑家,向人们展示了对人类造成的地球污染,对人类对自身心智扭曲的极大关切,而且大多表达得非常直白,不少没有任何绘画技巧也没有看到有什么专业训练,甚至就象一些小学生们的“天马行空”,然而用一个字来形容,就是真!这就是艺术表达中最动人的一点。我们进去似乎带动了过往的人,陆续有人来了。。。认真看后,我们非常真诚地感谢了邀请我们的艺术家,他真诚地说要感谢的是你们,你们看了我们的作品。他们的艺术之路真不容易,我们能有的只是理解和祝福!

     我们在登上回程的轮渡之前,每人都选择了自己最喜欢味道的冰淇淋,给我们自己的欢乐增添更多的甜味。。。更有意思的是,我们和两个东欧摸样的年轻妇女同船而来,又同船而归,她们一个穿着典雅,另一个活力现代,两人浑身上下都充满了青春的气息。他们应该是时髦所称的“闺蜜”。归途和来路一样,她们是一路交谈一路欢笑,有说不完的话,显然是斯拉夫体系的语言,但此时并不需要听的懂,而只是一种气氛的感染,就像音乐,而我回程享受的就是她们所创造的音乐!

     这是我们在澳洲这个正常社会中渡过的有趣一天!

     是的,生活在这样一个正常的社会,你或许不会得到你想要的一切,但你总是可以只做你喜欢的事,完全不用担心有人强迫你做你不想做的事,这正是正常社会的普通和可贵之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悉尼美景 回复 悄悄话 悉尼的美好是我安抚我心灵的港湾,感谢您的博文。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老皮卡,很高兴听到你的评论!很多老朋友和你一样,喜欢我此文最后的感慨,相信我们都会珍惜这样的正常社会,珍惜每一天,虽然我们逃脱不了历史,也躲不开历史,但在一个正常的社会中,我们有一个宽广视角的观众席!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风_如火'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驻足,谢谢你的阅读和你的创作。我很喜欢你的外婆,我们有相似的童年,和一个智慧和善良的外婆一起成长。你说的对,和朋友渡过的日子,都非常快乐,有趣!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谢谢阅读,我记得你上一世纪80年代到悉尼的回忆,悉尼和西雅图一样是我等同的第二故乡,都是我非常喜欢的地方,有时间请再来住一段,这几十年间变的更有各种色彩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段话说的非常有意义!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真是美好,快乐的一天。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悉尼是我走出国门到的第一个城市,住过三个月,非常喜欢悉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