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对先生

飘零零,三月飞雪随风转,冷飕飕,二月西风斩天断;阴森森,一月难见骄阳半;北境寒冬嫌天慢,冻土耕耘终不怨
正文

小小说《千里江陵》

(2022-11-10 19:20:45) 下一个

 

《千里江陵》

 

 

 

        刘老蔫长期失眠,夜不能寐。今儿是个例外,天已经大亮,老蔫还沉浸在自己的梦境中。在梦里,他摇身一变,成了核酸检测的大白。此时此刻,正在给身着奇装异服的古人采集核酸。第一个走过来的人,白发苍苍,双眼深陷。只见老人深深地作了个揖,然后长大了嘴巴,十分的配合。测完后,他两眼含泪的低语道:“怎得方舱千万间,隔离天下寒士禁欢颜?“ 老蔫一听,立马认出了这位竟然是大名鼎鼎的杜工部。说:”请留步,可是工部老大人?您怎么也来测核酸啊?“ 杜拾遗摇了摇头,说:” 弹窗连三月,机票抵万金,白头搔更短,无日可回京“。说完,就默默的离去了。看着他远离的背影,那不住抽搐的后背,昭示他一定已是落泪满衣襟了。

         紧随杜工部而来的是王昌龄。 老蔫看着这位苍老的诗家夫子,搀扶着他坐下。凑到他耳边,大声地问:“王老啊,这么大年纪了,怎么也被拉到方舱隔离啦,在这住了多久了啊?” 王昌龄苦笑道:“ 寒雨连江夜入吴,转运隔离楚山孤,洛阳亲友如相问,方舱穿座绿码无。” 做完检测,老王一步步挪动着,艰难地走远了。

        ”下一个“ 老蔫示意下一个。定睛一看,走过来的,也是一位老者。老者言道:” 采菊东篱下,背靠大雪山,偏远荒芜地,仍要测核酸?“  老蔫:“哇,您就是大名鼎鼎的五柳先生啊!今天真辛苦您了,这么大年纪,还来测核酸。“  五柳先生说:“ 病毒无根蒂,飘如陌上尘,分散逐风转,传播入吾身。隔离方舱过,路人成芳邻。落难为兄弟,何必骨肉亲。及时当隔离,岁月不饶人。” 听罢,老蔫挑起大拇指,说:“高,您老人家真乐观啊,高,实在是高!”

        五柳先生走后,另一位老先生踏歌而来。只听他唱到:“ 细雨斜风作晓寒,淡烟疏柳媚晴滩。入淮清洛渐漫漫。隔离方舱大白短,粗茶淡饭少餐盘,人间有味是核酸。” 老蔫一看,立马站了起来,是自己心中的偶像,东坡先生来了。东坡先生拍了拍一直站着的老蔫,语重心长的说:“ 哎,夜来幽梦忽还乡,隔离窗,人痴狂。相顾无言,唯有泪千行。料得年年肠断处,飘红码,住方舱。“ 

