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rk

现在过的每一天,都是余生中最年轻的一天。
正文

孩子的小思考 - anti asian以及美国种族问题

(2021-03-30 18:19:57) 下一个


从孩子上小学一二年级起我就和她一起讨论新闻和身边发生的事了。一开始是好奇那么一个小脑袋是怎么看待问题的,后来越来越喜欢听她的观点,也非常尊重她的思维和判断。

从她小时候我就没有刻意对她回避世界的不美好,因为孩子的世界里并不只有童话。但一定让她感知世界也很美好。

我和孩子之间各种话题都能聊,甚至聊犯罪心理、男女感情、宗教、生死... 假期里一聊几个小时是常有的事。


对于那些激进的anti asian的人,我孩子的观点是:那些特别激进的人本身就有问题,生活中的失败者,心理不平衡 不健康。这种人的特点是:从不在自己身上找原因,而是为自己的失败找借口,把自己的失败怪罪到别人身上去。疫情对每个人都是有影响的,这次就是没有疫情也会有别的事情trigger这种人的愤怒和暴力。


对于怎么帮助扶植黑墨的问题,我孩子认为:想从根本上解决,他们必须从自己内部改变,他们必须改变mindset,必须重视教育。如果他们自己不好强,不奋斗而只是一味摆烂,只依靠别人/政府的帮助,那么帮助越多他们反而会越弱,问题越严重。

她举例说,全世界的人只要想到做慈善就是去帮助非洲人,可是这么多年过去了,非洲人还是落后 贫穷,可见只靠别人提供物资和施舍是没有用的!要彻底改变必须:1,学习技能才能创造价值。(我趁机教她“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句话!)2,改变好吃懒做的生活状态,改变依赖别人的思想观念。
慈善机构可以在培训技能,建造facility方面帮助他们,但是只有他们自己努力向上才能真正改变自己的命运和生活状态。


孩子自从上小学就开始注意到美国种族问题了,闹BLM后思考更多。
她认为一切只看肤色的政策法规,打着racial diversify的旗号只看肤色而不看能力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种族歧视!

其实被政策“照顾”的种族也是被歧视的,为他们降低标准实际上就是把他们labeled as 低能 低等种族!这些政策看似帮助他们,其实是在害他们!在倾斜政策下这些被“特殊照顾”的种族会越来越丧失竞争力,整体的种族素质和能力下降!

不被“照顾”的种族则因为竞争更加激烈而会加倍努力,结果就是整体越来越强。(我趁机教孩子学了一句“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政策不公造成了努力勤奋的种族的生存空间越来越被挤压,脖子上的绳索越来越紧;而轻松享乐的种族越来越依赖政府的救助!
说到底,正是这种社会不公和政策倾斜造成美国种族间不和睦,种族间的对立情绪也是这样产生的!


现在的equal opportunity被执行成了不计奋斗的过程只接给result了。考上大学、找到工作是result 而不是opportunity!


我孩子是学校里少数不支持现在极左派民主党的人。学校老师有一次让大家称呼非移undocumented immigrants不要说illegal immigrants。她笑了,说按照这个逻辑,应该把到别人家里打劫的人叫uninvited guests!


太多太多讨论了,我们曾经就身为美国华裔是lucky还是unlucky也聊过很多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