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系之舟

在世界行走中的随想和随笔,耕耘为一块自留地,送给自己,奉给天地,结识一起同行的伙伴们。。。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四个忘年交(2)(五)

(2021-11-03 23:57:05) 下一个

 

我的四个忘年交(2

无系之舟,2021.10。13

(五)

     洛瑞先生是一个成功的药剂师,从1955年大学毕业后两年拿到药剂师执照,直到2017年,60之后才停止作为一个药剂师的职业生涯,是华盛顿州历史上药剂师协会排名榜上数一数二的老药剂师。

     在2002年,他的70岁退休庆祝会后,做了几年的世界各地重游。接下来,由于许多邀请,他做了近十年的州内的顶替药剂,特别是为州内一些偏远地区带刚刚从医药专业毕业的年轻人,直到85岁,他才正式决定不再参加每年一次的药剂师考试,停止领取药剂师执照。

     洛瑞先生生在东华盛顿的一个小城,家族是在太祖母一代来自爱尔兰。母亲在当地城里开一家糖果店,他常开玩笑说,这是为什么他那么爱吃甜食的原因;父亲在铁路系统工作,由于父亲酗酒,对孩子没有尽到一个父亲和男人的责任,因此母亲非常很辛苦。看到这一切的他因此一生都是没有饮酒的嗜好,偶尔很特殊的场合,他会举起酒杯,非常礼节性地匝一点点葡萄酒,除此滴酒不沾。但每次圣诞节,他会用鸡蛋和牛奶为朋友们做一大桶乡村的特殊酒饮料“Nog”,非常好喝,大家都喝得很快乐,但他自己还是不喝。

     要说洛瑞先生现代绅士,一点也不过分。他的身材并不高大,特别是在北美地区,和从北欧或中欧移民后代相比,更是相对中等。但这并不没有给他的外观减一点色,他的一切看上去都很协调,每天整洁的白色,粉色或各类中等格子的衬衣,配上相应的领带,梳理得当的淡栗色头发。。。退休前,他五个整天都总是这样精神充沛地在药房的柜台内和颜悦色地接待每一个顾客。。。对一些有困难,年迈或残废的顾客,特别是在他们换新药时,他或另一个药剂师都在下班后免费为他们亲自送上门,他并非为了省经营费用,而是要仔细和这些人解释用药和回答问题,由于他的药店服务真诚细致周到,有相当多的病人自从他开业就一直是他的顾客,而且连下一代和家人,亲戚都是他们的顾客,有的已经是朋友一样了。

     对待雇员,他是典型的中国话所说的“疑人不用,用人不疑”。包括他雇的药剂师,技术助理,或杂工。他说,在雇佣时,我会把一切都讲清楚,让他们选择。工作起来,我就放心地让他们各自在自己轨道上开车,如果我看到他们要撞车了或要越线了,我会告诉他们。正因为他自己的眼光和对人的信任。所以,他仅仅需要把握生意主要脉络,雇员们各尽其责,他感到很省心。尽管药房不是大公司,但他的药店人员很稳定。他需要休假,或缺席时,另一个药剂师会带领替补的药剂师,一切都照样运转,他也不会担心受怕,而可以很省心轻松地享受属于自己的时间。

     他不会因为自己是生意老板而随意使用年假日,依然正规的工作时间来计算自己该修的正规假期。而平时,特别是每年到了三文鱼开网的五月,他都要赶渔汛钓上几次鱼。一般就是约上米茨,赫本和其他两个医生(他的船的容量)要去钓几次鱼。除了周末,他们都是在夜里一,两点钟出发,两个小时赶到州西北角的渔港,在天空鱼肚白时开钓,这个时节,几乎每次都有收获。从不恋战,最晚六点就往家赶,大家分了鱼(每人每次两条,他们的最佳战绩是一条32磅的正宗的鲑鱼/三文鱼),各自回家就按时上班,我开始非常惊叹他们这般高效率的玩,后来慢慢体会到,真正的美国人,特别是这个民族的中产阶级,其实都是这样的,他们非常辛苦地工作,但是玩起来也是非常尽心,开个玩笑,可以说玩的更玩命!我个人很崇尚这种精神,玩命地工作,更玩命地玩!

