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山有路勤为径

春夏秋冬天, 皆为上帝爱。寻常点滴微, 都有诗词在。
个人资料
正文

悼念我亲爱的二姐

(2023-10-26 15:14:18) 下一个

悼念我亲爱的二姐

恶耗听闻万事空,胆肝痛彻恨无穷。
有缘骨肉皆恩泽,无语泪涟双眼红。
处世分忧还聪慧,养家护弟亦英雄。
汝今驾鹤西天去,勿忘相逢在梦中。

今天(10月26日)早上5点40分,接到外甥打来的微信电话,我亲爱的二姐因病离世了,享年71岁。

二姐2018年9月查出乳腺癌,当时已经是中晚期。经过手术和其后的化疗,慢慢有了些恢复。没想到今年初又发现复发转移的迹象。9月份因为吃饭经常呕吐查出肿瘤已转移到脑部,医生建议说不要再治疗了。三个星期前跟她视频,看她有气无力的躺在床上,不能说话,让我泪流满面。后慢慢的有了些好转,虽然无力,每天能吃些稀饭,有时也能到室外去晒晒太阳,因此我心头也有些侥幸,常常为她祷告,以为是化疗的后遗症,说不定过几天就缓过劲了。前天微信上侄儿告诉我,二姐吃饭还可以,就是无力。没想到今日噩耗传来,让我心痛不已。

二姐出生于1952年。小时候农村家贫且上有姐下有弟,父母有些重男轻女,自然把关注都放在我大姐和大哥身上。有好吃好穿的,有好的机会总也轮不到她(虽然这样的机会也不是很多)。二姐从没上过学,从小就帮父母纺纱,做家务,照顾弟弟妹妹。到她大一些10来岁的时候就开始下地干农活。大概17岁的时候就进集体布厂手工织布成一个全劳力了。二姐结婚的嫁妆是我三个姐姐中最差的,更不巧的是结婚那天又碰到我母亲大病不起,因此婚礼也是非常寒酸。但二姐从来就没有抱怨过。为此父亲生前常常觉得亏欠了她,等后来家里经济好转了,父亲就想着给二姐打一套家具。可二姐觉得父母也不易,坚持要给我父母一些钱。     

二姐没文化但手巧。生产队集体农忙时代,二姐插秧又直又快。有旁边插秧慢一点的社员,她常常就帮人家带上了。后来进集体布厂,勤恳工作,几年下来织出的布质量都是无疵品一流的。手工布机更换成机器的时候,因为技术好,二姐是第一个更换成用机器织布的员工。二姐谈恋爱时,给我二姐夫做的鞋,那鞋底纳的针眼,密密匝匝,整整齐齐,异常漂亮。

二姐也遗传了我父亲热情大方乐于助人的性格,从小就喜欢帮助人,尤其是老人和素不相识的人。村里人常常说,我二姐年轻时看见有老人经过村前的小木桥时,二姐总是扶着他们过桥。在井台边有老人打水,二姐看见总是顺手帮他们提一段路。80年代中期,二姐在家乡的小镇上开了个水果摊位,看见熟人尤其是原来村里的老人,她常常是这人送两个桔子,那人给一个苹果。我中学的同学或者老师到她的水果摊买水果,只要她认识常常是半送半卖。对那些内地来打工的小姑娘,二姐觉得她们无依无靠,也联想起在外地的我,卖东西给她们的时候就时常多给一些。有时候熟人卖东西欠着钱,二姐因为不会写字不记账,时间长了也就忘了。二姐夫常常提醒她,小本生意要节约,但二姐总是乐呵呵的说,“这些东西发不了财,帮了别人心里反倒高兴点“,二姐的慷慨让她收获了好几个”干女儿“,至今还有几个干女儿跟她有密切往来。

二姐属龙,我属蛇,比我大一轮多。在我们老家有“蛇龙蛇龙,一世不穷“说法,意思是说属龙的人和属蛇的人比较容易接近相处能办成事,这用在我姐弟身上是最贴切了。二姐从小就对我特别好,我也对她特别亲。我姐弟五人一桌坐着吃饭的时候,我总是坐在二姐身边觉得舒服。记得小时候家贫,但每年中秋节月饼还是有的。父亲在中秋节之前几天总要买回一卷用纸包着打着红印的苏式酥皮月饼。过节那一天晚上,一家人在小院子里围着桌子坐下,母亲给我们姐弟五个一人一个月饼。那时候也没什么零食,大家一拿到月饼一下子就吃完了。唯独我二姐总是把月饼包好藏起来,好多天都舍不得吃。几天之后,我和小姐姐(我们比大姐二姐大哥年龄小好多)就去缠着二姐想要吃她的那个月饼。这时候,二姐就会拿出来给我们切上一小块吃, 而她只是把掉下来的酥皮吃了。如此反复几天,才把月饼吃完。我二姐的那一块月饼她其实吃的很少,都省给我和小姐姐吃了。

