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国内怎么看美国,和你在美国怎么看国内,都是不客观 的

(2023-11-16 08:17:53) 下一个

我出了国,从踏上飞机那一刻起,就认为国内的事和我无关了。有关的就是国内的家人是否过得好,健康。

我在国内受那么大罪,选择离开,意味着我幸运,有选择,能离开。那些留在国内的,肯定有和我一样苦闷受罪的,我能说你们起来革命?不能。我只能说,在美国看到国内能进步,很欣慰,希望国内越来越好。

国内和美国华人间观念的冲突,实际是自尊的冲突。生存在两个国家的人,彼此都坚定地认为,你不能说我住的地方不好。最好你上来就恭维我,说我活得多好。

我没有。我越老越觉得每个人都是在挣扎生存。有的地方容易点,有的地方难点。人对自己的命运是很难把握的,到什么地方过什么日子。别人的日子,我很难插上话。

我在美国挣扎活下来,凭什么去和国内的人说你们这里不好那里不好?我见过有些一百二十五乘以二,专门跑到国内的群,炫耀美国制度与生活,讥笑国内种种不是,这种人估计从小心理受过伤害。

我本人当然可以说出国内一百个一千个不是,但是我肯定不会跑到国内的群去说。即使我说出来,也是把国内的人和我当作同样的人,绝对不会居高临下。我只是会说,因为这些,国内不适合我。比如国内人普遍看人办事,察言观色,官越大钱越多,越受尊重,这点我特别不习惯。

但是如果保持这些习惯的人,把这个国家建设得很好,比我们在美国还有钱,我一点意见没有,还会替他们高兴。那是我的祖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