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山有路勤为径

春夏秋冬天, 皆为上帝爱。寻常点滴微, 都有诗词在。
个人资料
正文

感恩节里说感恩,感恩那些曾经擦肩而过却帮助过我的人。

(2023-11-23 08:38:17) 下一个

今天是感恩节,外面阳光灿烂。我和太太两个人坐在客厅,一边喝茶,一边聊天,聊着这一生中我们一直感恩的人。除了父母兄弟姐妹和亲戚朋友等,我也聊起了曾经素不相识但帮助过我的两位老师。已经三十多年过去了,我也不知道这两位老师是否还健在。但她们的帮助一直让我怀念,让我感恩至今。

 

1。唐老师

86-88年,我是北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读空气动力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因为本科是华中工学院(现华中科技大学)毕业,缺乏对风洞实验的经历。87年夏天,导师让我到四川绵阳空气动力学中心去调研,实际上是想让我去看看他们怎么做风洞实验。某天到了基地某个研究所以后,我联系到了一位唐老师,她说当天下午可以带我去观摩风洞试验。记得大概下午4点左右她带我去参观,详细给我介绍风洞构造和用途,各种实验仪器,并如何设计和测试各种部件。她也给我简单介绍了他们正在做的课题,并对我的许多问题做了非常专业的回答,这让我受益匪浅。由于唐老师的热情接待,原定计划一个小时的观摩实际上延长到了3个多小时,因此错过了食堂吃晚饭的时间。唐老师邀请我去她家吃个便饭。那天晚饭,最让我想不到的是唐老师亲手做了一个菜:整整一大碗炒肉丝(只有肉,没有其他配菜。我估计有近两斤肉),并对我说: 如果能吃下的话,把这一碗肉丝都吃了。要知道那时读研,虽然有四十来块津贴,但因为已经大学毕业了,不能再向家里要钱。因此平时吃饭吃得还是很节俭很简单的。唐老师可能看我人很廋,知道我生活不易,特地炒了这一大碗肉丝给我加餐。面对这一大碗肉丝,我感动得几乎都要哭了。要是按照我当时的食欲,完全可以把这碗肉丝吃下去。但为了面子,我喉结滚动,艰难的咽了咽口水,硬生生的把食欲压了下去,只是礼貌的吃了一碗饭夹了几筷子肉丝。唐老师的这一大碗肉丝让我记了几十年, 谢谢您,唐老师。

 

2。李老师

91年底,经过一年的TOEFL,GRE考试和申请,我终于获得了美国一所大学的博士录取通知和全额奖学金。导师来信告说学校给我寄出了正式录取通知和办理鉴证的材料I20 form。但等了2个多星期我还是没收到。因此我打对方付款电话(那时很穷,只能打对方付款电话)给导师,问录取通知鉴证材料是否已经正式寄出。导师告诉我材料早已经寄出,让我再等等看。又过了一个星期,我还是没收到,就有点急了,于是又打对方付款电话问询。导师说对方付款电话太贵了(那时对方付款国际长途大约每分钟10美元左右),让我改用EMAIL联系。那时候我也不知道什么是EMAIL,从没用过。经多方了解才知道中科院力学所可以发EMAIL。到力学所去打听,人家说他们确实可以发EMAIL,但不能给我一个外单位的人用。我反复跟他们解释,但他们坚持说外单位不能用。就在这时旁边有一个姓李的老师经过,她知道了我的情况以后说可以帮我发EMAIL跟我美国的导师联系。我记得李老师帮我发过两次EMAIL,让美国的大学重新给我邮寄I20 form。因为北航的英文名字是 Beijing University of Aeronautics and Astronautics, 怕邮件寄错到北大或者北京其他的大学,李老师特地让对方找一个中国留学生在信封上写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中文名字。经过李老师的帮助,我终于收到了学校的正式录取通知和I20表,如期完成各种手续并按时到校报到。后来我一直想,要是当初没有李老师的帮助,我说不定收不到录取通知甚至可能来不了美国,那我的人生轨迹就完金变了。为此我非常感谢李老师,感恩她对我的帮助。谢谢您,李老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林凡_圣路易 回复 悄悄话 祝福节日快乐!
滴水之恩,铭记在心。
多谢分享
柏舟泛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是, 主要收入低,邮费申请费,还有TOEFL/GRE 考试费。我比较幸运得到了2个 offer。 问好朋友。
柏舟泛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7019' 的评论 : 谢朋友来访, 问好。
701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那个年代的出国可真的不容易。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那时候给美国邮寄申请材料,一封信要20多人民币,太贵了,我们付不起邮寄费,也出不起申请费。加上89年到美国的人太多,那个时候很难弄到全额奖学金,楼主运气真不错。
柏舟泛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写写京妞大力支持。向你问好,祝节日快乐。
柏舟泛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谢谢朋友来访, 问你好。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懂得感恩,高尚人品。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感恩节愉快。 感恩文城有你。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柏舟是个重情义的人。 写得让人感动。 北航我有朋友考进去。 一个亲戚77, 一个朋友90。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