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不啃的南瓜

不管雨下了多久,雨后都将会有彩虹。版权所有,严禁转载。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妈妈。 ( 08 )

(2019-10-20 06:16:52) 下一个

我的妈妈

 

我的妈妈陆梦文生于一九二一年一月二十日。于一九九二年二月十九日上午十一点去世,享年七十一岁。妈妈是杭州人,虽然几十年来走南闯北,但说话仍然带有浓重的杭州口音。以至于连我们作为她的孩子,由于长期和保姆在一起,平时又是和满口武汉话的孩子们滚成一团,所以小时候有时都听不懂她的话。直到六十年代后期,快到文化大革命才慢慢改了过来。例如:她把馒头说成“莫多”。有时候我们感到莫名其妙,只好呆呆地看着她,不知道该怎么办。每当妈妈说话我们听不懂时,爸爸总是哈哈大笑,一点也不来帮忙。妈妈则感到非常尴尬,她自己可能也感到很别扭。后来我们搬到广埠屯后,后面住着姚厅长一家,老太太也是杭州人。妈妈可高兴了,经常和她隔着窗户叽叽嘎嘎地讲杭州话,我听起来仿佛是在说外语。

我们也是在爸爸写的回忆录中才知道妈妈的过去。妈妈家原在杭州,家庭条件也不错。但在读中学时抗日战争爆发,她在学校里随校到乡下避难,从此和家里断了联系。随后妈妈随学校逃难,从湖南、贵州,到达四川。从中学读到大学,并在成都遇见了爸爸。也就是说,从她读中学开始,妈妈就和家里完全失去了联系。从我记事起,就没有见过妈妈到杭州去看过外婆,连外婆逝世也没有回去。不知道是有什么抱怨还是其他什么缘故。

妈妈在大学学的是经济学,也就是现在银行和炒股之类的事情。我知道后真的很惊讶:像妈妈这样反应迟钝的人怎么能搞经济?可见妈妈年轻时不是这样的。由于解放后中国长期的计划经济,经济学根本就没有用武之地。妈妈在生了小林之后,只好到图书室,当了一名图书管理员。负责外文书刊,也算是用了一点点外文知识。妈妈脾气很好,对人也很和气,和周围的人关系都很好。在妈妈眼里,大家都是好人。谈到这个人,她会说:“这个人是好人。”谈到那个人,她也会说:“这个人也是好人。”总之,天下都是好人。我们有时学着电影《孙悟空三打白骨精》里猪八戒说的话笑话她:“你不是妖怪,我也不是妖怪,我们大家都不是妖怪。”但是在文化大革命中,她的好心肠并没有得到好的回报,几乎被整得半死。文革结束后,妈妈不再说大家都是好人了。对有些上窜下跳的人,她也会恨恨地说:“这个人,坏!”看来,妈妈在文革中也学到了不少。

小时候,妈妈没有上班,专门照管我们的生活。我的记忆里妈妈最怕我们上火了,经常给我们泡六一散、菊花茶之类的喝。只要哪里不舒服,就说:“一定是火气!”有次我的胳膊碰破了,到她那里叫。正在看书的妈妈头也不抬的说:“哦。火气。”我气得跺着脚大叫:“不是火气!”妈妈这才看到我胳膊上的伤痕,赶快给我找来红药水搽上。

在搬家到广埠屯以前,妈妈似乎没有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我满脑子记得的就是和钱阿姨住在一起,还有就是动不动就要打人的爸爸。妈妈绝对不是主角,没有留给我很多值得回忆的故事。也许她的主要精力都在弟弟小林身上吧。

妈妈以前是不会做饭的。一直到我们搬到广埠屯以后,家里不再有保姆,又到了三年困难时期,妈妈不得不开始学习做饭。但是她反应比较迟钝,经常出问题。开始是生炉子老是生不着,搞得满屋子浓烟滚滚,每个人都被呛得眼泪直流。后来我来学习生炉子,一下子就学会了:先把报纸撕开,捏成几个小团,点着后赶快加几根细细的小木棍,再加上几根较粗的木柴,等到火开始旺时,再放入煤球,这时需要拼命扇火。坚持两分钟,等到粗木柴快烧完时,煤球也就能烧红了。我还为此写了一篇“生炉子”的作文,得到了老师的表扬。说我的作文生动、详细,每个人照此都能学会生炉子。不知道老师自己是不也是照我写的方法学会生炉子的。

