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大的月饼

时评博客,只为记录城中的主要发言,供日后参考回味和反思。
正文

聊一聊香港这事(2)

(2019-09-15 16:43:53) 下一个

(看到坛里有问澳门怎么没有闹的,这个问题刚好我孩子也问过,今天就聊聊这个。)

回国期间,岳父大人在聚会时提议应该去香港玩,从珠港澳大桥走,让孩子们看看大桥。说完大家都以奇怪的目光看着他,然后表哥就说了:香港现在有什么好去的?(我的理解:人家都不欢迎你,去找罪受啊?)去澳门吧,值得去看看,一天就能来回。也可以走大桥的,就是澳门那一段很短,为这绕路不值。

于是就去了一趟澳门,早上6点半出发,晚上9点半到家,来回路上花了四小时开车。(题外话,建议习惯了国外开车的,在国内不要在晚上开高速,危险。不是说路况不好,一路高速,导航各种贴心的提示,都没问题。问题在于不知道什么原因,国内的车有三分一就喜欢开着远灯,晃眼得很。我要左躲右闪地避开倒后镜的反光,才能看清路。)

澳门这么多年第一次去,感觉不错,应该还会再去,老婆说下次去就住一个晚上。游人如鲫,商赌业发达,给我一种生气勃勃的感觉。就一个威尼斯人就让我们流连了三四个小时,以至于后续的一些计划只能中断(因为定好了一天来回,第二天还有安排)。

香港以前是经常去的,其实大部分就是转机过境,来往匆匆。只有两次算是长时间停留,一次是刚结婚不久回国,顺便在香港玩住了两个晚上;再一次就是带孩子去香港迪斯尼玩,住了一个晚上。自打能直飞老家后,就没再去过香港了。印象中,香港给我的感觉有点压抑,人多地少,行人匆匆。商业也是发达,旅游业看不出来,因为分不清哪些游人哪些本地人。有可能是,除了迪斯尼那次,那时候自由行还没开始,游人没有那么多。也有自己乱逛,主要集中在商业区(没办法,老婆就好shopping和找好吃的)的原因。

扯这么些,主要是根据自己的经历,让港澳有一个大概的对比。

扯回来,这是我和孩子的对话:你去过澳门了,感觉怎么样?(挺好的呀,很多人啊。)那你觉得他们的生活怎么样?(应该还可以吧?)何止可以,简直就是舒服。(嗯?)一时半会儿说不清。这样的生活,你觉得他们会闹吗?(嗯。。。不会。那他们为什么生活舒服呢?)经济环境好啊。(为什么经济环境好啊?)中国能让赌博吗?(不能。)那中国内地人想合法地赌钱怎么办?(哦,明白了,去澳门。)内地人那么多,特别是内地有钱人那么多,都去澳门赌博,澳门的经济能不好吗?不是说只能去澳门,其他国家也有赌场,但澳门是最方便的。明白了吗?(明白了。)

澳门回归后,鸡的屁不断增长,是澳门抓住了赌博业带动的旅游业这个优势背靠大陆来发展,而大陆又十分合作地不断放松去澳门的旅游限制。按亲戚们的说法,现在去澳门很方便,他们是平均一年会去一到两次。当然,这跟澳门政府能有智慧把经济发展的红利分润到普通澳门居民也分不开的。为什么我跟孩子说澳门人生活很舒服呢?这是我的好朋友的反馈。我的好朋友跟一个澳门人合伙在澳门注册了一家软件公司。他说,其实澳门政府也希望多方面发展,所以像软件这种”高科技“的行业也是十分支持的。商业机会不是没有,政府支持也不是没有,但搞几年了,还是半死不活的搞不起来。他说关键就是人不行,找不到或者是很难找到合用的人。”很难找人啊!你想想看,到赌场去当个荷官就能月入一两万,又不需要多少专业知识,又舒服,政府还有钱发,钱不是特别多的话来干IT干嘛?我们小公司又出不起太高的价钱,而且真出高价的话那些人也不值这个价钱,两难啊。现在请的那些澳门人,已经工作了几年了,几年前的错现在还在犯,没有任何进步。而且你看不到他们有self motivation的,好像就是在混日子。到现在了,还是不能放手,只能什么事都自己亲力亲为,累死了。“

这就是我从好朋友口中得来的澳门老百姓生活压力的印象:地少人少,就业压力不大,生活有保障。

这主要是受惠于全中国内地只有一个合法赌博的窗口,就像开放以前香港受惠于全中国内地(基本)只有一个对外窗口一样。但这也有一个隐忧,就是万一优势没有了,例如某一天中国大陆也开始能合法赌博了,被迫转型就会十分痛苦。我觉得香港的经历是澳门和大陆的宝贵经验,应该未雨筹谋了。(不过,也许是我多虑,高层人物可能早就看到这点,从好朋友口中,至少澳门政府是有支持的。又或许,大陆只会在很久很久以后才会赌博合法化,而且是慢慢地放开。)

(啰啰嗦嗦写了这么多,累死了,喘口气,今天到此为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