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乡人

直性直情直白天下,
求真求善求美人间。
个人资料
北美_原乡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别忽悠了,香港区议会政治上并不具有实质权利

(2019-11-25 21:26:06) 下一个

这两天来,香港18个区的区议会选举被不少的华人媒体大幅报导,铺天盖地而来的信息显示出似乎香港泛民主派已经取得了或者是初步的取得了香港政权或合法的政治权利的重要一步。

但当进一步的了解事情的历史事实,尤其是读了九七年签署的香港《基本法》的第五章之后才清楚其实质和真相。一些西方媒体的在报道对香港泛民主派赢得选举时,也很清楚地指出了这一点。

美国CNN11月25日发自香港的一篇报道开头就指出,District councils are elected on four-year terms, and largely handle local affairs. They lack much in terms of real power, serving mainly to advise the government on issues affecting their neighborhoods and the allocation of funds for local projects. 区议会按四年任期选举产生,它主要处理地方事务而并不具有实质的权利,主要是为政府提供有关影响其邻里的问题以及为当地项目分配资金的建议。

英国《太阳报》11月25日专题文章指出,"Hong Kong's district councillors have very little political power and typically focus on local issues, so they don't tend to be of much interest. "香港区议会(HK District Council)只有非常小的政治权利,他们主要是关注当地的民生问题,通常区议会并不会为人所关注。

为什么港台和一些英文媒体对客观事实的报道不一样?为什么同样一个事实,却被香港和一些海外媒体大肆的忽悠和炒作。首先有必要查看和回顾基本的历史事实和法律依据。香港区议会的历史可以回溯到1981年1月,港英当局经过七个月的咨询起草和推出《香港地方行政的模式》。根据白皮书,1981年底前在香港设立18个地区管理委员会和18个区议会,区议会由民选议会、委任议员和当然议员组成。1982年18个区议会进行了首次选举,490个议席中包括132个民选议席、132个委任议席、169个官守议席、57个当然议席。1984年第二次区议会选举取消了全部官守议席,区议会主席也由政务专员兼任改为议员自行推选。1994年区议会进行了港英时期最后一次选举,除新界乡议局27名当然议员外,所有区议会议席全部由民选产生,投票年龄也由21岁降至18岁。

有意思的是,按照当时港英当局的三层议会架构,区议会理应像立法会一样,成为香港区一级的议会,从而成为香港议会民主制下的一环,但最后却沦为一个半拉子工程。因为根据最后的《香港地方行政的模式》白皮书,区议会的职责是“负责就区内事务向政府提供咨询意见,利用有限的政府拨款推行区内小规模的康乐文娱设施”,实际上仍是一个咨询机构,此后直至香港回归区议会的咨询机构性质都未改变。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是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宪制性文件,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制定通过,《基本法》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实行的制度,确保国家对香港的基本方针政策得以实施。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制度和政策,包括社会、经济制度、有关保障居民基本权利和自由的制度、行政管理、立法和司法方面的制度,以及有关政策,均以《基本法》的规定为依据。《基本法》公布后,英方表示支持和接受,当时的英外相贺维说:“我们能在(《基本法》)这份中国宪法文件中获得95%我们熟知的法律,可算是奇迹。"
 

区议会作为非政权机关,中国将其作为“区域组织”写入了香港特区宪制性文件《基本法》第四章“政治体制”。

《基本法》第四章“政治体制”第五节“区域组织”第九十七条、第九十八条的条文中并未出现“区议会”之名,全部以“区域组织”代替。

第九十七条所规定的“区域组织”职责——“香港特别行政区可设立非政权性的区域组织,接受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就有关地区管理和其他事务的咨询,或负责提供文化、康乐、环境卫生等服务”,也与港英当局1981年白皮书的规定大同小异,区议会仍然是一个咨询机构。也正是由于区议会的非政权机构性质,当中英就港英政府激进的政治改革发生严重分歧时,中国政府终止了末代香港立法会的“直通车”安排,另起炉灶建立了香港特区临时立法会,却对区议会网开一面。末代香港区议会事实上享受了“直通车”,任期到1999年特区第一届区议会选举后才终结。也是因为区议会的非政权机构性质,香港回归后区议会的普选进程要比立法会顺利得多,目前除新界乡议局27名当然议员外,区议会全部议席都实现了一人一票的所谓“真普选”。

