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不啃的南瓜

不管雨下了多久,雨后都将会有彩虹。版权所有,严禁转载。
个人资料
正文

我分到了新房子

(2020-08-02 08:03:27) 下一个

我分到了新房子

 

我们刚来深圳不久,就听说局里正在筹备建一栋新住宅楼。打算把紧挨着实验室大楼的那栋旧楼拆掉,重新建一栋六层的住宅楼。据说里面都是一百平米左右的三室一厅的套房。

九八年初,就开始动工了。在深圳,做什么事情都很快。拆旧房、打地基、盖楼房……,我们天天站在实验室的窗户旁朝外看,每天都有新进展,一天一个样。这栋楼房有三个门洞,也就是每层楼有六套住宅,一共有三十六套房。可以看到每套房都是前后通透的,而且前后的阳台也很大。听说打算把后阳台封起来,能做一个很大很漂亮的厨房。真的很不错!大家都满怀希望地等待着。 

九九年下半年,楼房刚建好,突然传来“三检合一”消息。一时间“小道消息”和“内部消息”满天飞。有人说卫检把所有的钱都分光了,光着屁股来合并,每个人都分了好多钱。有人说商检也分了不少钱,不过还象征性地留了一点点。而动检连原先每个月一千元的补助也不敢发了,所以到合并前夕留下一千多万的余款……。大家不由得想到这房子:房子还能分吗?有人去问局长。得到的消息是:一定要在合并前分掉。大家才松了一口气。

很快就开始分房了。由于我排在比较后面,等到我来挑选时,只剩下顶层六楼的几套了。我不禁摇摇头,想想在武汉也总是住最高层。三层楼的新大楼住三楼,五层楼的十五栋住五楼,六层楼的十八栋就住六楼。看来我们只有住顶层的命啊!于是,我就挑了位于中门的那套,准备天天爬楼吧!

谁知几天后,后勤通知我:五楼的那家不想要了,问我是否愿意调到五楼。能不在顶楼当然再好不过,我赶忙答应下来。不料才过了几天,后勤又打来电话,嘻嘻笑着问我:“下面二楼的人也调走了,你还想不想调到二楼去?”我非常惊讶。这栋楼房的一楼不住人,全部留做车库。所以一楼实际上是二楼,二楼实际上是三楼。多好的楼层啊,我怎么会不同意呢?

听到这个消息,小樊也很高兴。爬了十多年的高楼,终于不用再爬楼了。

拿到钥匙后,我们立刻来到新房子里。这完全是个毛坯房,连大门都没有,就是一个大大的方洞。墙和地面都没有糊平,更不用说刷石灰了。厕所和厨房的地面就是留了几个下水的孔。这和武汉完全不同。我们在水生所分的房子,墙都是已经抹平了并刷好了石灰。厕所都是贴好了瓷砖,并安装好了座便器或者蹲的大便池。厨房也是已搭好了灶台,并铺上了瓷砖。像我们这种偷懒的人拿到钥匙后马上就能搬进去住。而这里,如果不经过装修,根本没法住人。

小樊开始设计装修的方案。我们都觉得这可能是住的最后一套房了,应当装修得好一些。至少,要有地板吧。

我们开始到处跑,找了好多家建材商店相互比较。小樊经过比较,选中了复合地板。实木地板虽然看起来高档一些,但要经常打蜡。平时也很难伺候,一不小心把东西掉在地板上就会留下痕迹。而复合地板要皮实很多。然而复合地板有很多生产厂家,搞不清楚哪家的质量好。细心的小樊把每一家的地板都要来了一小段,然后把它们浸在水里泡上一夜。果然,有的地板很快就被泡软了,或者变形了。我们挑了质量较好的一家。

在南方,特别是广东一带,人们很热衷于大装修。就是把房子里面完全大整一通,并做很多固定靠墙的家具,甚至安上几根柱子。总之要花很大力气去搞。我们则比较喜欢欧洲的风格,以家具来改变房间的布置。这样既省心,又灵活,还少花钱。所以我们的装修重点就是厕所和厨房。这些不搞好没法住人啊。其它的地方,能马虎就尽量马虎吧。

年底,刚开始装修不久,局里组织职工体检。在医院里,肛肠科的大夫仔细检查了我的肛门后,摘下眼镜,很严肃地看着我说:“老先生,你的痔疮情况很不好啊,需要动手术。要不会很麻烦的。”我惊讶地说:“我八四年底动过一次手术啊。怎么又要动手术?”医生嘿嘿地笑了起来:“你要是不注意保养,有人一辈子动四、五次手术都是可能的。记住,以后要少吃辣的。”

这次有了经验,我决定干脆就住在医院,免得天天跑来跑去换药麻烦。我在医院里呆了整整一个星期,一直住到二十一世纪到来。 

等我出院后回到家里,新房子已经基本装修好了。我们从来没有住过这么好的房子。不仅很大,有一百多平米,而且真的很漂亮!漂亮的地板,漂亮的大门,漂亮的欧式窗户,厨房和厕所完全是按照自己的设想做的。

看着这漂亮的新家,我说:“干脆让它透透空气,等我伤口好些再搬家吧?”小樊犹豫地说:“江苏淮过两天就要放假回来了……”我才突然想到,已经快过春节,江苏淮也快放假了。要能叫他一回到家就能住上新房子该多好。于是,我们找了几个打工的小伙子帮忙搬家。我忍着痛,在旧家专门负责打包,小樊则负责在新家把搬过去的东西摆放到合适的位置,两天就搞定了。

我坐在新家的沙发上,看着这漂亮舒适的房子。想到这里的工作条件这么好,生活条件也这么好,领导和同事们也这么好。那还有什么说的呢?就好好干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gladys 回复 悄悄话 看见江老师搬了新房子,我们读者也高兴。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由简入奢易,由奢入简难。看来江老师与全国百姓一样,生活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啊!
hotpepper 回复 悄悄话 奇怪,江帆什么时候改的名字?
dingc2008 回复 悄悄话 说明了改革开放的发源地比内地超前太多,住上了新房子干劲更足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