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部落

海外陪读爸爸妈妈在旅途中的聚集地
个人资料
海外部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陪读妈妈茶室】第21期:做一个内心强大的妈妈

(2020-01-12 05:24:22) 下一个

陪读妈妈茶室是一个访谈栏目,我们将访谈100位海外家长,以陪读妈妈的视角展现海外陪读生活。陪读家长的真实经历,是他们海外陪伴孩子成长的记录,我们希望将众多海外家庭陪伴孩子的成长经历作为海外部落的一部分呈现给大家。

今天来到我们茶室的是一位台湾妈妈MT,他有三个儿子,老大出生在台湾,老二老三出生在美国。今天我们来听听MT陪伴孩子的经历。

 

MT:

我在2009年的时候就移民到加拿大,当时,我只是去landing,但一直都没有住在加拿大。因为当时我还在台湾的大学工作,我是一位大学老师,我的先生在台湾也有工作,他是一名医生,所以我们那时候一直都没有定居在温哥华。后来,因为大儿子已经上了小学,我老大跟个孩子到温哥华读书。

 

选择温哥华的原因很单纯,就是因为我先生他每两个月会到温哥华来看我们一次,温哥华大概是离台湾最近的一个城市,那飞行的时间也比较短,那儿的气候方面也比东岸好很多,所以我们就决定选择温哥华作为我们定居的城市。

 

刚到温哥华的时候,我们是住在Port Moody非常非常高的山上,只有熊、鹿,就是野生动物非常非常多的一个小城市。我和孩子们在那里度过了一年多的时间。那个时光是我在加拿大生活里面最值得怀念的一段时间。

 

当时,因为我老大在小学的时候,功课还不错,所以,老大只在离家很近的公校上了一个月左右学,当时我总是有一点小小的虚荣心,希望孩子能够在比较有竞争力、比较优质的私校读书,所以我们就选了当时离家最近的一所私校MR,当时MR在温哥华将近300所学校里排名是第五。

 

因为大儿子进入私校的入学考试不错,因此他跳级从五年级七年级。读了一年之后,我又想,既然可以读MR,那我们应该可以挑战更好的。所以,我就让他参加温哥华的私校考试,我们选了三所私立高中,SG、 WPGA 、SR最终他被三所学校同时录取。那很幸运的,当然也很努力,我们三所私立高中都考上了。

 

Winnie:

MT,老大选学校的过程,看样你也是花了很多心思,一定付出非常多的努力吧?

 

MT:

当然了,我的儿子是从五年级直接读七年级。在这个过程当中,他从来没有学过ESL,这对一个从台湾非双语学校的普通小学,然后直接来到温哥华读书,进入这样一个全英文的环境,对他来讲是非常困难的,也非常非常的辛苦。

 

我们对孩子的教育,除了功课以外,还有一些课外活动。我的大儿子在台湾的时候,他就是读音乐班的,所以他从小就拉大提琴。我记得孩子去WPGA面试的时候,老师问他说,你这样的成绩也应该有申请SG吧?那你为什么不去读SG呢?我儿子非常自信的告诉他说,因为我拉大提琴,我相信有一天我可以坐在WPGA管弦乐团大提琴首席的位置上。

 

Winnie:

MT,前面你提到在温哥华Port Moody那几年的生活,给你留下非常难忘的回忆。那是怎样的一段经历呢?

 

MT:

在加拿大的这段时间,确实是我和孩子在一生中,不可复制的一段非常美好的回忆。我们刚到Port Moody的时候,住在山上森林里面,很多的动物,特别是熊、鹿。有一次,我煮完一锅鸡汤,因为特别的烫,我就放在阳台上让它凉。隔天一早,发现整锅鸡汤被熊吃掉了,那我就非常的紧张。因为当时我的孩子最小的才四岁,老二六岁,老大十一岁。所以对我来讲是非常的担心,怕这个熊也会闯进我的家里面来攻击我和我的孩子。

 

还有一次,我带着大儿子去上提琴课,车上同时还带着我的两个小儿子,因为车上放了一些食物,所以引起熊在我的车旁边一直徘徊,我一上车的时候,熊就出现在我的车子旁边了。

 

一个妈妈带着三个孩子,在异地生活是非常辛苦的,我记得刚到加拿大的时候,因为每一个礼拜我都要到山下的大统华来买食物,大统华就在Apple Store的旁边。那一次我把车停在Apple Store,孩子留在了车上,然后我赶紧到隔壁的大统华去买食物。大概只有15分钟的时间,当我一走回到Apple Store的时候,我看到警察、社工、还有安全人员,几个人围着我的三个孩子,警察准备把我跟孩子隔离,因为我把孩子单独放在车上,没有去照顾他们。

