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部落

海外陪读爸爸妈妈在旅途中的聚集地
个人资料
海外部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场大火,结束了我香港的「幸福生活」

(2020-06-26 08:41:22) 下一个

作者:Stanley

这是一个星期六的夜晚,我与朋友在旺角看完一场电影,吃完夜宵,回到家里已经是十二点了,打开家门,发现平时早睡的父母都还坐在客厅里,而且脸色凝重,似乎是在等我回家,告诉我些什么......

 

原来我与父亲一起工作的xx织造厂晚上被火烧掉了,父亲告诉我,虽然没能进入现场,但隔开一条马路也能见到火焰非常高,估计两层服装厂已经毁在这场火警中了.....

 

虽然xx织造厂现在的老板并不是我父亲,但这个厂最初是我父亲创立的,父亲在十年前与朋友合股创办的,以生产出口双面针织布女式套装为主的服装厂,在九龙的一座工厂大厦的顶楼,加上一个天棚阁楼,两层面积有9000多尺,雇佣了50-60个工人,是一家非常典型的香港中型服装厂。由于父亲是文员出身,过去的这些年一直是在经营小型进出口贸易生意,对服装行业,无论技术上也好,管理也好,毫无经验,全依靠一些管理人员,工厂当时表面上接了不少订单,外表生气勃勃,但是由于管理不善,财务状况一直非常恶劣,虽然工厂表面拥有不少设备,但外债累累,加上当年我还在国内,父亲在所有股东退出之后,一直在孤身作战,正在他有些意兴阑珊时候,在厂里遇到了一位西北交通大学毕业的的上海老乡x先生,他当时年轻有为,对服装生意有很大的兴趣,对前景充满信心,只是没有创业资本,他表示愿意接管我父亲处于财政恶劣的工厂,两人一拍即合,于是x先生以港币一元的折价,收购了这家资产与负债几乎平衡的服装厂。这位x先生,由于文科比较弱,尤其是英文方面,于是邀请我父亲继续留在公司任经理,负责处理出入口文件以及财会部分工作。接手一二年后,由于管理,订单加上运气等原因,工厂居然起死回生,订单越来越多,公司的效率也越来越好,工厂高薪请了经验丰富的管工,x先生也开始专门负责去接单,应酬客人,而我父亲帮他管理财务与出入口文件,写字间的文员也越来越多,工厂前景一片兴旺......

 

不久,我申请去港批准,父亲带我去了工厂,x先生基于与父亲的友情,就留我在工厂任职,也许是我父亲的面子关系,公司上下都对我很好,我在那里很快的学会了粤语,打字,也慢慢投入了工作,每天能与父亲一起上下班,而且不需要经过一个艰难的过程,已经开始有份稳定的工作,很快可以适应香港的生活,我觉得是个非常幸运的“阿灿” (当年形容大陆刚到香港青年的一个称号)我非常陶醉在我的「香港梦」中........

 

1976年,苏联的一架米格飞机投奔了日本,日本拒绝了苏联遣返战机的要求,日苏开始冷战,首先当灾就是贸易,x先生经营的工厂当时是与日本伊藤忠洋行合作的,而接的订单几乎全部是清一色出口苏联的,这个政治冷战带来的贸易反应直接影响了公司的生意,所有订单突然冻结了,工厂马上陷入停产的状态,当年香港的服装业非常蓬勃,所以工人十分缺乏,如果工人一了解到工厂没了订单,她们很快会跳槽去别家工厂......

 

为了控制住流失的工人,渡过难关,x先生唯有去同行那里接一些加工订单回来,这些不是直接的加工性质的单子显然不赚钱,而要重新开辟一条新生意路线却不是一天二天能解决掉的,x先生只希望很快能渡过这个难关,等待着日苏关系早日恢复正常贸易关系.......

 

僵局持久了不短日子,x先生本来做生意就很搏杀的,在日苏关系没破裂前,他预订了大批毛料,因为在竞争激烈的年代里,早些囤积一些毛料,在价格上,交货速度上都有优越条件,而现在偏偏就是这些毛料的仓租,未付完的款项,累垮了x先生,眼见公司财务越来越差,担任经理的父亲不忍心看着公司很快倒闭,他觉得x先生很快就会渡过这个难关,所以每次不够钱发工资时,都会偷偷的在妈妈的储蓄支钱出来.......

 

父亲一直不是个有钱人,而且他的理财一直一塌糊涂,全靠妈妈紧紧守着家庭的财务大门,当年我还在大陆,父母也没有在香港终老的打算,所以长期租房子住,没有置业,等我到了香港之后,妈妈改变了主意,决定在香港置业,也曾带我看了不少房子,当年香港的600-800平方呎的房子在十万港币的价位。也就在我们準备买房子的时候,父亲告诉妈妈,他已经动用了妈妈的全部储蓄在帮助x先生,妈妈欲哭无泪。俗话说「长贫难顾」,父亲的十几万最后也没办法能帮x先生渡过难关,就在这节骨眼里,工厂烧掉了........

 

尽管我们怀疑x先生是无路可走,自己放火烧掉来骗保险,当时我们还是希望x先生能在拿到保险后能清还我父母的一生积蓄,让我们可以「住有居屋」.......

 

可惜,厂烧掉的几个月后,x先生失踪了,听说他为了避债,赔了保险后就搬去了离岛........

 

我的「幸福生活」在我到港两年之后就正式结束了,接下来的日子,交付昂贵的租金,扶养接近70岁的父母的生活担子就毫不客气的落在我的身上.......

 

1978年,我的「香港梦」原来才刚刚开始.......

 

 

相关文章:

父亲节说父亲(上)4岁时第一次见到父亲,第二次团聚我已经26岁了

父亲节说父亲(下)经历百般坎坷,带着父母踏上移民路

过关记(1976年的罗湖海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林外芭蕉 回复 悄悄话 不懂技术、不懂管理、不懂财务,这样也敢开厂,心真大。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X不是东西。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不会理财,光有好心,只能看运气了。明显这次运气不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