最后的结论是,基于香港特区《基本法》的规定,香港18个区议会全属于咨询机构并非政权性质机关,政治上并不具有任何实质的权利。其选举结果对于香港政治的影响更多的是一个风向标作用。相比立法会一个选区选民数十万人,区议会一个选区选民最多也不过数万余人,因而区议会选举通常更强调服务社区。

当然,正如美国CNN报道中也指出,"这次投票选举的结果将获得各方极大的重视,以此表明人们对香港政治改革步伐缓慢的不满。而在周日的投票之前,亲北京的政党控制了所有18个区议会,因此,争取更广泛的民主阵营的任何胜利都将不可避免地被视为抗议者的胜利。"香港行政区特首林郑月娥也指出,将会加强与区议会议员们的沟通联系,争取提出解决香港政治和民生问题的具体方案。最后也希望所有当选的议员,能够尽快担当起自己社区的止暴制乱的责任,重新恢复香港的法律和秩序,重建被摧毁和破坏的自己的社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5)
评论
ily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认为中国政府干的很不错!!!

》》》》》
东边来个喇嘛 发表评论于 2019-11-27 06:35:12
brooklynmom,我没出言不逊的意思,如有冒犯,道歉一下哈。我们只是观点不同,你认为中国该千刀万剐,我认为中国政府干的很不错。。。。。
brooklynmo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边来个喇嘛' 的评论 : 大家的生长经历不同,环境不同,有不同的观点很正常,这也是我一直不愿说过于偏激的话的原因,在网上讨论时容易冲动,这些我都理解。我在中国长大,不认为中国该千刀万剐,只是觉得中共有错的话应该可以指出和批评,特别是媒体自由度方面,中国的经济近年来的确搞得不错,我没有否定这一点,但中国这40年来除了经济,不谈其它。所以它不懂也不想了解港人所要求的。
我不吃甲鱼,不知道甲鱼的价格,但如果基本法上说我卖甲鱼可以有4000元一个月,那我要求按法付薪不过分吧。不答应的话我罢工游行也是员工法则里允许的。
东边来个喇嘛 回复 悄悄话 brooklynmom,我没出言不逊的意思,如有冒犯,道歉一下哈。我们只是观点不同,你认为中国该千刀万剐,我认为中国政府干的很不错,该给 kudos。就像我一哥们,对共产党恨之入骨,但并不妨碍我们成为最好的哥们。

其实我很羡慕Flushing 卖甲鱼,赚钱多 :) 至于您提的基本法,"最终达至......普选产生的目标"。这好比我现在干炒锅也有1千多一个月,老板不错还每年加薪2%,允诺我50年后退休最终达到4千多的高薪(天天吃甲鱼呵呵)。我能不能20年时就撒泼打滚要求4千多?因为他说过:)

OK 争论归争论。祝节日快乐!
brooklynmom 回复 悄悄话 真心希望有不同观点的华人少些指责谩骂,多些交流,最近见到了太多的歧视和过激的言论,所以潜水这么多年的我才开始发言。
brooklynmo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_原乡人' 的评论 :
如果没有订阅 Financial Times的,这是原文里的

Secretary of Commerce Wilbur Ross writes in the Financial Times that the “American patent system and the American genius it protects are under serious attack” as countries like China steal and extort the U.S.’s intellectual property. IP theft costs U.S. businesses as much as $600 billion a year, he writes, which translates to more than 3 percent of America’s gross domestic product lost each year. Secretary Ross argues China is the primarily culprit of this theft, as it “accounts for 87 percent of all counterfeit goods seized at the border.”

我说的每一个数据每一个细节都被要求我自己反复证明,解释多了人家还嫌你废话多,真心觉得很累啊。可以说话理智点,自己验证一下再指责别人吗?我也有颗小小的玻璃心的。
丁丁猫和熊猫猫 回复 悄悄话 跟mob在一个层次??
brooklynmo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丁丁猫和熊猫猫' 的评论 :
我从不在评论里与人恶言相向,如果你只会骂与你意见不同的人,我与你也没什么好说的。你我的思想不在同一个层次上,请不要打扰我了。Ciao.
brooklynmo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丁丁猫和熊猫猫' 的评论 :
说我颠倒黑白,你除了骂人又有什么事实?
brooklynmo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_原乡人' 的评论 :
数据出处
https://www.ft.com/content/e283773a-801a-11e7-94e2-c5b903247afd

不要因为别人这么做过了所以就应该,就可以更无耻。大家都是为了自己的利益,所以我说立场不同看事情的角度也不同,美国当初让中国入世贸时就抱有幻想,当初选川普不是因为他是圣人,完人,好人,是希望他肯为美国争取利益。中国也是省油的灯,作为一个美国人,我当然要支持川普为美国所做的一切。