二姐就是这么一个人,对我们其他四个姐弟尤其是对我特别好。小时候我淘气受父母责骂甚至挨打是常有的事,二姐总是第一个过来拉开并帮我擦去泪珠。82年我考上了大学,每次假期回家她都预先给我买上我最爱吃的柿子。回家以后,她常常让我到她的小店去玩,见到熟人的时候,她都要给别人说,“这是我弟弟,在xx大学读书”,她为我自豪的样子让每个人都羡慕。又一次去她家玩,二姐给我煎两个荷包蛋,吃完以后看我意犹未尽,又给我煎两个。再吃完以后,我说二姐你煎的鸡蛋真好吃,没想到她又去煎两个,几乎把她家的鸡蛋都吃完了。每次我返校的时候,她都给我准备好一袋水果让我带上。临上车的时候,在我的口袋里还要塞上几块零花钱。

91年底,我获得了美国一所大学的奖学金准备来美读博。但学校里坚持要我交近4万人民币培养费后才肯放行。在那时,4万元对我几乎是天文数字,我只得回家与姐姐哥哥商量。大家对这么多钱多少有些担心,二姐拿出仅有的1万5千元第一个站出来支持我。在我二姐的不懈努力下,一家人为我凑满了4万元交足了国内的培养费才让我踏上了赴美留学读博的路。

二个星期前跟二姐电话聊天时,二姐对我说,她最感欣慰的是我们5个兄妹姐弟从小到大都是亲亲热热,见面时不会直呼其名,而像小时候一样阿姐阿哥弟弟妹妹叫着。5个姐弟肝胆相照,有什么事情相互出力帮忙,没有一点私心,更没有一点纷争。二姐也感谢二姐夫5年来对她的无怨无悔的照顾,还感谢我为她经济上提供的帮助,嘱咐我以后要花更多时间照顾好我太太和孩子。大概她也意识到剩下的时间不多了,她跟我说了好多话。她说父母把我们姐弟五个养大不容易。她说小时候她带我出去玩,我累了她就把我背回家。她说她带我去朱村的一个庙里(学校就建在庙里)找老师上小学。她说后来我长大考上大学了,一家人到车站送我。她说后来我又去北京,一家人又到车站送我。她说我出国后第一次回国,又是一家人到车站接我。她说有一次我回国探亲,离家的时候母亲哭着追出来要跟我走,是她和我大哥把我母亲劝回来,现在母亲大哥也都已经离世走了。。。。当时种种不祥之言让我听了心痛难受情难自已,说话也硬咽了,为此不得不中断了通话。但二姐你的话,我记住了。

我外甥打电话我时还说,二姐弥留之际提起我。可见她心里一直想着我的啊!

如今二姐你走了,你走了,二姐你走远了,

二姐你越走越远了,

我眼泪的花儿把心淹没了。。。。。。

二姐,此刻,我含泪向你弟妹诉说你对我的好,一桩桩一件件,你弟妹听得也是泪流满面。

二姐,此刻,我和你弟妹的哭声,你能听到吗?我和你弟妹的伤痛,你能感受到吗?

二姐,你对我的好我会永远记在心里!

二姐,愿你安息在天国里,从此无病无灾,快快乐乐!

                                                                        

                                                                 你最疼爱的小弟写于2023年10月26日午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5)
评论
柏舟泛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居士' 的评论 : 谢谢朋友来访并留言, 问好朋友。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人!谢谢分享。
柏舟泛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羡慕你姐姐有好身体,适当干些活有益健康。问好朋友。
柏舟泛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andashifu' 的评论 : 谢谢朋友留言, 向你问好, 愿你快乐。
柏舟泛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湖绿道' 的评论 : 多谢东湖朋友, 问好。
柏舟泛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葡萄树' 的评论 : 谢谢朋友, 向你问好,也希望你快乐。
柏舟泛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ncerto' 的评论 : 多谢朋友留言,向你问好。
柏舟泛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多谢朋友, 向你问好。
柏舟泛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爱城华侨' 的评论 : 血浓于水,建议你跟你姐姐哥哥好好谈谈,也许只是误解。 问好朋友,愿你愉快。
柏舟泛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谢谢你,我姐弟5个感情一直很好,尤其是我和二姐。

