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破五,想起一个人叫那五

(2024-02-14 11:06:26) 下一个

又想起创造那五的人叫邓友梅。查了下,邓友梅还活着。

那五描写了没落八旗的猥琐挣扎。

邓友梅十三岁参见八路军,岁数太小,八路军给他遣散。他跑到天津打工,结果被日本人抓去日本做苦工。他晚年还回忆在日本和一个日本姑娘的友谊。

日本姑娘好。至少读到的,想象的好。

邓友梅解放好日子没几天,打成右派。76年回北京,居然前半辈子受罪,现在还活着。

昨天和我叔叔聊天,说起我爸。我爸中学没毕业从中学逃出去当兵,解放后回老家。和他一起逃出去的那三个人的家属来问我爸,那三个呢?我爸说早就各奔东西了,不知道。

没回来的就肯定死了。兵荒马乱,战乱不断。

我发小说他爸也是十二三当八路军,也是说岁数太小,让他回家。他说我这么回去没脸见人,遣散了再当。

他爸多年前去世,现在家乡给塑了个像。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活法,我爸那辈人,就是一堆半大小子扔混乱的世界里自生自灭。

文革又来了一次。

我爸差不多在我现在的岁数,有一次平静地说,我要死在这座房子里了。

他意思是不会再折腾了。

我现在住在我的房子里等死,也想起这句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