     他们钓回来的鱼,洛瑞太太除了乘新鲜分给朋友一些,就是处理干净,用细纱布浸蚀裹紧,然后再用锡纸包上,深冻保存。在朋友聚会时,提早自然解冻后清理后,洛瑞先生在BBQ灶上,用很低的温度,用锡纸包裹上洋葱,西红柿,有时放点芹菜丝(如果所有朋友中没有人不接受,他们总是考虑很周到),长时间地烘烤。。。出炉时那诱人的清香飘满院落,吃一口就化在嘴里,吃过一次就不会忘记。很可惜是,洛瑞太太不吃鱼,我们都替她遗憾,她总是笑笑,你们可以多吃我的份儿呀!

     前面说过,洛瑞先生有一副圆润明亮的歌喉,在高中时,就和小伙伴在地方的电台演唱过,到了大学,他和另外三个朋友(一个来自医学院)一起配合成一个三重唱,其实是四重的合唱团。他和另外一个人在不同的高音部,有时凑不齐时,他就自己独主高音。他们四个人实际上在大学毕业后就不在一个城市,还分为两个州(加州和华盛顿),但他们每年总要有聚会一起唱歌的时间,有时是为了朋友孩子的婚礼,朋友的葬礼,有时就是纯粹地享受唱歌的乐趣。我记得最清楚是在洛瑞夫妇的家里一次他们的唱歌聚会,洛瑞先生的大女婿也参加进来了,他们一起一曲接一曲尽兴地唱了可能有一,两个小时,朋友们都散座在家里的各个地方,欣赏了这场由这座原木屋子做大音箱的五个男声无伴奏纯声小合唱音乐会,无数的欢乐,悲伤弥漫在静静地观众中。。。

      虽然我自己是一个无音不全的人,但欣赏过不少音乐会,这一次的感动却是刻骨铭心,无以名状,我为曾有过这种享受而感谢上苍!

     大约在十五年前,比他年轻几岁的合唱伙伴比尔和疾病做了多年抗争后,知道自己要不久于人世。比尔乘自己状态还好,就为自己准备了一个所有亲朋好友的告别聚会。洛瑞先生和其他两个合唱的伙伴是这场聚会的中心。他们四人一起唱了三首一起唱的最多的歌曲后,比尔和其他人就静静地听他大半辈子一起的歌唱的挚友的动情演唱。。。这个录像我看了,虽然比尔的音已经不成调,但听起来,除了眼泪,还是欢乐。一个月后,比尔是在妻子,孩子和三个挚友为他唱的“乡村路”中幸福地闭上了双眼。。。。

     即使剩三个人,他们依然有唱歌聚会,而且因为大家都退休了,在一起唱的机会还多了。五年前,洛瑞先生在东华盛顿州用自己的歌声送走了他的最后一个唱歌的挚友保罗。。。这一次,我看见洛瑞先生长时间地流泪,更长时间的沉默。。。

     为了工作和家庭,他在退休前没有时间去打他喜欢的棒球和高尔夫直到退休后才捡起了高尔夫球,一直和朋友玩到现在。前几天,洛瑞太太刚告诉我,他刚刚飞到加州他很喜欢的一个高尔夫球场去和朋友一起打了三天的球。洛瑞夫妇有共同的朋友,但他们也都有属于自己的朋友。特别是,洛瑞先生是我知道的男性中较少见的有自己朋友的人,对于有家室的男性尤其不多见,他有唱歌的朋友,有钓鱼的朋友,有打高尔夫的朋友。毋庸置疑,朋友是他们夫妇快乐的源泉之一。

     和朋友一起旅行从来就是他们生活的一部分。他们的旅行地主要是东南西北整个欧洲,亚洲和北美,以往基本都是自驾。后来就是游轮。关于他们的旅行,可以再写上很多,很多,他们是敞开胸怀地在看世界,从不轻易批评,因为他们总是说,我们仅仅看了一眼,不能下什么结论。在洛瑞先生80岁的时候,他们一年之内,和赫本夫妇做了爱尔兰的家乡两次告别游,是随意地沿爱尔兰的周边仔细玩了两圈,基本是能走的每一个地方。他们并没有计划,也没有事先定下住处,而是走到什么地方,就吃住在那里,这一次,他们说,似乎明白了自己的来处,对家乡有了从未有过的思念。说到这里,我想到自己对洛瑞先生很尊重的另一个原因,是他对自己的信念的忠诚,他是华盛顿州中的少数派,一个忠诚的共和党人,而他的亲表哥曾很长时间是这个州的州长,民主党人的忠诚者。很简单的说,他坚信美国只有做蛋糕的力量绝对强大,才是美国强大的根本基础,而这需要无数踏踏实实中产阶级能生存,不用说,他看到了他不想看到的他的下一代中中产阶级的萎缩(这个话题太沉重,暂时打住)。洛瑞先生历来尊重每一个自食其力的人,他总是说完全不在一个人的能力,只要不是不能劳动,就要参与社会和人生,不能等待救济。