农民收入低,各国都有对农业的,这和给国营企业跨国大公司进行补贴不一样。
丁丁猫和熊猫猫 回复 悄悄话 前几天brooklynmob 到处贩卖港版卢旺达悲情剧 一句两抹泪 跟真的一样 直笑了猫哥几天
丁丁猫和熊猫猫 回复 悄悄话 跟brooklynmob 费那劲,黑白颠倒惯了,以为事实都靠她张口一喷
北美_原乡人 回复 悄悄话 对了,关于中国对一些国营企业跨国大公司进行补贴, 美国也是这样干的。看看欧盟一直在打官司告美国政府对波音公司进行补贴,并且你可以到美国农业部上去查一查,美国从50年代开始,每年都对美国农民进行补贴,这几年都是200个亿以上。这就是为什么你吃的猪牛鸭鱼肉蛋油米面都那么便宜,和Sam’s Club的烤鸡十几年来都是$4.99的主要原因。美国政客的最大的一个缺点就是虚伪和双重标准。
北美_原乡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rooklynmom。你的那段文章中只有贸易逆差那个数字差不多. 盗窃知识产权6000多个亿等等,估计都是永远找不到来源和出处的,其他没有数字的评论和断言都是鸡同鸭讲的废话。这一点鼓励你一定要用美国媒体引用的数字。大胆立论,小心求证,没有数字不写文章。

还有,美国政府或者你,要是有证据可以上法庭啊,去国际法院告啊,去WTO告啊,要能赢,钱就回来了。

什么叫不平等贸易,这是特朗普最大的一个谎言和偏见。为什么不看看大多数的基本事实呢。从整体上说,美国每一个商人都是非常精明的(稍微愚蠢的早就出局了)。每一个贸易交易都是在他们的精明的盘算一下谈判做成的,没有人拿着枪对着他们的脑门让他们这样做。也就是说任何的谈判商业贸易谈判,都是双方平等的公平的,两厢情愿的,没有人逼你在合同上签字。何况美国是第一流的发达国家,有强大的美元和美军的支持。你相信哪个国家佔了美国的便宜吗?从特朗普一段年轻时候的关于贸易谈话的视频录像,就可以看出来他从年轻时候就三观不正,他的那种贸易观从本质上代表了一些美国人和政客的无知狂妄和偏见,长期以来都没有被美国的精英阶层和主流文化所接受。只不过是在现在的美国贫富极端分化,不少中产阶级生活状况堕落,以及美国本土不断拉丁裔化大环境中,他的偏见确实有了市场。但是,贸易公平不公平并不是由他说了算,基本的客观事实是谁也无法更改的,并且不尊重基本事实最终就会遭到惩罚。比如,中美贸易谈判开花不结果,至今还谈不下来。中国说了,中美两国谁也不欠谁的,谁也没占谁的便宜。当然,中美的贸易关系肯定不是完美的,中国也一直承诺进一步的改革开放。同时,美国也应该做同等的事情,比如说对中国的贸易禁运等。
brooklynmo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边来个喇嘛' 的评论 :
我说的是“香港本地的海水化淡早以比向中国购买水便宜”,你说我提到的海水淡化说得像真的一样,我才找个例子给你看啊。1969-1979 年,来自大陆的水只占香港用水的 27%,乐安排的数据是1981前的,我也说了当时是因为经济和政治的原因停止了,现在东江水費连年增加,加上粤港的东江水协议僵化,就算港方用不尽配額,粵方都要保证8.2亿立方米的供水,港方还是要照交足钱,如有水多出來更要倒掉,每年倒掉数以亿元計的食水,浪費资源又浪費金钱,加上近年来以透析法为代表的海水淡化技术发展迅速,每立方米水生产成本已经降低,因此香港现在重新兴建海水化淡厂。中国已建成海水淡化工程121個,成本只是5至8元人民币/吨。

