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系之舟

在世界行走中的随想和随笔,耕耘为一块自留地,送给自己,奉给天地,结识一起同行的伙伴们。。。
个人资料
正文

从小至今遇到的医生们(6):1986年西德克拉斯塔尔小镇的医生夫妇

(2021-09-04 03:15:13) 下一个

 

6。1986年西德克拉斯塔尔小镇的医生夫妇
无系之舟,2021。08。

 

        1986年秋天,第一次走出国门,前往前西德去看望在那里做短期学术交流访问的丈夫,准备在欧洲旅行一段。我特意选择了坐7天火车穿过西伯利亚贝加尔湖到达莫斯科,小住一周,再转火车,穿过波兰,东德到达西柏林,然后转火车到了西德的克拉斯塔尔小镇。这年秋天的几个月的生活中有一些难忘的人和事,有些已经陆续地写在相关的文章中,而自己因为生病而接触到的谢菲尔德夫妇是一直欠下自己的文章账。对于这样的人和事,写下来是对自己最好的释怀,也是对他们的最好纪念。

       当然,我只是他们无数病人中的一个,他们也许不会记得我,但对于我,他们是我生命历程中一个有过恩典的人,不可能被忘记。

       当时每个克拉斯塔尔大学工作,来访和生活的人,中午都是在学校的餐厅免费用餐。不用说是德国餐,烤猪肉,浓肉汁搅拌的土豆泥,德式酸菜,腌制的鱼(我叫泡菜鱼),沙拉,还有时主食是烤鸡,烤鱼,西式炒蛋,西式空心面,各式奶酪。。种类非常丰富,。自己对大部分味道都还接受喜欢(当然,没有现在理解和接受程度高),但一下从日常自己做的家常饭菜到天天吃异国风味,自己也没有时间能做一个饮食上的调剂。。。自己身体的薄弱部分就是肠胃弱,加上进西藏路上急性肠胃炎的后遗症(若有兴趣看这段的医生,链接: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6093/202108/5899.html 1968年9月进藏途中---冰天雪地中的一群白衣天使),大概只有半个月,胃就出现了不舒服的种种问题,虽然自己也进行了自我的中药调剂,但没有起作用,疼痛,腹泻加剧到了影响工作和生活,我只好去看当地医生。

       当时的学生会主席把我带到了谢菲尔德医生夫妇的诊所就匆忙离去了,为了让自己的实际不高的英语口语交流能力在医学上不要太出格,自己还做了准备,查了单词。。但,要听一个德国人说英语,还要在另一个领域,的确没法让我放松!不过一开始,谢菲尔德医生的几句话就让我一下笑起来和放松了。我解释自己的胃是如何疼痛,不舒服,如果我自己不确信,还写下重点词。。。他一下就笑了,你怎么能吃德国饭呢,德国饭是世界上最糟糕的饮食,中国饭才更合理啊!我才知道他到香港旅行过,对中国饭的确很喜欢。

       他并不急于给我开药,而是先给我讲了是德国饭中如何选择面包和土豆,,他明白语言的隔阂,于是用了书写和图解各种方式,讲得非常认真和清楚,我第一次感到,西餐也和中餐一样,有那么多的学问,会吃不是想像中的那么简单,同时也悟道,西餐和中餐一样,最重要是一个搭配。。然后他没有让我到药房中去拿药,而只是从他的柜子给了我一个星期的冲剂,每天三次,在饭后作为饮料一样使用(我后来知道,这是一种促进体内电解质平衡的助消化和调节肠胃功能的非处方药,类似于我们中国人所讲的水土不服,肠胃不适都有一定的调节作用),并且告诉我一定要认真用一周,才能慢慢看到效果。过了一周,肠胃的各种不适的确好了不少,我没有打算在看谢菲尔德医生,他又还特意又来了一封信,让我在去看他一次(复诊),又拿了一周的肠胃调节剂,非常认真地嘱咐了很多。

