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湖沉睡

半亩方塘一鉴开, 天光云影共徘徊
正文

听音乐会时的烦恼

(2005-12-04 12:30:10) 下一个
我所在的大学的音乐学院,很是活跃。 演出不断,对学生免费。 所以有很多机会,听音乐会。先说古典音乐。风管乐,我会很快睡着,越响亮的,越催眠。弦乐,尤其是室内乐,精致而跌宕,是我的最爱。但是有的concert缺少变化,会觉得,奏来奏去,一个风格。再说爵士乐,本周五,我听了平生第一场爵士concern, 有bands,有singer, 也有负责调侃的。比较正式。 但我的烦恼是,听来听去,大同小异,以致于,我必须强迫自己,耐心听。 还有就是,我不知道怎样听,是努力体会score的妙处,还是纯情绪化,什么也不想。 又或者,大音稀声,大象无形。 西方音乐讲究一个“实”。音音落到实处; 讲究和弦,层次分明,众而不乱。 用concret的音响表现复杂的情绪,唤起沉重的感动。追求观众被深沉的激昂的旋律overwhelmed. 但可能大脑对乐音的单调的承受是有门限的。为了身体的自我保护, 这种注意力不会被持续的保持。另外就是,在一次风管乐会上,我发现一个特别的美国男孩子,他边听边在笔记本上记着什么。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