本来在这里借博主的地方自由讨论是件很愉快的事,我也很愿意解答各种问题,但你一而再再而三地出言不逊,不知道的不去自己查询就口出恶言。我在哪里做什么与你又有什么相干。我再口如悬河也不会出口伤人,愿你我永不会在任何party上相见,连笑笑都省了。Adios.
brooklynmo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_原乡人' 的评论 :我是在川普的立场也好,美国的立场也好,长痛不如短痛,以长久的发展来看,贸易战是需要的。关键是让美国的资金和技术不再流向中共。另一方面,对美国的国家安全作用巨大。什么公正正义平等?川普是要调整美国和中国的贸易不平衡,不只是3670亿美元的贸易逆差,还有在知识产权盗窃方面的6千多亿美元。中国公正正义平等吗?操控人民币汇率、对外国企业设置投资障碍实施贸易壁垒;对出口行业进行外贸补贴,垄断国有行业并为出口企业提供退税补贴,利用行政手段控制所有经济活动;鼓励偷盗科技的千人计划,盗取别国的核心技术与知识产权,利用网络骇客、科技商业间谍窃取西方的先进技术,山寨克隆别国的产品,侵犯别人的知识产权,参股收购知名的西方跨国企业以改善《中国制造》恶劣的国际形象并强迫西方向中国企业转移先进技术。自加入世贸组织以来只顾及如何赢得利益好处但从不考虑应履行的义务和必须遵守的世贸规则,不惜损害它国利益、破坏原有正常的国际经贸秩序发展本国经济。鼓励企业压低劳动力和原材料成本甚至不惜损害环境加速经济发展,使廉价中国商品获得不公平的竞争优势。这就是你以旁观者眼中看到的公正正义平等。
东边来个喇嘛 回复 悄悄话 brooklynmom,当你把一个1981年就关闭的厂说是香港现在的淡水来源 (BTW 它关闭的原因是因为水价比东江贵太多),你这么瞎说就完全失去credibility。我和你一样热爱美国和美国文化。你应该知道就像法庭证人,当她失去信誉,她说的别的事都毫无credibility。所以你到底是在brooklyn 还是在Flushing 卖甲鱼,都不可信。LOL I gotcha!

party上经常会有一些人口若悬河,好像什么都知道。我一般都是笑笑,不去争论。所以给您一个忠告,下次有人在party 上对你笑笑,其实他心里很是鄙视的,LOL。
北美_原乡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rooklynmom。 说我站在中国的立场上,说你站在美国的立场都不准确。你应该是站在特朗普的立场。我是争取站在旁观者的立场上,所以才能旁观者清。既以中国人的眼睛来看美国,也以美国人的眼睛来看美国。特朗普可不是站在正义公正平等的立场上,至少一半以上的美国人不认为如此。比如刚出来参选的老彭博,甚至前总统奥巴马,共和党的一些元老,大部分美国华尔街精英们都不主张用特朗普这种自残式的要价方法和中国打贸易战。因为这种方法达不到最后的目而只会损害了美国的利益。
brooklynmom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是说我吗?你怎么知道我和香港八杆子打不着边,我又怎么爱香港如亲爹?你怎么知道我去没去过香港?give you a break, 这些又和我们谈的有什么关系?

《基本法》第45条规定“行政长官的产生办法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际情况和循序渐进的原则而规定,最终达至由一个有广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员会按民主程序提名后普选产生的目标。
在现代民主国家里,无论是首脑制(如美国的总统制)或者是内阁制(如英国的首相制),政治候选人的提名都是由公民团体——通常是政党——来提出的。无论政党数量多少,选票上的每个候选人都有相当的民意基础。


东边来个喇嘛 2019-11-26 16:46:41 回复 悄悄话
一帮和香港八竿子打不着边的人,忽然爱香港如亲爹。你热爱美国还名正言顺,爱香港?gime a break. 你去过吗?还不是因为香港人和中国做对。中国政府对香港如此放手,都要遭这帮Y如此仇恨。你说应该怎么办?放开真正民选?but wait, 不是说好要按基本法吗?

而且美国真正民选了吗?
brooklynmom 回复 悄悄话 香港的乐安排海水淡化厂(Lok On Pai Desalter)曾经是全世界规模最大的海水化淡厂,后来因为经济和政治原因被停止。至于价格,维基百科上有 “ 2002年8月,馬來西亞前首相馬哈迪反擊新加坡總理吳作棟表示,香港從中國大陸購水的價格是每4540升2.1美元,比較馬來西亞向新加坡提供的水價貴260倍,暗示馬來西亞向新加坡供水的價格很低廉。”,链接在这里,https://zh.wikipedia.org/wiki/香港供水

既然没空,就不要想当然觉得是没影的事。


东边来个喇嘛 发表评论于 2019-11-26 16:30:40
楼下 brooklynmom,香港政府自己说70-80%的淡水由东江提供,其余来自积雨水。什么海水淡化? LMAO, 说的好像真的一样。剩下什么年年加价,而且天价,没空去查,估计也是没影的事。读下这个:

https://www.wsd.gov.hk/en/publications-and-statistics/pr-publications/the-facts/index.html
东边来个喇嘛 回复 悄悄话 一帮和香港八竿子打不着边的人,忽然爱香港如亲爹。你热爱美国还名正言顺,爱香港?gime a break. 你去过吗?还不是因为香港人和中国做对。中国政府对香港如此放手,都要遭这帮Y如此仇恨。你说应该怎么办?放开真正民选?but wait, 不是说好要按基本法吗?

