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突然发现我是一个清高的人

(2024-02-01 10:59:17) 下一个

周末和朋友散步,谈起房子的空气交换系统。我家里有,去年春天研究过,修过,就多说了两句。

其中一个朋友不断打断我,说的完全不是那么回事。

我这人讲话的优点是清楚,我说,你说的不是空气交换系统,是高效暖气和低效暖气的区别。

什么是空气交换系统,是把室外的新鲜空气吸进屋里,把屋里的污浊空气吹出去,这之间,新鲜的冷空气和污浊的热空气要经过一个热交换器交换能量,让空气吸进来之前加热一下。

他又问什么是热交换器?问得也不是那么友好。

我就说,你要是整不明白,我就不说了。

这话一出就尴尬了,我这朋友是自尊很强的人,打断我实际上已经不服,这一下就无话。

我这两天读女儿统计和物理课本。一个感慨是,那些有名的教科书,都不是学术牛人写的,反而是不写论文的教授写的。他们专注写教科书。

实际上教科书能写好非常不容易。这就看出写教科书的教师更接地气,和同事学生处得也好。学术大牛清高,觉得写教科书低级,只写论文。写不了论文才写教科书。

由此我就想什么是清高。清高实际是阶级感。一个人认为自己钱人不屑于和穷人来往那叫得瑟势利眼。这个人要是再没什么钱,就是小市民。

一个人认为自己知识智力高于他人,不屑于与讲不通的人交流,这就是臭知识分子的清高。

我属于后者。

要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