        东坡先生走后,另一位老先生打着醉拳,脚下忽忽悠悠地走了过来。老蔫问:”老先生,您也来检测啊?“ 老先生说:”噫吁嚱,危乎高哉,绿码之难,难如上青天。弹窗加红码,阴性亦枉然,居此四万八千岁,何时才能返人间?“   ”您老是青莲居士,李太白吗?“老蔫问道。”是啊,坏就坏在这名字上了,比大白多一点,就是太白,也就是这辈子怎么也绿不了了。 这就是命啊!对了,小伙子,要是有人向你打听我去哪了,你就告诉他们,李白忙于做核酸,千里江陵无日还!”

~~~~~~~~~~~~~~~~~~~~·

        铃铃铃,还在睡梦中的老蔫被一阵急促的手机铃声给惊醒了。还沉浸在梦里的老蔫憋了一肚子的气,生气地拿起了电话。

        ”喂,你是刘老蔫吗?“

        ”嗯,是啊,你是谁啊?“

        ”我是江陵路派出所啊,你的银行账户涉嫌境外洗钱,需要你过来一下!“

        ”江陵路派出所在哪里啊?“ 老蔫听到这个电话,立马就判断出这是骗子的电话。

         ”我们地址在幸福区,江陵路。“

         ”哈哈哈“ 老蔫冲着电话笑了好半天,说:”不好意思,笑场了,但您这个诈骗能专业点吗?我们出的了小区吗?诈骗你也需要先做做调查!”

         ”怎么了?被隔离了?“

         ”可不,被隔离好多天了,每天缺吃少喝的,荷包越来越空,你还好意思说我境外洗钱。“

         ”这样啊,不好意思,是我孟浪了。好吧,不打扰了啊!”

         “别啊,不办案子啦?”

         “办什么案子啊,你都看出来了!”

         “小伙子,你在哪里啊?干什么不好,怎么骗人呢!”

         “我在辽国,哎,谁想干这个啊,不是国内没工作嘛!”

         “ 回来吧,建设祖国,多好?听你说孟浪,说明还有点文化,干这行就把自己给毁了!“

         ”我也想回去啊,可是国内到处隔离,遍地方舱,找不到工作。我也是没办法啊!“

          ”小伙子,隔离、核酸总有个终结,你这背井离乡,诈骗犯罪,是一条不归路啊!还是回来吧!“

          电话对面传来轻轻的哭泣声:“大爷,我也不想这样啊,没办法啊,国内没工作,家里还有老人赡养,人总要活着啊!” 

          “小伙子,冷静点,想开点,一切都会好的。别太难过!!“

          ”谢谢您大爷,也祝您身体健康,早日解封!“

           挂掉电话,老蔫心里特别不是滋味。正在回味这段通话的时候,电话又来了。

          ”大爷,还是我,辽国的骗子。我实在对不起您。和您通完话,我觉得您特别像我爸爸,关心我。我错了,对不起您。“ 说完,骗子痛哭流涕。

          ”小伙子,别哭了,人要学好。知错能改,善莫大焉。回国吧,别骗人了。放下屠刀,立地成佛,苦海无涯,回头是岸啊!“ 

          “嗯,嗯,大爷我听您的。”

          “对嘛,听人劝吃饱饭。有什么需要帮忙的,你说话!“

          ”大爷,我也想回家看看我的爸爸,他一个人在乡下好多年了,孤苦伶仃很可怜。可是,可是,我口袋是空空如也了!现在连吃饭都成问题,您能借我点钱吗?要不,您借我1000块钱,我立马买机票,今儿就回国。来个千里江陵一日还!“

          一时冲动,老蔫真的把钱打了过去。开始老蔫还在为自己积德行善而自我感动,突然,他一拍大腿:”妈的,受骗了!“

~~~~~~~~~~~~~~~~~~~~·

          懊恼之际,一时没留意,刘小蔫出现在了面前。他说:”爸,楼下您那个出租房的女大学生刚过来着,我看您打电话,就没敢打扰您!“ 

          ”她来干什么啊?“ 

          ”还不是为了房租的事情,想让您再宽容几天。等小区解了封,找到工作,就立马还钱。一分钱都不会差。你说一名牌大学文学系的高材生,怎么也找不到工作,交不起房租呢?“ 

          ”你懂什么,这就是时与势,没办法的。可她都欠了好几个月的房租了。今天必须还钱,你去告诉她,今天不还钱,明天找地搬家!“

          ” 别介啊,爸。人家一个女孩子,我不好跟个黄世仁似的,要是把人家逼成白毛女可怎么办啊?“

          沉思了半天后,老蔫说:“她是学文的,你不需要和她明着说要钱。就说”千里江陵“!她就明白了!“

          ”爸,这”千里江陵“,是什么意思啊?“

          ”千里江陵一日还,就是让她一天内还钱!“ 

~~~~~~~~~~~~~~~~~~~~·

           小蔫敲开了女大学生的房门。他说:” 你的事,我和我爸说了。他老人家让我转达给你一句诗,就是“千里江陵”。“

           女大学生听到这句话,沉思了半晌。突然满脸通红,小手不住的捻着衣角,羞答答地说:下不为例!说完,自己走进了里屋。留下敞开的大门,和在门口傻愣愣地站着,一脸迷糊的刘小蔫。 (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