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抗疫随笔

(2020-04-07 17:34:39) 下一个
抗疫随笔
                       
             文/ Wu Rong
 
 3月份随着新冠病毒登陆北美,形势一天天的紧张严峻。科室每天上午10分钟的晨会,可以感觉到防护措施升级,从开始不戴口罩、到戴口罩、面屏、接生穿隔离衣等等。想想总不能被动防御,能否主动一点。赶快问武汉的亲朋好友同学们,他们有经验。很快告诉我做醋泡大蒜。大蒜有杀菌、增强免疫力的功效,虽然新冠是病毒,但增强免疫力还是有帮助的。按方法制作,过几天发现大蒜变绿,又赶紧询问,告知,像翡翠一样绿,叫腊八蒜,好极了! 现在,每天上班前都吃几颗腊八蒜,酸甜脆香。当然了,吃完后,就吃口香糖。不过现在大家都戴口罩,没人complaining。
 
 
 
  一天,早上接班,我的产妇有咳嗽、发热症状,产妇的姐姐有欧洲旅行史。按规定,产妇做了COVID19 test, 但 test 结果要48小时才能出来。没有结果,就不能戴N95口罩,只能用 surgical mask。 大家都心知肚明,做好防范措施。我用baby blanket 围住脖子,手术洗手衣外面又套上隔离衣,戴上帽子,口罩等等。牙买加裔同事给我交班后,与我击掌说: stay safety. 我心里一热: thanks! 接班后,产妇有无痛麻醉,在熟睡中不停地咳嗽,看着疲劳的产妇,我没有叫醒她,凭经验,即是宫口开全,只要胎心正常,让她多睡一会儿。我检查所有的抢救设备,新生儿复苏台以及产后出血所需要的药物器械等,一切就绪。这时,产妇醒来,我做自我介绍后说,看你睡着了,没有叫醒你。产妇的丈夫说,非常感谢!我们一晚上没睡,开始时,痛不能睡,打上无痛麻醉,咳嗽发烧人难受,吃了 Tylenol 后,好不容易,早上睡一会。检查后,我说,宫口已经开全,接下来,我们共同努力,把baby生下来。产妇是一个年轻印裔女子,能吃苦,对我说,我听你的! 经过2个小时的努力,baby 终于生下来,母子平安。看着他们夫妻俩相拥而泣,我也不禁热泪盈眶。新冠夺走了无数条生命,但每天还是有很多新生命诞生,生生不息! 
 
这天,洗手上台做剖腹产,眼睛突然一亮,麻醉师穿着一双过膝的长筒雨靴,我说,good idea ! 她说,没办法,我孩子小,我不想把病毒带回家传染给他们,回家后,长筒靴就放在车库里不进家门。下手术台后,我默默地用塑料袋把裤脚扎起来。我每天下班回家,都快速上楼洗个热水澡,as hot as can. 里里外外全换掉。与家人分餐,住各自的房间,不想给家人增加心理负担。
 
科里有个年轻的妈妈,每天都很焦虑,家里老人身体不好,两个孩子都小,害怕把病毒带回家传染给家人,我们都劝她,给她鼓励!我说给她腊八蒜,增强抵抗力.....
每天群里的信息都让人紧张焦虑,一个朋友说,她所在医院的3个分院区的肿瘤科合并成一个肿瘤科,腾出1000多张床位为收新冠病人。另一位在ICU工作的朋友说,今天又收了几个新冠病人,其中有两个一线医生.....
 
“没有岁月静好,只是有人负重前行” 罢了!有人说,新冠过后,肯定有很多人不愿学医了,这是个危险的行业。我说,总会有人面临危险。如果有来生,我还会选择学医,选择做妇产科,做一个接生婆。
 

 

 
 
 
 
 
 
 
 
 
今天轮休在家,拿起笔,墨,纸,练一下久违的小楷,平抚一下浮躁紧张的心情。做做这个星期诗社布置的作业,虽然在诗群里不是个好学生,但还是要努力一点,不能太落后。晚饭后,擦去钢琴盖上的浮尘,练练一直未练好的曲子 《  Kiss the Rain》,休息,迎接明天!
 
 
 
 
April,202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脖子露出来不安全吧?
cn_abcd 回复 悄悄话 take care
德州老汤 回复 悄悄话 有才!琴棋书画都有啊!
想家的人1963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