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部落

海外陪读爸爸妈妈在旅途中的聚集地
个人资料
海外部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陪读妈妈茶室】第三期(上):带大两个娃,我成了资深妈妈(一) 游进常春藤的加拿大女孩

(2019-07-14 17:27:46) 下一个

【陪读妈妈茶室】是一个访谈栏目,我们将访谈100位海外家庭,从陪读妈妈的视角展现海外陪读生活。我们的访谈既不是爬藤分享,也没有心灵鸡汤。陪读家长的真实经历,是他们海外陪伴孩子成长的记录,我们希望将众多海外家庭陪伴孩子的成长过程作为海外部落一部分呈现给大家。

 

 

 

这次走进我们茶室的妈妈有点特别,她就是从北京到温哥华,在温哥华带大两个女儿的青, 我和青是经朋友介绍认识的。我们相识是通过微信,虽然素未谋面,在我把我的访谈意图告诉她的时候,她先给了我四篇她曾经完成的关于女儿成长感受的文章。

 

认识青是从读她的四篇文章(参阅【陪读妈妈原创】)开始的,随后我们开始了漫长的微信聊天,时聊时停,好像有时候聊的都是和访谈无关的内容,如星座、属相、爱好、看什么书之类的。在我们聊得比较熟悉了以后,回想当初相识的过程,青同学回忆到,“我是不用盘问就全招了”。

 

Winnie:

青,你是在我访谈中第一个对陪伴孩子成长有系统的记录,深刻的感悟的家长,可以介绍下写这几篇文章的初衷吗?

 

青:

两年半前应朋友邀约写的这几篇关于两个孩子的文章。

 

二十一年前,我们一家来到加拿大,那时候大女儿两岁。如今大女儿完成了达特茅斯学院四年本科学业,在学校期间尽管功课繁重,仍是学校游泳队主力,性情依旧阳光灿烂。现在纽约一家咨询公司愉快的工作。在加拿大出生的二女儿用三年时间在McGill大学拿到环境生物专业本科学位,现在在皇家安大略博物馆学习。

 

Winnie:

青,你写的四篇文章我都认真读过几遍。第一篇讲述大女儿从小学习游泳,逐渐发现她游泳的潜力,并经过北美专业游泳俱乐部的训练,其中经历了艰苦的磨炼,最终成为国家专业级运动员,从而进入奥林匹克选拔赛。在陪伴孩子健康成长的过程中,你也逐渐有了自己的认识和感悟。

 

青:

大女儿六岁多就完成了社区的游泳课程,那会儿是十二级。她的老师歪着头看她游泳,很喜欢,建议我们入队,于是就加入俱乐部了。大女儿是具有一定游泳天分的孩子,十一岁达标并参加了分年龄组的全国比赛,十四岁达标国家级运动员,得过很多奖牌。

 

我觉得北美的体育训练真是一种教育。我的体会是,从长远的人生来讲,这个运动体系和这个体系里的人生哲学游戏规则大大促成了孩子们的心理成长,至于学会什么倒是第二位的。

 

Winnie:

专业的体育训练是运动和心理两方面的训练。通常孩子刚开始学游泳都会很喜欢,但如果花很多时间,加上专业训练艰苦、又枯燥,开始的过程孩子怎么坚持下来的呢?

 

青:

好像没有过这个困扰。那是一个集体,而且和学校不一样,是一个竞争的,比坚持比刻苦的环境。而且孩子小的时候,身体只要吃饭睡觉就能长,几乎只要好好训练就能进步,那个快乐是我们外人不能体会的。

 

Winnie:

看样孩子较小就进入到一个专业的系统,她周围的小运动员也同样是这样,近乎是一种生活常态了,加上孩子确实在游泳方面的潜质,这个系统不断激发了她的潜力,使她极尽所能到极致。在这个过程中,我相信一定离不开家长的付出、坚持,终归从七岁就开始了专业训练,中途一定遇到很多困难。这种坚持非常不容易吧?

 

青:

俱乐部的比赛很多,有些在本地举行,级别越高去外地比赛的机会越多。比较正式的比赛通常要进行三天,上午预赛,下午决赛。预赛早上七点左右就要到游泳馆热身,决赛结束通常要到晚上八点。比赛耽误的功课如何补回来,训练和比赛期间如何与教练和队友互动,凡此种种都需要学习和锻炼。我们起初也管得很多,后来发现,家长越是放手,她的能力就越能有机会得到充分的增长。她到十二岁左右的时候,比赛期间的生活都是我们在安排。她知道父母爱护她,可是父母是比赛和训练的局外人,对她状况的理解很难到位,也妨碍她专注地摸索自己的处理方式。她那个时候常常说:关于游泳的全部事情家长不要插手,教练是专业人士,他知道如何让我变得优秀。还有:比赛的每一个程序对于我们运动员的意义你们家长是不知道的。不知道还要出主意只会扰乱我们的步调。

 

女儿能够如此成长,我们放手让她在常年不断的训练和比赛这一整套系统里经受全方位的磨练,并且克制干预和保护的冲动是重要原因。

 

我觉得这个过程孩子们不只是在学习一个技能,还在学习人生。这些是我当初不知道的,我是被孩子成长中遇到的事情拖着狂奔,逐渐悟出来的。我的悟性和坚持帮到了我的孩子们。

 

Winnie:

非常赞同你说的体育训练的过程,学习技能是其一,而学习人生倒是最终的目的。我也非常看重孩子的人生体验,无论是体育比赛,艺术比赛,社会实践等等,孩子们都是在经历中思考、感悟、进步、不断提高。而这个过程恰恰是她们今后独立走向社会必须经历的,这些正是学校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

 

你觉得体育给了孩子人生经历的体验,面对失败,面对胜利。在真正走向社会,面对难以处理的问题,孩子会表现出脆弱的一面吗?

 

青:

我们好多运动员都说,经历过那么多的训练和比赛,输与赢,什么考试、公开演讲、面试,那些时候普通学生不容易处理的紧张反应,他们处理起来都是驾轻就熟的。

 

无论你多棒,总是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永远有更高级别的比赛在等着你挑战。所以国外的运动员一般都不会太骄傲。这些素质我觉得也真是孩子们离开家以后最需要的。

 

当然这个过程中确实有很多分寸要拿捏,有很多紧要关头父母要适当地关爱、陪伴和保持适当距离和适当的干涉。

 

Winnie:

青,你在大女儿的成长经历中体会到专业的体育训练培养出了孩子无比坚强的意志力和自律能力,这是如何做到的?

 

青:

参加体育训练可以这样一举多得是我们当初没有想到的,这要归功于本地健康的运动体系和游泳队完备的训练和心理指导。我觉得大女儿那些年好像同时在上着两所学校,俱乐部这边给予的训练更像真实人生的彩排,各项磨练都是对她学生生活的补充,都对她的人生有非常长远的影响她十几年来的经历也大大丰富了我们的教育观念和家庭生活,亲子关系变成了互相学习互相促进。

 

Winnie:

青,你对孩子专业体育训练的体会,用你的原话就是对身体和心理的锻炼,是真实人生的彩排。当把孩子交给教练的时候,教练就是这个系统中的家长。教练培养运动员需要的是专业训练经验和心理指导,而家长培育孩子的成长过程也是在孩子学习知识的同时,需要完善孩子的心理建设。

 

感谢青的分享,下一期我们继续聊。

 

 

 

期待更多家长走进陪读妈妈茶室,讲述你平凡而真实的故事!扫二维码,说你的故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