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系之舟

在世界行走中的随想和随笔,耕耘为一块自留地,送给自己,奉给天地,结识一起同行的伙伴们。。。
个人资料
正文

失去母亲的悲伤,对她思念和感激(1)

(2022-06-25 04:37:29) 下一个

失去母亲的悲伤,对她思念和感激(1)

无系之舟,2022。4再提笔

      家里每个孩子都是在不同的时间,不同地点,不同场景与母亲和父亲相识,相处,但大家都是在同一时间和地点和父母告别。 

      因此,每个孩子对于父母的回忆和思念都是独一无二的,从小一起长大的兄弟姐妹,大家一起的日子固然有很多共同的记忆,但即使和父母围在同一张桌子吃饭,每个人坐的角度也不一样。最重要的是父母和每个孩子的从相遇到相处都有不同的背景,很多都是单独的“约会”,因此每个孩子都形成了心中唯一,永久的记忆。对于我,那些让人记忆深刻的美好东西,越是年深月久,这种记忆越是象一坛老酒,越加醇香和浓郁,一想起来就是止不住的眼泪,心里充满的是什么语言也表达不了的感激和感动。。。  

     妈妈走了五年了,心里的思念却愈加浓重,特别是和妈妈相处的点点滴滴逐步形成了越来越清晰的画面。。。

     2017她走之前最后整整三周的每分每秒都变的更加珍贵,那么清晰!人老去的轨迹和孩子成长的过程正好完全是反过来的,只不过是这个逝去生命过程是如此之快,让我除了止不住的眼泪,深深的悲痛,就是不可思议!

     2017.12.7日,凌晨时分,在十几小时的越洋飞行旅途之后,看到了还没有完全醒来的妈妈,她一下就认出了我,一丝淡淡的微笑,立刻要起来,我和保姆阿丽都说,你要想躺就再躺一会,还很早。。。她仅仅躺了一两分钟就起来了,只是稍加帮助,她就一切就绪,自己细心地洗脸,认真地搓手,我为她梳了头。。。又回到了妈妈相当精神的状态,我悬着的心落了一点点;然而不到几分钟,我的心一下就又提到了嗓子眼:妈妈就是不端自己眼前的蛋羹,无论怎样劝,放在她嘴里,她就立刻吐出来。。而且用手指到胃上,说咽不下。。我心里很紧,不敢掉眼泪,心却开始流血和疼痛,除了安慰她就是安慰,告诉她,我会让她改善和想吃东西,此时我真不是纯粹的安慰,至少是心里有一个巨大的希望,要能让她再能吃点真正的食物,这是生命的源泉!

     到了晚年的妈妈最大的优势就是喜欢吃,爱吃,而且食量相比她的年龄和活动量决不能算少,并且体重并不改变太多。2011年结肠出现问题后身体快速衰退,2013年的结肠突变引起肠梗阻不得不手术,但仍然有兴趣吃,能吃是她度过的这些难关的因素之一(不容否认问题也是吃带来的问题)。当她2013年住院3-4个月,每天五次进食(均衡的食物和均衡的微量营养素),帮她比甚至更年轻一些的人还快地恢复了身体;这些年,弟弟,大妹和家里的每个人的爱几乎都是用吃来表达,尽量买她喜欢吃的东西,她保持着和同龄人的一般正常状态。。。;

     而现在,她正在失去了她晚年最大的优势!

     开头两天,大家吃完晚饭,她习惯性地要我早点回去,我和她开玩笑,问她我回哪儿呀,然后告诉她我是专门来陪她,就住在她这里,到了第三天,她似乎一下明白了,显然有点激动,说,你能来陪我,我太高兴了。。。之后的每天,她依然要劝无数次,她才努力咽一点点食物,勉强吃一些代餐,偶尔喝上点汤,按时喝水;但对于给她的助消化的酶类,提高心肌供氧能力和肾脏循环的辅酶类保健品,却是没有任何疑问的有多少都毫不犹豫地吞下去,我看了心里酸酸的发疼。是的,小弟安慰她说,大姐给你调理一下,你就能吃东西了,就会舒服些;她自己也不断对我说(其实也是安慰自己),我过两天就会好些了,就能吃东西了;我也不停地安慰她。。。然而我的心却每时每刻都在流泪,我明白母亲因为2013年的经历而对我寄予了过高的期望,而我心里知道我对于即将逝去的生命没有回天之力,除了极力缓解她的不适外,什么也做不到。。她的内脏在拼命地挣扎着,努力保持生命的存在,但实际已经不工作了,这样少量的食物最后是一直推挤在胃中,最后我只有用大量的益生菌才能清除了那一点儿发酵了的食物。

     生命没有了能量,人一步步回归到来临这个世界的时候:开始几天还能自己迈步到客厅的沙发上的妈妈,几天之后双腿再也不能迈步,即使两个人搀扶也无法行走;又两,三天之后,连坐起来没有人帮助也不能完成了,接着连翻身也要我们的帮助,而且很快就不能自主举起自己的头了。。。前后不到两周的巨大变化!一个新的生命的成长,一般大约60天可以自己举头,三个月可以翻身,六个月可以自己坐,九个月可以站立,平均一岁左右可以迈步。。。要经历一年的时间,然而一个生命逝去时,从不能走路到不能举头,因为没有了适当的能量供给,只是短短的不过十天!衰退是遵循原来的轨道逆行,却是一个巨大的陡坡,相比近百岁的生命,这点时间只是一个小数点!

     幸运和欣慰的是,妈妈走得没有什么真正的痛苦,非常平和(爸爸也是,只是我没能和他做最后的告别)。。。她2017。12。26白天大半天一直握住我的手,贝多芬的“庄严弥撒”在她耳边,虽然妈妈没有任何宗教信仰,但音乐让她静静地,平稳地呼吸,让她能缓缓地走向彼岸。。。;是大妹妹苏苏为她在真正睡前仔细清洗和整理;12。27凌晨,是小弟握着她的手停止了呼吸。。一个人能这么安静地在儿女的环绕之中告别这个世界,那是如何修来的福分?

    她的福分,的确是她修来的,是她付出换来的!(续2)

2018.3.25 凌晨,26日略修改 悉尼 澳大利亚,2022。04。19再提笔

2022.5.8 母亲节,补充完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最后一程,读了竟有释然安宁的感觉,起点和终点的合一。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iMing' 的评论 :
谢谢,weiming! 和母亲相处的分分秒秒都是宝贵的记忆。
WeiMing 回复 悄悄话 情節感動,文筆流暢。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泪!我是流泪写的,自己读还会流泪。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看流泪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