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不啃的南瓜

不管雨下了多久,雨后都将会有彩虹。版权所有,严禁转载。
个人资料
正文

妈妈病了!

(2020-04-18 10:41:20) 下一个

妈妈病了!

 

人们常说武汉没有春秋,只有冬夏两季。这话一点不假。你看,才到四月下旬,只要出个大太阳,温度立马上升。怕冷的人还勉强穿着春装,而怕热的就只剩下单衣了。然而春天毕竟是春天,万物生长,同时也是传染病和各种慢性病高发的季节。很多病都在这时候发生,并且显得特别的凶险。

四月二十五号下午,正是这样一个大晴天。我正在实验室里忙碌着,走廊里的电话机不停地响。一会,细菌组的小蔡过来叫我:“江育林,你的电话!”我很奇怪,在上班的地方很少有我的电话。我拿起话筒,这是从省防疫站打来的电话:“你妈妈病了,在医院里。我们马上开车过来接你,大约十多分钟就到。请你在大门口等我们。”电话非常简洁而明了,不等我问话就挂了。

我茫然地脱下白大褂,赶快跑回家里。刚好昨天买了几斤苹果,我顺手把它们装进网兜,再在饭桌上留下一张纸条,就走了出去。脑袋里还在不停的转动:这是怎么回事?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

等我走到大门口,刚好一辆吉普车也开了过来。从车上走下一个人:“你就是江育林吗?”我不认识他,但认识那个司机,他确实是防疫站的。那人看着我手里提着一网兜苹果,说了一句:“恐怕用不着吧。”随即,把手一挥:“赶快上车吧,车上再说。”

车飞快地开了出去。那人对我说:“你妈妈病了,可能是脑溢血。现在躺在隔壁的部队医院里抢救。人完全是昏迷的,情况比较危险。你们要做好精神准备。”

脑溢血?我大吃一惊。平时妈妈看起来比爸爸的身体要好很多,而且很注意锻炼身体。退休后经常跟其他退休的老人们一起活动,不像爸爸很少跟人交往。家里每个人都是担心爸爸的身体,怎么会是妈妈病了?

到了医院,我们进了抢救的病房。妈妈正躺在那里,衣服还没有来得及换。浑身脏兮兮的,脸上也是脏兮兮的。就是胳膊上插了针头,正在输液。爸爸则伤心地坐在旁边,低着头一筹莫展。听到有人进来的声音,爸爸抬起头,看到是我来了,想说什么,又没有说出来。这时,我才看到在爸爸的身边有一包妈妈的衣服,大概是爸爸带过来的。

经过一番询问,我才知道了整个过程。妈妈早上要去口腔医院看牙齿,吃了早饭就走了,结果到中午过了还没有回来。爸爸急了,到处打听也没有消息,妈妈仿佛人间蒸发。直到下午快三点了,防疫站的总机房里接到隔壁部队医院的电话,询问这个单位有没有一个叫陆梦文的职工,这才知道妈妈在那里。据部队医院的人说,妈妈在口腔医院看病时突发脑溢血,昏倒在厕所里,被人发现。但口腔医院没有抢救脑溢血病人的能力,刚好旁边有这个部队的医院,就用担架车把妈妈送到这里来了。这里的医生从妈妈的口袋里发现了看病的账单,知道了妈妈的名字。他们估计妈妈住的地方不会很远,看样子也是一个文化人。就试着往周围的单位打电话联系,一直到下午三点才联系到防疫站。

医生问我:“你妈妈高血压多少年了?”我茫然地摇摇头:“我们从来不知道妈妈有高血压。”医生说:“她肯定高血压已经很多年了,否则不会这样的。”

原来这样!在那个年代,人们根本就没有保健意识,各单位也不像现在这样每年还组织职工体检,大家只是病了才去医院。所以如果有高血压、糖尿病之类的慢性病,基本上都是等到后期发展得很严重才被发现。我的高血压也是偶然发现的,而且即便是发现了,也从来没有把它放在心上。后来我还知道,我的外婆也是得脑溢血去世的。这就是说,妈妈有高血压和脑溢血的家族史!如果放在现在,人们早就非常警惕,想办法避免了。妈妈如果在现在,恐怕不会这么早就发生脑溢血啊。

这时,我头脑冷静下来,开始考虑该怎么面对这个情况。首先,当然是要尽快开始抢救。我和爸爸在医生的指导下,把妈妈的脏衣服脱了下来,换上病号服。医生先只是在维持性治疗,看到联系到了家属,也开始组织医生进行抢救。

我对爸爸说:“你先回去吧,这不是一时半会的事情。如果我们两个都耗在这里,过几天就都会累死。我们轮换着照顾妈妈,我先顶再这里吧。你要赶快做几件事,一是通知两个姐姐和小林,叫他们过来。再就是通知大娘娘,叫她来看看。”

我想叫大娘娘过来,是因为她是梨园医院的副院长。不仅医学知识很丰富,有经验,而且跟同行的人都有联系,能跟这里的医生们搞好关系。

大娘娘很快就来了。她仔细看了看妈妈的病情,又跟那里的医生谈了很久。果然她跟那里的医生是有些联系。医生们看到我们都是医学世家,跟我们也随便多了,什么事情都能跟我们讲清楚。