而且美国真正民选了吗?
东边来个喇嘛 回复 悄悄话 楼下 brooklynmom,香港政府自己说70-80%的淡水由东江提供,其余来自积雨水。什么海水淡化? LMAO, 说的好像真的一样。剩下什么年年加价,而且天价,没空去查,估计也是没影的事。读下这个:

https://www.wsd.gov.hk/en/publications-and-statistics/pr-publications/the-facts/index.html
brooklynmom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对中国指手画脚不是命令和执行的关系,美国没有权利要求或勒令中国政府做什么和不做什么,两国政府之间各种管控,交流,磋商也是正常的。朋友间也会互相批评甚至拳脚相向,中国也没少对美国指手画脚啊。

美国占便宜?到底谁占谁的便宜?中国经济发展是什么时候开始的?80年代。中美是什么时候建交的?1979年。要像50,60,70年代时的中国那样,不要让美国占便宜,美国也没有对中国指手画脚,自己在家里搞运动就好了。如果要谈贸易战,那看站在哪国的立场谈了,我站在美国的立场,你站在中国的立场,立场不同,利益有冲突,怎么会有共识?
石油附中啊 回复 悄悄话 本文和楼下大多数跟帖,完全抓错了点。

区议会议员权利有限、到底香港靠大陆还是大陆靠香港,各位莫非鸵鸟?
北美_原乡人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一直在奉行和积极推行世界的多极化多元化和促进国际关系的民主化发展。主张不同社会制度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甚至不同意识形态的国家都能做到各美其美,美而不同,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再看看中美贸易谈判的进展,极端唯意志论的特朗普几天前还又强调了中美贸易协定不可能是一个完全平等的协定,美国必须佔便宜。那么给个数让大家看看吧,他要的四六开,三七开,二八开还是一九开?
北美_原乡人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不要什么形而上的话去总结,就简单地说吧。当年习还没当主席之前去墨西哥访问时候就说过类似的话,中国只出口产品,并不出口意识形态也不出口战争,美国为什么天天找中国麻烦?看现在美国从副总统到国务卿,哪个不是好像替天行道,高高在上,天天对中国耳提面命,指手画脚的。不就是处处事事要把自己的意志或者自己国家的意志强加于人吗(最直观的唯意志论)?中国人的重要价值观之一,就是己所不欲,勿加于人。中国上星期还强调并不是要挑战任何国家,只是要争取被别人平等的对待。世界上不少国家不少人都非常的反感一些美国人和美国政客的强加于人的这一套。一个国家或一个人在没有学会平等的对待别人之前,你有再好的东西再多的真理也没有人买帐。
brooklynmom 回复 悄悄话 身为美国人不会认为美国至上,不把美国放在第一位,难道要中国至上,把中国放第一位?美国人是蠢,但不是无私的。恕我无法理解这个逻辑。
北美_原乡人 回复 悄悄话 是啊,美国至上,美国优先,除了一些美国人之外没有人认同。当然国家地缘政治和意识形态等因素也都夹杂在一起了。
brooklynmom 回复 悄悄话 太偏激了,不能苟同。
北美_原乡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rooklynmom。 事情发生发展的原因都是多重的,应做具体的分析。比如,19世纪的德国哲学家尼采的唯意志论,尤其是权力意志论后来成为希特勒德国第三帝国的理论和精神支柱。尼采认为人的意志是整个世界的基础,是终极的实在。一切事物都是意志的表现,思想和理性也是意志的派生物。这种所谓的人的意志是一种人类的,国家的,民族的或种族的集体下意识。美国的现在的特朗普现象也代表了一种美国国家和白人族群的集体下意识或Sentment。
brooklynmom 回复 悄悄话 不可否认很多港人以前因为中港经济发展的不同而产生优越感,我也遇见过,但中国文化中有强烈的地域歧视(当然全世界都有地域歧视),我也被不同地方的人歧视过,也见过我的同乡人是如何歧视外地人的。全国各地都是如此,不但止地域歧视,有钱人歧视没钱的,有权的歧视平民,城市歧视乡下,这是完全是另外一个问题。中港分歧的主要原因不是文化,而是政治制度和价值观。当然,以扭曲事实来服务政治,以情绪指控来愚弄大众,在中国乃至世界都不罕见。
Young06120 回复 悄悄话 你也得允许港废们自嗨一下。
北美_原乡人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来访留言。不同的观点不同的角度,都可以帮助更好的了解香港与大陆的复杂的现实情况。
香港人与大陆人之间的差异和冲突也有其深刻的文化心理认同的原因。这更多的是一种下意识潜意识较根深蒂固的文化心理认同(Culture Identity and Sentiment)的差异。最有代表性的就是说粤语,在这个文化圈里的最能够想互沟通的语言。就像现在的台湾也是有这种排外性排它性极强的闽南语的深层文化心理圈。几十年前上海人有排外倾向也是如此。一个深层文化心理圈一般都具有较强烈的(有选择的)排外性,甚至敌对性。打破它的唯一的办法就是进行更多的外部的交流,尤其人的交流。下面是一段一个作者对香港人的深层文化心理的一个方面的描述:
“香港人覺得與其它中國人不是一個級別上的人,是優勢人。老子有錢,不和你窮親戚來往。老子講英語,不像你窮表叔。你下人翻身就想指使我,沒門。早30年,香港人真的有驕傲的資本呀。一個泥頭車司機,就能在深圳租房養「房」,可是今天,港大畢業生出來掙錢也掙不贏大陸普通院校畢業的人了。你再是鐵帽子王的後代又怎樣,還不是得淪落到大街上拉黃包車討生活呀!可是今天的香港人不認這個事實呀,因為他覺得他還有東西當出去,能扛得住,老子還是王族呀,不能跌份!老子寧願餓死也不和你下人一個桌子吃飯!"
brooklynmom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不明白是谁非要把中国和香港对立,认识的香港人无一支持港独,大部分的香港人也不支持,怎么在某些媒体里港独就这么多?我没有抹黑中国,我只是想澄清一些误解,中港矛盾的主因原自无良媒体和政棍误导。多谢博主让我在你的地盘发言,虽然我对你在评论区的很多言论不以为然,哈哈。 放饭了,吃午饭去了。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19-11-26 09:22:33