       我知道按当时的短期旅行健康保险,我每次自己至少要付50马克的挂号费(我忘记了当时的汇率,对一个短期的留学生,还是很贵的,我只记得在商店买一顿午餐也不过几马克),当我第一次准备缴费时,谢菲尔德太太(她也是医生)告诉我,你的诊费不用付了,下次来也不用付,你们只是短期来我们这里做客,算我们给你的礼物,我很不好意思,但也非常感动他的这种善良和慷慨。

       我回国后,无意中对几个朋友说到这件事,其中有一个人自然而然地说,这就真是西方人的虚伪同情心和怜悯心。。。我有些惊讶,简直不知说什么,但还是没忍住说,恐怕不能这样说吧?。。。她的认知也许就是如此,还没等我说完,就说,当然是了,反正他们有的是钱。我一下明白了,不用再说什么,说什么都没用。。我只是遗憾和惊讶自己身边都是大学毕业的人,也有这样的不可思议的想法。那是37年前,希望现在不在有人这样看问题了。

       从德国回来,很快到了美国,在工作和生活中和不少医生打交道。不久我就知道了一个流传的故事。一个叫比尔森的学生,学业非常优秀,一心相当医生,哥伦比亚大学医学院没有录取他,因为在他的所有社会记录中,没有他为社会他人献血的记录。比尔森自己飞到学院,见了院长,又一次程述了自己的理想和愿望。院长告诉他,作为医生,同情心和善良是比成绩更为重要的,一个没有为他人献过血的人不可能对病人的痛苦照顾得很好。非常想成为医生和能否胜任医生是两回事,在病人的痛苦面前温暖而善良的同情和怜悯心对医生是最重要的,同情心和善良是医生在病人痛苦时能照顾好病人的最需要具备的资质。我问起几个朋友,他们都认为这个故事的流传是有道理的,也是对的,一个想学医的孩子,一定应该有善良,同情和怜悯的行动,不然胜任不了医生的那种需要自我牺牲职责,这些行动包括了献血,义工,捐赠等等。

       事实也是如此,我认识的很多医生,在他们的医疗实践中,都有做各种义工和捐赠,而且我知道他们都在各种情况下也都献过血,有几个还是规定年龄内终生的常规献血者,也有的义工和贡献不一定是在医疗业内,有的是用他们的业余技术,象木工等等。

       这个故事让我想起谢菲尔德医生夫妇,他们身上所自然而然的就是对病人设身处地的温暖和同情。而在CCP教育下的ZG, 在那个年代,对人历来就是以阶级来划分,以斗争为主旋律,但凡这种人与人之间应有的最基本的同情,怜悯,温情,一向被称为“无缘无故的爱”,被称之为虚伪而不存在的。实际上,这个D,除了求人们的绝对忠诚地“爱”它,其他的爱都不仅不容许存在,而且将人类的这种人类美好的感情称之为资产阶级的虚伪。现在看来,独裁者在洗脑中实际达到的就是泯灭人性中的最美好的一部分。

       我幸运的是在第一次踏上一块完全陌生的大地上,当自己有病痛时,也得到了这种作为一个医生最基本,也是最珍贵对病人的温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billbusy 回复 悄悄话 很温暖的小故事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阅读!我至今无法理解说这种话的人,但现在依然有这样思维的人。。。遗憾!我到还能接受德国饭,前两年去住了十几天,对德式烧猪蹄很喜欢。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那个说虚伪同情怜悯的人有没有想到自己是用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说到德国饭,真是不好吃,只有早餐的面包和ham还行。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向田,谢谢阅读,对你的想法,不可能同意的更多了。医生是一个特殊的天职,从业务是科学,人文都要通,文理兼备,但与生具来的对弱者的善良,同情和怜悯是依然是最重要的。孩子报医科之前,一定要对他们谈医生的职责,使命,自我牺牲,让他们思量一下是否愿意承担。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是的,“想学医的孩子,一定应该有善良,同情和怜悯的行动”。
我们没有学医的人都多次献过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