妈妈的情况好像还不错。第三天,妈妈的眼睛就能睁开了,甚至还能说几个字。后来小樊过来看她时,她看到小樊穿的衣服是柔姿纱的仿真丝料子,居然开口对小樊说:“我也想穿柔姿纱的衣服。”小樊赶快安慰她说:“好的,我一定给你做一件。”

一切都仿佛在迅速好转,妈妈的手脚都能动一动了,脸上也有了表情。我们以前从来没有这样近距离地看过脑溢血的病人,看到这样,觉得离痊愈似乎不远了。

五一节到了。医生都放假了,只留下值班的医生。病房里非常安静,连妈妈也一声不吭地躺在那里睡觉。下午,医生过来查房。他看看妈妈,突然停下脚步,翻开妈妈的眼帘,仔细看了看瞳孔。突然低声惊叫了一声:“不好,她好像又在出血啊!情况有点严重了。”

可能妈妈这几天自己还在用力大便,刚停止的脑溢血再次发作,妈妈从此就开始陷入深度昏迷。医生找到我说:“第二次脑溢血是非常危险的,凶多吉少,你们家属要有心理准备啊!”我点点头:“我们都是学医的,有什么事情不会找你们麻烦,你们就放手抢救吧。”

小林从平顶山过来了,大姐姐也从潜江来了,小姐姐一个星期后也从新疆赶到。我对大姐姐说:“你赶快回去,这看来不是一下子的事情,不要都耗在这里。反正有什么事情我们一叫,你当天就能赶回来。现在就由我跟小林来照顾。”然后我跟爸爸说:“现在人多了,你就不要来守着了。小姐姐来了就负责做饭好吗?我们已经吃了一个星期的餐馆,再长期吃下去吃不起的。你有空就来看看,平时就留在家里吧。”

在五月份这漫长的日子里,妈妈完全一动不动地躺在那里,仅靠输液来治疗和维持生命,我跟小林轮流值班来照顾妈妈。晚上,通常是小林负责上半夜,我负责下半夜,我们都累得够呛。开始,我们就睡在病房里的一条长椅上。几天后,对面病房死了一个病人,有个空床了。我就睡在那里,觉得舒服多了。而小林看到那是死人睡过的,不敢去睡。待医生来查房时就问医生,还有没有可以睡觉的地方。医生很奇怪地说:“不是对面有个空床吗?你们可以去睡啊。”小林吞吞吐吐地说:“那里前天不是才牺牲了一个人的?”医生忍不住笑起来:“医院里哪张病床上没有死过人啊,那有什么可怕的?”

小林是搞工程的,喜欢研究数据,他把妈妈每天测量的血压值拿过来画了一条曲线。他拿着那张图来找我:“哥哥,你看这条曲线在不停下降啊。像这样下去,再过一个星期不就到零了?”我瞟了一眼,立刻警觉起来:“是啊。这几天要注意,可能要出事!”

几天后的一个下半夜,我照常去翻开妈妈的眼皮观察。突然,我发现妈妈的一只瞳孔正在慢慢地放大。我惊慌地叫了起来:“医生,不好了!”医生迅速赶来,拖来了氧气瓶,开始紧急抢救。他们试图从胳膊上的血管大量输液,但已经输不进去了。于是又试图切开大腿根部的血管,切开后里面居然没有血流出来。灌了一点水进去,才有点红色的水流出来,于是赶快接上针头开始输液。这时天已经开始亮了。医生把我拉出病房,对我说:“你妈妈现在非常危险,随时可能死去,你们要做好思想准备!”说完又进去了。

一会,爸爸过来看妈妈,看到病房里挤满了医生,惊慌地问:“怎么啦?”我说:“现在正在抢救,你不要干扰他们,先回去吧。”

经过几天医生们的奋力抢救,妈妈终于脱离了危险。但医生们都对她没有什么信心。我问大娘娘:“你觉得还值得抢救吗?”大娘娘仔细检查了妈妈的情况,肯定地说:“抢救。现在还没有到放弃的时候,还有希望。”

随后的半个月,妈妈的病情基本上控制住了。她慢慢脱离了危险,进入恢复阶段。我们也松了一口气。

一天,我看到医院里有个磅秤,上去一称,整整瘦了二十斤!这才是开始啊,后面的路还长。天啊,不知道还要轻多少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看风景的树 回复 悄悄话 作者有脑溢血家族史,二十几岁就开始高血压,风险也很大,希望现在能认真控制血压。
看风景的树 回复 悄悄话 没联系上家属就不组织抢救?脑溢血病人发病后的每一分钟都很珍贵,居然几个小时都没有开始抢救,实在是草菅人命。作者母亲命大,居然抢救过来了,不过后遗症怕是避免不了了。
XY6688 回复 悄悄话 见过心梗后大便用力二次复发的。
pokemama 回复 悄悄话 老人容易便秘,最忌的就是用力大便。孩子们要时常问问老人大便的事。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人老了就是会生病的啊,想想都怕,怕!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真不容易。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惊出一身鸡皮疙瘩。 还好还好, 文章最后抢救过来了。
HBW 回复 悄悄话 开始是血压高脑出血。后来转成血压低了?咋回事?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但愿老人能尽快恢复、安享晚年,弥补那失去的年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哎,父母病,真是太急人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