     在日常吃食生活中,他们夫妇共同常常挂在嘴上,也是在每天的行动中的就是,“Everything has to be moderate.”。他们没有任何忌口(自然都有偏食和不吃的东西),也没有上“脂质论”(脂是万恶之源)的当。该用黄油就用黄油,该用猪油(各种派的外壳)就用猪油,该吃火腿时也不会犹豫。。

     进入七十几岁之后,没有了常规的工作,他们的食量也随年龄在逐步减少,不变的中的变化是不同的菜谱;而变化中的不变是每个周日,只要在家,洛瑞太太都供给家人一顿非常正式的美洲大陆式早餐,似乎是一个调剂和奖励,不过她的蛋是用中国的煮荷包蛋的方法,只是蛋白一变,将将把蛋黄包上就放在烤好的面包上,用叉子一戳流出来的热蛋黄汁覆盖脆脆的面包,散上盐,开始我吃不惯,逐步才发现它的特殊美味,之后就很喜欢了。另外周末的早点大盘中,就是脆脆的腊肉和特选的一种翠绿的苹果片。无论从色彩还是味道都值得称道,她作好了,数量每个人自己确定。

      在饮食上,我们有许多的共识,平衡,适量,多样化,还有一点就是真正的自然食物。我们两人在做饭时就非常简单,不用互相问,就知道了如何用原料。

     洛瑞先生依然爱甜食,但绝大多数时候,只是在每天晚上,在晚上喝咖啡(无咖啡因咖啡)时,吃一小块多数时候是洛瑞太太亲手做的蛋糕加上一勺圆圆的冰淇淋。一句话,Moderation!

     洛瑞先生的家族的遗传基因也不好,他的家人和亲戚基本都是离世于癌症,特别是消化系统的病灶。只有他的姐姐是肺癌去世(长期大量吸烟)的。对待遗传,洛瑞先生很达观,但一点也不掉以轻心,他从五十岁开始就按时做肠镜检查,并且祛除过三次肠息肉,其中有的包括有癌前病变的征兆。同时,他也提醒孩子五十岁后要按时做这些检查。他确是一个笃信循征医学,笃信西药的药剂师。而且,笃信维生素D,C的适时补充,但并不随意用药(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风酥酥 回复 悄悄话 洛瑞先生在东华盛顿州用自己的歌声送走了他的最后一个唱歌的挚友保罗...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原谅我的弱点,在你和文城的朋友们自留地上很少留拜访的脚印。。会努力改!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谢谢小溪妹妹的厚爱和阅读!你是我的另一个小溪妹妹,我大学的另一个执交也称自己是小溪!也许缘分和喜爱是相同和对等的,在文城里,你的文章是我一旦读了就不会忘记的。。。许多让我感动,和你一起流泪。。。用自己的书,自己的文章找到心灵上的挚友是至理名言。你要好好保重身体,继续你的创作,在这块自留地上耕作。。。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谢谢向田的一路跟读!洛瑞先生安排退休生活值得我们借鉴,退休后一边玩,一边做些自己还想做的事,象做替补药剂师,为边缘地区带年青人,他自己开玩笑说,多点“男人的零用钱”,多和朋友打几场高尔夫!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我拜读过您的不少佳作(只是没有留言打扰),您精彩的人生经历和生动感人的文字都令我非常感动和敬佩。读过了您和外婆在西昌老家生活的温馨童年,文革中送外婆回四川的一路惊险,您第一次进西藏途中的肠胃炎,您先生三十岁九死一生的心包炎还有那些您遇到过难忘的人,医生,朋友们。。。真是有缘,有幸在文城遇见您这位我们老三届里,学富五车,德高望重老高三学姐。
洛瑞夫妇是心怀大爱,善良,睿智的人,世界因为他们而温暖美好。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85岁才彻底退休,佩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