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部落

海外陪读爸爸妈妈在旅途中的聚集地
个人资料
海外部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疫锁加国 一票难求的乱象

(2020-04-30 07:49:51) 下一个

作者:Min Luo

2020年4月28日 多云

 

今天一早,纽约的好朋友Y 私信我一张照片:纽约上空12架F-18战斗机雄鹰展翅,威风凛凛。朋友还语音留言:“快看快看,电视里有直播。”

 

 

我好久没听到朋友如此欢快的声音了。朋友长在皇城根下,素来健谈,我们俩煲起电话粥,海阔天空能讲几个小时。但自从纽约成了疫情的“震中”后,朋友的声音总是低低的,语速慢慢的,话题围绕着疫情。唉,世界上最繁华的都市一夜间成了“鬼城”,尸骨累累来不及收;世界上最美的中央公园成了临时医院,本来朋友可以凭窗遥看风景的,现在连窗户都不敢开,甚怕空气中有病毒飘来;三口之家锁在二室一厅的公寓快两个月了,局促的空间,“囚徒”的生活,淡然无色的日子,哪有快乐可言。

 

今天雷鸟和蓝天这两支最卓绝的特技飞行表演队给灾难深重的纽约,给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的人们献上40分钟的天际翱翔,飞机穿云破雾,劲舞苍穹,惊心动魄的“蓝天之礼”,驱散了纽约人心中的阴霾,至少我的朋友有了片刻的喜悦。

 

 

再过两天,英国皇家空军飞机也将有一场特殊的表演,这是献给二战老兵汤姆•摩尔(Tom  Moore)上校的。99岁的老人摩尔绕自家花园步行100圈,他以一己之力为英国医护人员筹集了超过2900万英镑的善款,相当于5000万加元,2.5亿人民币!摩尔打破了“慈善步行个人筹款最多”以及“英国行动排行榜上最年长者”两项吉尼斯纪录。

 

 

四月三十日是老人家百岁寿辰,这些天,来自世界各地的生日贺卡像雪片一样落在摩尔的手上,12.5万张生日卡片铺陈在他孙子学校的体育馆里,这其中有威廉王子夫妇、英格兰足球队长凯恩等名人的祝福。

 

 

苦挺了几个月,维珍航空澳洲公司最终熬不下去了,宣布进入破产程序。

维珍创始人布兰森是一个叱咤风云的世界人物,他在一次遭遇了飞机误点后,一怒之下自己创办了航空公司,而且打出“廉价”招牌,为工薪阶层服务。

疫情之下,全球停摆,航空停航停线,很多飞机场已变身飞机展览馆,停飞的大铁鸟成了小鸟的新家园。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的数据显示,4月初全球航班量下降近80%,全球航空业损失达到3140亿美元,2020年客运总收入将比2019年下降55%。瘟疫之下,航空业遭受空前绝后的打击。

 

 

“一际一国一航线”是中国民航应对新冠出台的新政策。瘟疫来袭,中国民航大刀阔斧砍掉国际航班,致使国际航班降幅达85.3%,仅相当于疫情暴发前的1.2%。

欧美回中国机票价成倍起跳,经济舱票价10万人民币,公务舱20万打底,即便是票价飞上了天,但还是僧多粥少、一票难求。

 

今天看到一则视频,洛杉矶华人爆料说,留学生从洛杉矶回大陆,居然被要求买三张机票才让登机,总共花费是26万元人民币。可怜孩子的父母啊,为了孩子早日回家,被斩得鲜血淋漓、血流成河啦。

我有疑惑,为保证社会距离,就要求乘客一人买三张机票,这和中国民航“一人一票,不得占座”的规定相符吗?“一人三座”,是哪家私订的“王法”?这不是明目张胆地抢钱、发国难财吗?这不是把危机转嫁给乘客、让普通人来背锅吗?

 

我请教同学妈妈Vivian,她在温哥华拥有一家一级代理资质的旅行社。她说从今年一月起,她每天忙得晕头转向,海量的航班取消,海潮一般的退票、改签,甚至有的客人都到机场了,也不让上飞机,因为机票超售了,因为飞机要保持70%占座率,保证社会距离。客人被硬生生地拦下,哭天喊地求助的,暴跳如雷震怒的,她都默默承受了。最让她寝食难安的是小留学生想回家没机票,即便有票,黄牛拼命抬价,让她无从下手。朋友常常半夜守候在电脑上,只要有人退票,只要票价合理,她都会为小留门拼命抢单。而这样的机会,一个月顶多只有一次或两次,但只要有希望,朋友总在守株待兔。

 

Vivian说一票难求,票价乱象还会持续一个多月。好在加航宣布重开中国航线,6月1日恢复温哥华往返北京和温哥往返上海航班。到那时,回家的路将不再艰难。

朋友还告诉我:“一架漂亮的熊猫飞机已经在路上了,川航启用空客A350飞机执行成都飞温哥华的航线,今天是首航。最新最靓、最大容量的飞机可以多载乘客,也是缓解目前困难的一个办法。

 

 

写下今天的文字,发现每个片段里都有飞机,都和“飞”有关联。我困在温哥华许久了,不知道下一个“飞”会是哪日,回家看父母会是哪天。或许,可能,大约在冬季吧。

 

找来一首老歌,郑绪岚唱的《飞吧,鸽子》,让我的心随着歌声飞上一小会吧:

鸽子啊在蓝天上翱翔,

带上我殷切的希望,

我的心永远伴随着你,

勇敢地飞向远方。

云啊懂得你的使命,

雾啊了解你的目光,

飞吧飞吧我心爱的鸽子,

云雾里你从不迷航!

 

 

作者介绍:

Min Luo 罗敏,上海人,70后,两个孩子的妈。曾是上海电视台记者、编辑。08年移民加拿大,定居温哥华,现全职相夫教子。面对瘟疫,不甘当“坐家”,我拿起生锈的笔,记录这特殊时期不平凡的每一天。希望我的文章是一丝烛光,尽管光亮很小,也能带给您一抹光亮和希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guoke001 回复 悄悄话 郑绪岚的老歌很好听,那个年代的人真是纯真善良。可惜世道坏了。
现在的人心态浮躁,怎么也创作不了这样的好歌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