 

我当时差点没有跪下来求他们,请他们给我一个机会。这次的经验让我跟孩子得到很大的教训,就是不管任何时刻我都不能单独把孩子放在一个地方。

 

Winnie:

MT,这些都是你亲身的经历,非常真实,在我看来像在听故事。我想问一下,你带着三个孩子住在温哥华,先生两个月来一次。移民温哥华的目的基本上还是为了孩子的教育,对吗?当然移民五年需要住满两年拿到身份。我不知道你是出于怎样的一个目的,带着孩子在温哥华生活。

 

MT:

我在2009年landing加拿大,最开始想要移民到温哥华,是因为我的老二、老三是在美国出生,当时我在美国做一些研究工作,由于只有老大是在台湾出生,这样我一直觉得应该给老大一个身份,所以我就以技术移民的方式来到加拿大。

 

我一直到2013年,就是在第五年,也是最后一年,我才开始入住加拿大。因为五年内要住满两年,所以这两年里面我是不能够回台湾,就是不能出境的。那这两年当中都是我先生,每两个月就来看我们。

 

当然也不完全是为了这个身份,我比较在意的是我孩子的教育,为了不让孩子改变教育的环境,所以我就带着孩子们继续生活在温哥华,直到我大儿子12年级毕业。


Winnie:

MT,现在另外的两个孩子,一个八年级,一个六年级。八年级马上面临的高中的学习了,你决定带着两个孩子回到台湾。你又是怎样的考虑呢?

 

MT:

其中最辛苦的是经历了我三个儿子的青春期,这个叛逆的时期其实没有爸爸在身边,虽然爸爸常来,但是没有爸爸一直陪伴在身边,做为一个妈妈,在异地要带三个儿子,非常辛苦。

 

回台湾当时也是一个很痛苦的决定,是因为我老二跟老大差了五岁,老大去英国读大学之后,我的老二实际上才开始读八年级。所以换句话说,如果我不在这时候做决定,我接下来的五年必须要常住在加拿大,这样和台湾的家人分隔可能至少要超过有十年。

 

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我总是觉得不能缺了爸爸,孩子学习的模范。毕竟妈妈还是不能代替爸爸的角色。

 

最终,在老大高中毕业读大学的时候,我就做一个很痛苦的决定,就是把两个小儿子先带回台湾,不然我今后三个地方,台湾、加拿大、英国,我真不知道我该要怎么去安排我这样子的一个生活。

 

我的老二,他就回台湾读国际学校。他读国际学校也是通过跳级的考试,他现在读的是A Level的一个课程,主修英文,复修德文。


Winnie:

MT,你带大三个儿子,一定会有很多不同的感受,对不同性格的孩子,你会因人而异吗?就是每个孩子个性都不一样,那么你对他们教育的方式,可能也不太一样,对不对?你觉得对于男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妈妈和爸爸分别扮演着怎样的角色呢?

 

MT:

三个孩子的管教方式都不一样,因为性格也不一样,但是我在原则方面会比较一致,对于男生他们比较怕啰嗦,所以如果定了规矩,以后我们就是照着规矩走。

 

妈妈跟爸爸的角色当然不一样。孩子给我的情绪比较多,因为我总是跟他们相处的时间比较多,所以孩子的喜怒哀乐,包括他们的生活、学习,大部分都是妈妈来包办。

 

爸爸跟他们的互动也很好,不过就比较客气,比较像客人。孩子们心情好的时候,给我的尊称就是女王。如果我惹他们不高兴了,我就是变巫婆了。孩子们对爸爸始终是比较尊敬,比较能够重视爸爸所说的话。所以妈妈在这里的角色,就像一个俏女佣,然后,荣耀都归爸爸。

 

Winnie:

还是妈妈比较严厉。

 

MT:

对三个儿子,我像是管理军队。

 

Winnie:

MT,那实际上你应该是一种军营式管理,就是把他们培养成一个能够去打仗的战士,都非常坚强,非常有本领,是这样吗?

 

MT:

是的,你形容的真好。

 

Winnie:

MT,如果孩子遇到困难,表现出脆弱,或软弱的时候,这也是人性本身的东西,你通常怎么教育他们呢?