我就不明白了, 为什么个别香港人非得把大陆跟香港对立起来。 香港就是大陆的一部分,为什么就不希望两边都好? 还有一说美国中国问题也是, 说中国好并不等于说美国坏啊, 反之亦然。 可是有人一听就会蹿儿。 和为贵, 老闹得跟打仗似的累不累啊。 就算TA 来了美国, TA 父母和亲戚还在中国吧, 就算TA 父母和亲戚都在美国了, 祖坟也在中国吧?

对不起博主和各位, 我扯远了。 抱歉。
brooklynmom 回复 悄悄话 没有人否定大陆对香港的支持,都是同胞,理应相互尊重。 我看的是百度,https://baike.baidu.com/item/%E9%A6%99%E6%B8%AF%E9%87%91%E8%9E%8D%E4%BF%9D%E5%8D%AB%E6%88%98

你的链接是说 HK$182.2 billion at the end of June 1997.
我的链接是说 至1997年12月底,香港的外汇储备为928亿美元
有半年的时间差。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19-11-26 09:11:15

回复 'brooklynmom' 的评论 : 我可没说大陆要停水停电。 我的原话是 “如果非这么争论下去,非要否定大陆对香港的支持,那就不要再用大陆的水和电。 转向美国, 英国求助吧。”。 倒是我觉得你关于香港的外汇储备有点夸大。 怎么我看到的只有881亿, 连接在这里。 https://www.hkma.gov.hk/media/eng/publication-and-research/quarterly-bulletin/qb9711/fa06.pdf

“As at end-September 1997, the official foreign exchange reserves of Hong Kong, including those held in the Land Fund, were US$88.1 billion, the third largest in the world. also is de facto, rather than de jure. Nevertheless, the essence of the currency board is fully preserved.”