妈妈后来又学习做红薯饼,做的还非常好吃。慢慢地,她的手艺就越来越好了。但有时也会发生意外。有次夏天妈妈煨了一大罐排骨汤,不料天气太热,那时家里又没有冰箱,第二天就馊了。妈妈看了心疼不已,但也没有办法,只好扔掉。

由于三年困难时期饿得太厉害,又没有营养,吃什么都不饱,肚子越撑越大。后来情况慢慢好了,但我的饭量依然很大,吃起来也是狼吞虎咽,用起勺子就像用挖土的铁锹一样。每次周末从学校回来,妈妈就用小脸盆蒸一盆饭,分成四块,爸爸、妈妈和小林共吃一块,我一个人吃三块。妈妈总是坐在旁边,津津有味地看我吃饭。

妈妈的胆子很小。爸爸虽然在防疫站大小也是个头,妈妈却从来没有摆过谱,相反总是很谨小慎微,生怕给别人不好的印象。让人感觉是在夹着尾巴做人。也许这是解放以来多次运动给他们留下的痕迹。妈妈和爸爸一样,对各种细小的事情都会有很强烈的反应,总希望能万无一失。可能小姐姐因患肺结核休过学。所以当她没有考上大学时,想当然地认为一定是身体不合格,其实那时候政审已经很严格了,小姐姐应当是被政审搞下来的。所以当我也去高考体检时,开始透视怀疑肺部有毛病,后来经过拍片子核实没有问题。本来这事已经过去了,妈妈听说后,当天下午一定要我陪她去一趟医院,要求医生把怀疑的过程改过来,直接写上合格。医生告诉她,这种情况见的多了,还有复查好多次的,这和录取根本没有关系,但这些原始记录必须保留。妈妈很失望地离开了。在下楼梯时,我看到妈妈在偷偷的擦眼睛。我其实无所谓,觉得要是没有考上大学,绝对不会是因为这个事情的影响,而是别的什么原因。后来的事实证明:如果不是文化大革命取消高考,我肯定是上不了大学。但决不是因为这次体检,更不是因为考试成绩,而是政治审查的结果!

别看妈妈平时胆小,在我们面前却时时表现得非常勇敢。记得有次清早天不亮,院子外面有地方失大火,半边天都烧红了,看起来就像在很近的地方。我吓坏了,坐在家里不敢出门。妈妈一边安慰我,叫我不要动,自己赶快跑出去看看是什么情况。高一时,我不知道得了什么病,几天高烧不退。到医院检查被怀疑是得了出血热,住进了隔离病房。连医生护士进进出出都要洗手,带着口罩手套,生怕被传染。而妈妈却整天坐在隔离病房里照顾我,一点也不怕。记得有人描述女孩的变化:以前看到地上有虫子,会扑到男朋友的怀里,害怕地尖叫。而当了母亲后,会勇敢地上前踩死虫子,并对孩子说:“不要怕,有我在!”妈妈就是这样的人!

   

妈妈在家里默默无闻地照顾我们的生活,似乎无处不在。但可能过于细微,没有能在我心里留下太多太深的印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欲千北 回复 悄悄话 上世纪30年代,女孩子能上中学,家庭成分一定不好,你妈妈是个有教养的好人。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你妈妈爸爸都很值得抒写,做他们的孩子太有福气啦!你们也都是好孩子,爸爸妈妈有你们也是福气!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会不会外婆家成份非常不好,你妈妈害怕而不敢找回去?尤其文革中吃了那么多苦头?
没有外公外婆疼爱其实蛮遗憾的,不过那时命都不一定保得了,只能权衡了。你妈好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