 

MT:

如果按照我原本的个性,如果遇到孩子成长上的一些冲突,其实,我觉得通常都会处理得头破血流。但是孩子也教我学会许多的事情。好比我们在设定大学的时候,其实我们也知道这个难度很高,可是我们一步一步的去突破它,去面对它,然后解决它。所以有时候常常看起来前面是没有路的,但是总是努力到尽头,一会儿就又有那种峰回路转又一村的感觉。

 

那我常常形容,我跟孩子是战士,我们是战场上的战士。其实就是不会让孩子觉得他是孤单的,一个人在奋斗,因为有我们陪着他们。

 

在和三个儿子相处的过程当中,我也体会到左手拿鞭子,右手要拿糖果。我也一直不断的在调整我自己的管教及教养的态度。父母也都是做了父母以后才开始学习如何做父母,其实我们的决定,我们给孩子的任何教养不见得就是对的。

 

总归内心强大的妈妈,才会有强大的孩子,我觉得在孩子努力奔跑的过程中,我们不用替他们遮风避雨,但是陪伴是非常重要的。

 

Winnie:

接下来,是MT写在孩子毕业典礼时的感受,感谢MT的分享。

 

MT写在儿子毕业典礼时:

 

今天是大兒子人生中的第一次畢業典禮,也是我的放手典禮。他即將高飛,去實踐夢想。英國St Andrews 醫學院錄取時,我只開心三天,不,應該只有一天,很快就後悔了,內心很揪結。兒子即將離我遠去,至少10年,也許更久。從此,我三個兒子,即將分佈在世界三大洲(北美洲,亞洲,歐洲),那表示,我必須繞地球一圈才能見到我三個兒子。此後,無數的金錢和時間,將會陸續灑在太平洋和大西洋之間,只為把我們一家人繫在一起。

 

兒子,媽媽以你為傲,收到録取的那一天,你緊緊抱著我,一直謝謝我,謝謝我把你教的那麼好。我很慚愧,因為,我知道可以更好。申請英國名校,尢其是醫學院,如同千軍萬馬奔馳過獨木橋的競爭激烈。我們二人一起併肩作戰,勇往直前,無懼挑戰,走過高山低谷。我一點也不在乎,外人如何看待我們的選擇,拿出不妥協的决心,在最後一哩路陪伴你一步步登峯,盡最大力量協助你往夢想邁進。看到同學們陸續個個爬藤成功,上藤校,你沈著氣默默認真準備醫學院入學筆試、面試與口考,還要應付學校繁重的課業。衷心感激一路陪伴我們攻頂,替我們加油、支援我們一切的加拿大及台灣的醫師、恩師與好友。您們是雲彩,也是巨人,兒子才能站在巨人的肩膀,勇往羅馬大道邁進。至於冷嘲熱諷、給磨難的、就不說謝謝了。

 

兒子,你很了不起,多年忍受在異地的孤獨與寂寞,獨立沈穩,勇敢又有愛,無懼挫敗,定睛自己的志向,(被嘲笑的夢想,才有實現的價值)了解要昂首必須先埋頭的道理。媽媽很欣賞你的座右銘,「現在不實踐自己的夢想,將來就會去幫别人完成夢想。」 所以,你努力從一個nobody 變成somebody。

 

終於,十年磨一劍,你以跳級及優異的成績,一路過關斬將, 打敗全世界想進英國醫學院的學生。即將成為英國威廉王子和凱特王妃的學弟,這樣的成果,不會是偶然,是勤奮耕耘加上神恩待你的必然結果。

 

這星期很多同學的爸媽來恭喜我,因為St Andrews 今年擊敗牛津大學,成為牛劍不敗組合的終結者,St Andrews 躍升全英國排名第二的牛大學,僅次於劍橋。其實,我很擔心,我把你養的那麼高帥,你會讀到掉髮加白髮,我不用你替我爭光,(我自己就會發光了,哈哈)只期待順利平安。

 

你説,你不只要當一位醫生,而是要成為一位好醫生。在此,媽媽深深祝福你,這是一條漫長艱辛佈満荊棘的歷程,你還沒有成功下椿,這才開始。要記得,到英國,每天要吃的營養,搶時間睡覺,虛心受教,不接受屈辱,挫敗時記得有家人做你的盾牌,常常禱告。

 

今天在畢業臺上,校長稱呼你Dr. Wu, 看到你滿滿的正能量與自信,帶著你的夢想與使命前進吧!孩子,媽媽知道,你已準備好了,深深祝福你,求主保佑你前面的路!

 

欢迎更多的爸爸妈妈加入我们的访谈,记录您陪娃的经历、感受。联系微信号:vancouver9263

 

相关文章:

陪读妈妈茶室第十九期 台湾娃记录10年求学路,也是陪读妈妈的回忆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hola! 回复 悄悄话 祝贺您的孩子如意考上著名大学。
那考藤之后呢,昨天有朋友说孩子抱怨父母让学医,每天累得喘不过气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