注意是 including those held in the Land Fund, 这其实在打金融战时是要打折扣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走了。 继续上班。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我就不明白了, 为什么个别香港人非得把大陆跟香港对立起来。 香港就是大陆的一部分,为什么就不希望两边都好? 还有一说美国中国问题也是, 说中国好并不等于说美国坏啊, 反之亦然。 可是有人一听就会蹿儿。 和为贵, 老闹得跟打仗似的累不累啊。 就算TA 来了美国, TA 父母和亲戚还在中国吧, 就算TA 父母和亲戚都在美国了, 祖坟也在中国吧?

对不起博主和各位, 我扯远了。 抱歉。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rooklynmom' 的评论 : 我可没说大陆要停水停电。 我的原话是 “如果非这么争论下去,非要否定大陆对香港的支持,那就不要再用大陆的水和电。 转向美国, 英国求助吧。”。 倒是我觉得你关于香港的外汇储备有点夸大。 怎么我看到的只有881亿, 连接在这里。 https://www.hkma.gov.hk/media/eng/publication-and-research/quarterly-bulletin/qb9711/fa06.pdf

“As at end-September 1997, the official foreign exchange reserves of Hong Kong, including those held in the Land Fund, were US$88.1 billion, the third largest in the world. also is de facto, rather than de jure. Nevertheless, the essence of the currency board is fully preserved.”

注意是 including those held in the Land Fund, 这其实在打金融战时是要打折扣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超然看众家' 的评论 : "中国就是要面子。香港回归后怕它变差了,所以总是顾前顾后。既然一国二制,就让它自己管,变好了就好,变坏了也是它的事。理由就是一国二制。何必这样在乎呢?一个大国,难道经济全靠香港,真是笑话。有驻军在那里,还真怕它独立?"
===
这话我太同意了。 现在“泛民”庆祝选举, 多好。 希望他们领导香港走向繁荣富强。 第一步就是重新超越深圳。 以前深圳比香港不要差的太多, 一步步的GDP 赶上并超过香港。 期待香港在此超越深圳!
brooklynmom 回复 悄悄话 水电和中国都有关系不假
brooklynmom 回复 悄悄话 香港本地的海水化淡早以比向中国购买水便宜,而且差天共地地,香港向中国买的东江水水质差,年年加价,香港向中国买水的价格,是马来西亚卖给新加坡的200倍以上,东江水的运输过滤设施全由香港支付,但中国南方民众也受惠。香港亲中议员要香港向中国买电,和买水一样,其实香港本地的五个发电单位正在供香港90%以上的电力。书店和中国都有关系不假,但也不需夸大,我们可以合理讨论,请不要随随便便就叫嚷着停水停电,让香港变死港。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19-11-26 08:31:57

如果非这么争论下去,非要否定大陆对香港的支持,那就不要再用大陆的水和电。 转向美国, 英国求助吧。
brooklynmom 回复 悄悄话 香港本地的海水化淡早以比向中国购买水便宜,而且差天共地地,水质差,年年加价,香港向中国买水的价格,是马来西亚卖给新加坡的200倍以上,东江水的运输过滤设施全由香港支付,但中国南方民众也受惠。香港亲中议员要香港向中国买电,和买水一样,其实香港本地的五个发电单位正在供香港90%以上的电力。书店和中国都有关系不假,但也不需夸大,我们可以合理讨论,请不要随随便便就叫嚷着停水停电,让香港变死港。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19-11-26 08:31:57

如果非这么争论下去,非要否定大陆对香港的支持,那就不要再用大陆的水和电。 转向美国, 英国求助吧。
超然看众家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就是要面子。香港回归后怕它变差了,所以总是顾前顾后。既然一国二制,就让它自己管,变好了就好,变坏了也是它的事。理由就是一国二制。何必这样在乎呢?一个大国,难道经济全靠香港,真是笑话。有驻军在那里,还真怕它独立?
brooklynmom 回复 悄悄话 那你所说的所谓“输血”就是“输信心”啊。 1997年12月底,香港的外汇储备为928亿美元,是全球第三大.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19-11-26 04:36:56

我同意楼下。 大陆这些年真没少往香港输血。 1997的金融风暴, 2008的经济衰退。 没有大陆的资金支持, 港币,港股不知道要跌成什么样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如果非这么争论下去,非要否定大陆对香港的支持,那就不要再用大陆的水和电。 转向美国, 英国求助吧。
brooklynmom 回复 悄悄话 1997年12月底,香港的外汇储备为928亿美元,是全球第三大,马来西亚和泰国怎么可以比?

