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

所谓未来,不过是往昔; 所谓希望,不过是命运。从东向西,是往昔,也是命运。
个人资料
正文

微信那些事之 终于零的突破了!

(2020-05-18 19:12:18) 下一个

只是这个零的突破,不知道是好事还是坏事。

说的就是,我的朋友圈里,终于出现了一位直销姐姐!以前听过不少人抱怨,朋友圈内做直销的,每天产品轰炸,但是我自己一直没有亲身经历过。

她是我二十多年的朋友了,虽然平时我俩联系不多,但是毕竟相识于年少。属于那种废话少说,上来就交心的人。我最初,也没有注意到她开始做销售了。直到有一天,忽然发现,一个小瓶子总是默默地出现在照片里。母亲节的灿烂花束下,今日晚餐的香煎牛扒边,还有春日郊游的水瓶旁。我这才醒悟到,原来朋友圈晒片,主角另有其物。(话说,像我这样反应慢的人,大概会让商家很头疼吧LOL)

不过,也许是我们之间友情深厚,或者是她的广告都做的比较隐晦,我其实倒并不反感。毕竟她只是在朋友圈里贴图,并不会群发广告。

我一直以来都比较后知后觉,开始用微信,已经是2018年的事了。这两年里,我的通讯录是飞速增长。从最初的只是家人,到好友,同学,同事,还有美容院的小妹妹,呼啦一下遍地开花。期间也看到一些有趣的事情。

首先是各种大群。一般在20人以上的,在我眼里就是大群了。自从我爸爸把我硬拉进一个35人的家族群,我的手机叮咚声就不绝于耳了。每天早上,我大姑必发一圈问候。一般配图不是阳光下的美女,就是玫瑰花上的露珠啥的,“愿我们平安健康快乐每一天”, blah blah。然后就到各位婶儿啊叔的,发各种励志正能量,什么人生在于奋斗啊,痛苦中成长啊,阳光总在风雨后啊。浓浓的鸡汤每日奉上,搞得我不胜其烦,只好静音了事。后来逢年过节的大家都在热闹抢红包,我爸来问我,“你怎么不去玩儿?“, 我跟他说,我从来不看这个群,”不好意思,你们每天的谆谆教诲,我一句都没听到“。 这是我第一次学会了用静音。

我另外还有一个150多人的同学群。这个群虽然人多,平时倒是比较安静的。直到这次全球齐抗疫,忽然看到,国内的和海外的同学,如此的泾渭分明了。疫情初期,国内情况严重,而且由于官方对许多消息的封锁,国内的同学似乎对很多事都不知情。海外同学,虽知道的多些(其实现在想来,不管国内国外,媒体的报道都是有倾向性的。当然,国内更甚),在微信里,却也不敢张口就说的,因为随时会有人出来说“小心封群“。后来疫情迅速发展至全球,尤其美国,染病人数屡创新高。这时候,国内的同学开始各种幸灾乐祸了, ”美国人也有今天“什么的。而海外的同学,则奋起反击, ”我们当时出钱出力,满世界的收集医疗用品支持祖国,想不到是帮了白眼狼“。再往后,各种阴谋论甚嚣尘上,尤其到了中美互相甩锅的时候,群里更是三天一大吵,每日一小吵。然后忽然有一天,一片鸦雀无声了。也不知道是大家吵累了,还是最终顾及同学情面。反正那个群里,现在只剩一位同学,每天不辞劳苦地发放轻音乐,其他人都没人吭声了。

倒是我的另一个不到20人的朋友群,在经历了中美对抗,以及选不选川普的几轮辩论之后,现在只剩下12个人了。

再来说说朋友圈。我的一个堂弟,简直就是个发圈狂魔。一天不发个五六条不算完。从早上的“今天阳光灿烂,让我们一起开启美好一天“, 到上班时的“破会,已经开了两个小时了”,再到晚上的“今天去撸串,战友的情谊比海深”。 反正基本上从朋友圈能看到他自己一天的生活轨迹,甚至他老婆一天的生活轨迹。后来我偶然发现了,原来有一项功能叫“不看他的朋友圈”。在他身上我是第一次用这个功能,后来还对另外两个人用过。终于清净了。

现在我还想学习的,是怎么能悄悄地退群。光中学同学,我就有三个。包括了年级,班,以及年级海外群。实在是觉得没有必要,可是据说,如果退群,群主会得到通知。那样会不会挺难堪呢?还有,如果遇上自己不想交往的人,要求加微信,怎么礼貌地拒绝呢?是直接不理, 还是默默接受,但是静音加不看朋友圈,就像一切从来没有发生过?

微信就是一个小江湖,行走江湖,大不易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岸老张' 的评论 :

是啊,大数据的时代,每一个人都在裸奔一样。发钱领钱的,人家还不带咱们玩儿呢。没有国内银行卡,好像都开不了微信钱包。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湾区范儿' 的评论 :

看来我不孤单。哎,同一个世界,同一个同学群啊 。真的会是有组织的吗?细思恐极。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不知道啊,搞得好像要冒险冲出直销团伙一样。 要不我试试? LOL
东岸老张 回复 悄悄话 微信不收费又能广泛联系联谊亲属旧友新知,于是大家都蜂拥而至,建群建公众号各显神通。对于官方而言,你近乎全裸,没了隐私,尤其是用手机操控个人账户的发钱的领钱的。其实,这是个了解控制使用者的工具。为了安全,还是要小心谨慎地使用或干脆不用。
湾区范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分享。您说的150人的同学朋友圈近期的表现,和我的几个同学圈差不多,2月份大家关注中国疫情,3月份大家吵来吵去,中国的说美国,美国的反击,还有人唯恐天下不乱,尽发美国的坏消息,每天都很热闹。到了4月中就没人发这类战狼消息,鸦雀无声,零星有人发点无关痛痒的笑话、鸡汤、购物消息。好像有人统一组织一样。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退群好像群主没有通知的。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问好 :) 我的同学群是曾经沉默,然后大吵了一段之后,现在又重回沉默了 LOL

我身边,最热闹的其实是那个大的家族群,七大姑八大姨的,再加上代沟。头疼的很。哈哈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同学群还可以,沉默的居多。问好夏夏。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幼儿园群!还好我没有。我昨天一边写博一边想,我可能有“孤独精”潜质,其实不太合群的。哈哈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一个亲戚也是这样,一天要转n个贴才算是完成任务,不知是否有铺贴。

没有幼儿园群?我妈妈还有幼儿园同学会。如果从小到大家里不大搬迁,幼儿园的小孩基本都还认识。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ba6' 的评论 :

谢谢告知,我去研究一下去。 :) 我现在只会“消息免打扰”。。。 汗。。
6ba6 回复 悄悄话
可以关闭语音通知功能,会清静不少,这样就不用退群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问好菲儿! :)

我刚发现这个零的突破的时候,还挺激动的,终于和其他的微信亲们一起共痛苦,同欢乐了。 LOL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是,有关鸡汤可以另外写一篇了都,哈哈哈哈。 然后还有转各种“民科”文的,有时候都怀疑是不是来秀智商下线的。真真是哭笑不得。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哈哈,真的很想退了,可是又觉得不太好意思,于是mute了拉倒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1同意马哈,微信群太扰人了!

描述很棒的文。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国内微信群就这个样子。每天都有人私窗给我各种鸡汤,烦死了,删除了不少。看到朋友圈做微商广告的,也是删无赦。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清纯的夏夏,情况不对就退!除了家人神马都是浮云^_^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