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这颗烂牙

葡萄牙虽然很小众,但是很迷人。
正文

葡萄牙“第二华人首富” (1)

(2022-12-24 07:52:06) 下一个

坐落在里斯本自由大道旁边窄巷子里的SOLAR DOS PRESUNTOS餐厅,闹中取静,生意兴隆,是葡萄牙名流非常喜欢光顾的一家葡式餐厅,上次去吃饭的时候偶遇安东尼奥同志,还和我们亲切握手,这位印裔pm给人印象非常亲民。当时心想,这堂堂首脑咋连个保安也没配,放眼一看,不远巷子口站着几尊黑衣大汉,不时向这边张望。我承认,想多了。

餐厅墙壁挂着众多知名球星,运动员,政商界大佬的照片。看来,喜欢挂名人照片不仅仅是华人的爱好,老外也挺热衷。不过,老外多喜欢挂C罗菲戈啥的,老中更喜欢挂当朝的大佬,彰显自己的政界人脉。不过,按照济钢的说法,草,扯虎皮做大旗,算个Der,就是个彪子。

 江湖大哥济钢

我和济钢预定的见面地点就安排在这里。济钢出生在温州,但是完全是一副北方人的做派,他的老爹是当年山东部队南下干部,官至县委副书记。他爹本来在老家是有一个农村媳妇的,进城后响应自由恋爱的新风尚,娶了当地越剧团的女花旦,生了济钢和他的一窝大哥大姐,济钢是最小的一个儿子。

其实济钢并没怎么沾到他副书记老爹的光,因为他出来捞世界的时候,老爹已经退居二线,赋闲在家。好在济家大哥大姐都混得风生水起,帮衬了小弟许多。他身上多少还是有点官二代的习气,虽然县委副书记这个级别的官到了首都各大部委连个独立办公室也不会有。

济钢和我的交集始于90年代,当时部队流行经商办企业。他时任某军区的三产公司最年轻副总,在深圳青岛等地做项目,还顺手搞了传呼台(这个名字90后会很陌生)和贸易公司。整天开着军牌奔驰500,连司机都配发了少校军装,前呼后拥,风光得紧,但也埋下了祸根。后来他心灰意懒,移居意大利,生意做得挺红火,半径辐射到东欧,法国和西班牙。关于他的传奇故事容后再表,我们今天要讲的葡萄牙“第二华人首富”,并不是济钢,而是另有其人。

迟到了半个小时,济钢姗姗来迟。一坐下就嚷嚷着,"你们葡萄牙的机场海关真他M弱智,安检居然说我行李里藏有武器配件!"

他饶有兴致地看了摆在桌上的Pera Manca,自斟一杯,“好久没喝到葡萄牙的酒了”。砸巴着嘴,很陶醉。

我问,”你们意大利那边好酒更多,更贵,你说的武器配件咋回事?”

“哎,这次不是来里斯本参加拍卖会嘛,我就把那支专业放大镜给搁在行李了,想着看货时候仔细点。谁知道安检非得说涉嫌是枪的瞄准器。真的是醉了。”

这次济钢来里斯本就是为一场拍卖会。

葡萄牙的拍卖行一般规模都不大,拍品也平庸,平时很难引起收藏大家的注意。不过,这次一件“乾隆御制镂空珐琅彩转心瓶”横空出世,赫然出现在里斯本的拍卖图录上,引来许多重量级买家的关注。济钢是资深玩家,自然闻风而动。

济钢打开手机,贪婪看着那只乾隆御制镂空珐琅彩转心瓶图片,“上次在英国佳士得那只有风来仪拍了34万镑,当时被香港的翟建民拍走了。20年后这只瓶子卖了两个多亿。我现在就是祈祷那些翟建民谁的别来抢,最好都不知道消息,我悄没声地给举回来。”

我也看看那只瓶子图片,说 “东西挺精美,堪称清三代的瓷器巅峰之作,能拿下固然可喜。不过,单从艺术的角度上看,这只瓶子过于艳俗,格调不高,匠气太重,略显繁缛。确实符合乾隆爷好大喜功,张扬无比的十全老人性格,我还是更喜欢他爹和他爷爷的东西,四爷隽永清秀,老康浑厚苍劲。”

他斜了我一眼 ”嘿,冒酸气!买不起就说买不起!我还就是喜欢这种大俗的东西!大俗就是大雅。”倒了一杯酒说,“咱俩老爷们干喝多没劲,我找俩娘们来一起喝酒”。

“切,又是晓丽吧!人家现在可是名花有主了,你可别妄图鸠占鹊巢,色字头上一把刀哈。”

“听人说她嫁给了葡萄牙第二华人首富?你们葡萄牙真是庙小妖风大,池浅王八多,还第二首富?是开仓库的还是开三百店的?要不就是开中餐馆的?”

“哈哈,你才是酸葡萄主义,冒酸气。没有一点江湖儿女的敞亮。你不也干过五金贩子,踩缝纫机的工头吗?人家晓丽没准这次嫁给了爱情呢。”

“魂牵梦萦啊,晓丽虽然半老徐娘,她的风韵不是那些年轻姑娘能比拟的。个种美滋味,料得少人知。你还别笑,听过翩若惊鸿,婉若游龙吗?”

“王八看绿豆呗,还搞得诗情画意的,这是男女副区长聊天看多了。我看你是精虫上脑,那您就赶紧召见吧!

 晓丽何许人也

  晓丽者,魔都沪上人也。少而美,性乖巧,其父赞曰:吾女绝美,当嫁英雄。及少长,父母离异,丽闷闷不乐,无业谋生,遂夜店兼职,八面玲珑,然遇人不淑,未婚先孕,遭始乱终弃。

  千禧年后,丽投亲靠友,移居葡京。开餐厅,倒。开百货店,也倒。彼时华文教育人才匮乏,丽中专毕业,俨然知识分子,开班识字,每每以校长自居。昔日葡国华人男多女少,狼多肉少,坊间戏说,老母猪亦然成貂蝉。何况丽姿色犹存,驭男有术,一时间春光明媚,狂蜂浪蝶。

      不意有偷腥者,垂涎晓丽美色,送香车及银两若干。竟休了原配,欲娶晓丽。丽以清白自许,昂昂然而辩之。然偷腥男不听其辩,拘之辱之,视频曝光,舆论大哗。

    事发晓丽去海岛避风头,再见她时,伊已经华丽转身金牌房地产经纪人,单单一个度假村项目就卖出近百套,成为黄金移民签证项目的大赢家。俗话说,狼行千里吃肉,狗行千里吃屎。机会总是给漂亮的人准备的,晓丽无疑是一个很好注释。每每在宴会上,看到晓丽满场翩翩飞,处处抛媚眼的交际场景,内心还是会涌起一丝丝对单身女性创业者的悲悯,晓丽啊,你想从这帮眼睫毛都是空的人兜里掏钱,实在是与虎谋皮啊。

(小说纯属虚构,请勿对号入座,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