westshore 发表评论于 2019-11-26 07:42:30
brooklynmom 发表评论于 2019-11-26 07:00:26
请问1997的金融风暴大陆除了给“信心”,支持了什么?香港是靠自己的外汇储蓄击退了索罗斯。
———
那次与索罗斯的对决最关键的是朱镕基的公开讲话,中国政府可以用四万亿外汇储备保护港币,这等于是公开的声明。没有这次中央政府的声明,香港绝对不敢倾巢而出挺港币。马来西亚和泰国都是在几乎一天内被索罗斯榨干,香港凭什么能有不同?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rooklynmom' 的评论 : "请问1997的金融风暴大陆除了给“信心”,支持了什么?香港是靠自己的外汇储蓄击退了索罗斯。"
===
“信心”难道不是金融业和股市最大最有力的资金吗? 哪次美国股市的崩塌银行的破产不是“信心”的崩塌。 现在美国联邦在金融界的保险,保的还不就是信心。 另外建议你去了解一下香港的外汇储备金那是有多少。
brooklynmom 回复 悄悄话 到2014年6月份中国的外汇储备才创下近4万亿美元的历史高点,97年怎么就会有4万亿外汇储备?

westshore 发表评论于 2019-11-26 07:42:30
brooklynmom 发表评论于 2019-11-26 07:00:26
请问1997的金融风暴大陆除了给“信心”,支持了什么?香港是靠自己的外汇储蓄击退了索罗斯。
———
那次与索罗斯的对决最关键的是朱镕基的公开讲话,中国政府可以用四万亿外汇储备保护港币,这等于是公开的声明。没有这次中央政府的声明,香港绝对不敢倾巢而出挺港币。马来西亚和泰国都是在几乎一天内被索罗斯榨干,香港凭什么能有不同?
westshore 回复 悄悄话 brooklynmom 发表评论于 2019-11-26 07:00:26
请问1997的金融风暴大陆除了给“信心”,支持了什么?香港是靠自己的外汇储蓄击退了索罗斯。
———
那次与索罗斯的对决最关键的是朱镕基的公开讲话,中国政府可以用四万亿外汇储备保护港币,这等于是公开的声明。没有这次中央政府的声明,香港绝对不敢倾巢而出挺港币。马来西亚和泰国都是在几乎一天内被索罗斯榨干,香港凭什么能有不同?
brooklynmom 回复 悄悄话 请问1997的金融风暴大陆除了给“信心”,支持了什么?香港是靠自己的外汇储蓄击退了索罗斯。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19-11-26 04:36:56

我同意楼下。 大陆这些年真没少往香港输血。 1997的金融风暴, 2008的经济衰退。 没有大陆的资金支持, 港币,港股不知道要跌成什么样子。

现在更多的泛民有机会参政,哪怕是为地方的民生, 也好啊。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 香港好了对中国也好。
Justness 回复 悄悄话 区议会选举结果的历史性改变还意味着,民主派有可能在未来香港特首选举有更大话语权。在1200人组成可以选特首的香港选举委员会中,有117席是由区议员担任,过往因为建制派垄断区议会,这117席一直由建制派区议员担任,如果民主派最终夺得这百多席, 连同民主派本身在选举委员会中的340多席,如今可能在委员会有约460席,占超过三分之一。

香港教育大学香港研究学院副教授方保恒说,在2012年特首选战中,当选人梁振英仅仅得689票当选,落败的唐英年获得285票,唐被视为与香港本地资本关系密切的候选人,且获得首富李嘉诚公开支持, 方保恒认为,如果民主派和本地资本势力结盟,就随时有足够票数自行决定特首人选。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yh' 的评论 : 民意是多数, 但不是100%。 注重事实不夸大。 实际选票是 57:40。和美国相似。 川普上台, 不等于他有100%的支持。 实际上他得的票还少于希拉里呢。

上台不说明就能搞好。 大家拭目以待。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我同意楼下。 大陆这些年真没少往香港输血。 1997的金融风暴, 2008的经济衰退。 没有大陆的资金支持, 港币,港股不知道要跌成什么样子。

现在更多的泛民有机会参政,哪怕是为地方的民生, 也好啊。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 香港好了对中国也好。
枕寒流 回复 悄悄话 尊重香港人民的选择。这是中央政府的胸怀和肚量的体现。希望中央也要聆听国内14亿人民的心声和诉求。当前来讲,最大的民意是中止既往惠港作法,让香港与内地城市同样条件下平等竞争。彻底放手,让人民来决定自己的命运。
syh 回复 悄悄话 關鍵是民意已無可質疑!
pconline 回复 悄悄话 农村包围城市,18区尽墨,城市还能撑多久?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