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不啃的南瓜

不管雨下了多久,雨后都将会有彩虹。版权所有,严禁转载。
个人资料
正文

荆门的调查组也来找我 34

(2019-12-03 13:31:19) 下一个

荆门的调查组也来找我

三月四日下午,我正在生产队里锄草。突然有人跑来告诉我,有调查组的人要找我。我感到很奇怪:不是才从武汉回来吗?有什么问题还没有讲够,又要追到农村来?
我扛着锄头,抱着“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态度,慢吞吞地朝南头走去。老远就看见有两个人正在岗子上等我。走近一看,根本就不认识。原来是荆门县的干部。那两个人自我介绍,说是专门调查江山大队知青张国华在文革中抢枪的问题来的,希望我能给他们提供一些线索。
听到这话,我感到又好气又好笑:我和张国华又不是同班,甚至不是同年级,文革中也不是一个战斗队的,能讲什么?他们说已经问过很多知青了,听说我和他都是二附中的,所以就过来了解情况。
讲什么呢?我先问他们:知不知道文革中的抢枪是怎么回事?他们瞪着眼睛摇摇头。我心里想,他们大概以为张国华是从正在站岗的解放军战士手中抢了武器吧,说不定还杀了人的。也许在他们心中,这简直就是和十恶不赦的抢劫犯、杀人犯一模一样吧。于是,我很耐心地和他们讲起了故事:“七二0”事件、群众的抢枪活动、全国性武斗、北京的几大“革命领袖”、毛主席为什么要送芒果给工宣队、学生们怎样都被送下乡劳动了……。大概这两个人从来没有受过这种“文革史”的教育,竖起了耳朵,瞪大了眼睛认真地听,还认真地记。我劝他们不要记,报纸上面都有,他们也不停下来,听得是那样津津有味。最后,他们很高兴地离开了,并希望我能把这些写下来交给他们。我哭笑不得,这些东西到处都有,写下来干什么呢?但他们执意要写,我只有不作声。
第三天,我几乎把这事给忘了,他们两人真的又过来了。一见面就问我:“材料写好了吗?”我摇摇头。他们脸色都变了:“为什么不写?” 我慢吞吞地回答:“那些东西写了,和张国华有关系吗?”
就这样,我把他们给打发走了。事后我把这事告诉了江山大队的同学,才知道调查组确实是到处问过。张国华因为文革中的事情进了“五不准”学习班,很晚才下乡。下来后还被当作坏人一样看待。可能县里想抓什么典型,就开始调查他抢枪的事情。但他们没有想到的是:知青已经是生活在最底层的人了,任何威胁对他们而言都是无效的。我也曾经对有些人嘲笑道:“你们有本事就把我从农村开除出去吧!”连劳改犯在农村劳改都是有期限的,我们呢?似乎是遥遥无期。那还有什么可怕的呢?因此平常那些威胁恐吓一般人的手段,对我们这些尚留在农村的知青,统统失去了作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