向你问好。
柏舟泛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京妞。这8年,我母亲,大哥二姐先后离世,不知流了多少眼泪。

向你问好。
柏舟泛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姐, 向你问好
柏舟泛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accatissimo' 的评论 : 谢谢朋友,看得出,你是个心地善良的人, 问好。
柏舟泛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村' 的评论 : 嗯, 谢谢朋友留言, 向你问好
柏舟泛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雾蒙蒙雨霏霏' 的评论 : 幸运的,我姐弟5个关系很好。但天公不作美,这2年我哥和我二姐先后离世,每次想起来都十分伤心。

谢谢朋友, 向你问好。
柏舟泛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bpainting' 的评论 : 谢谢朋友,可惜再也看不见二姐了,想来悲痛万分。
柏舟泛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op-loss' 的评论 : 谢谢朋友, 问好。
柏舟泛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朋友。是啊,我跟我二姐从小就特别亲。以前每次回家,姐弟5个一起吃饭,我总是喜欢坐在二姐旁边。
柏舟泛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z82000' 的评论 : 是啊,有姐姐真好。问好朋友。
柏舟泛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ge' 的评论 : 嗯,这也是我最自豪,5个姐弟非常亲密,可是哥哥和二姐这两年不幸先后离世了,想起来就伤心。谢谢朋友, 问好。
柏舟泛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墨' 的评论 : 谢谢寒姐, 问好。
柏舟泛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hr' 的评论 : 多谢朋友, 问好。
柏舟泛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陶琴' 的评论 : 我姐弟5个中,从小跟2姐最亲。谢谢朋友, 问好。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感動。博主節哀。我和博主同歲。也有這樣一個疼我的二姐。我二姐比我大十歲。現在還下地幹農活呢。
柏舟泛流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朋友们安慰。这两天心情比较糟糕, 没有及时回复朋友们的安慰,非常抱歉。
pandashifu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动。博主节哀。
东湖绿道 回复 悄悄话 感人至深。
葡萄树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好文,让我怀念起我的二姐。禁不住泪如雨下。愿逝者在天堂安息。
Concerto 回复 悄悄话 姐弟情深,姐姐慷慨善良,弟弟也很感恩。请节哀。你的文章姐姐在天之灵看到也会很欣慰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人,多保重
爱城华侨 回复 悄悄话 姐弟情深,令人感動!也令人羡慕(我也有二个姐姐和二个哥哥,跟你二姐没法比),请节哀顺变。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好深厚的兄弟姐妹关系。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姐弟情深, 看到你前面的诗就很感慨。 二姐走了, 带着她对你的关爱之心和思念, 也带着你对她的关爱之心和思念。 她在你心里, 就永远活着。 柏舟节哀。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情深意切的怀念文。柏舟节哀保重,二姐在天堂安好!
staccatissimo 回复 悄悄话 眼泪都读出来了
老村 回复 悄悄话 姐弟情深,天地留念。
雾蒙蒙雨霏霏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社会上物欲横流,见钱眼开,六亲不认的比比皆是,姊妹兄弟之间最终还和睦相处的不多。
bobpainting 回复 悄悄话 姐弟情深!娓娓述说很感动!
stop-loss 回复 悄悄话 天使降落人间,现在重回天堂!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字里行间血浓于水的姐弟情深,感人至深。二姐吃苦耐劳,心胸开阔,爱弟妹胜过爱自己的好姐姐形象跃然纸上。博主节哀!你亲爱的二姐RIP。
hz82000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吵吵闹闹,但还是有姐姐好

我敢顶撞父母,但从来没有顶撞过大姐

你二姐真好,RIP
zhige 回复 悄悄话 “二姐跟我说,她最感欣慰的是我们5个兄妹姐弟从来都是亲亲热热,见面时不会直呼其名,就像小时候一样总是阿姐阿哥弟弟妹妹亲热的叫着。5个姐弟肝胆相照,有什么事情相互出力帮忙,没有一点私心,更没有一点纷争。。。。” --- 这一点是最不容易的最珍贵的。
寒墨 回复 悄悄话 节哀顺变。姐弟情深。我和你的二姐一般大,都是52年的,我们这个年龄的人经历坎坷,实属不易。愿你姐姐一路走好。
yhr 回复 悄悄话 感人。
陶琴 回复 悄悄话 姊弟情深,令人感動!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