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个人的记忆其实很重要

(2023-10-31 15:47:12) 下一个

记忆可以看一个人。

回忆录里我很佩服郭沫若,这人记性可是真好。《洪波曲》几乎就是一部抗战史,那天见了谁说了什么都能回忆出来。他自己有名,官又大,上至蒋介石周恩来,下至小演员,回忆录里名字就几百上千。

老郭这人能做学问是有原因的,过目不忘。他儿子说,都五六十年代了,他还一年换一顶帽子,大头不停长。我觉得是吹牛。

茅盾的回忆录也可读。他是个认真的人,找了好多资料,严谨。夏衍的《懒寻旧梦录》类似。

我最近在谈的丁玲的回忆录,拔高自己吹牛成分很多。丁玲这人恋爱小说写得好,思想学问都浅薄。

张恨水解放后无所事事,写了篇回忆,可读性非常强。可读性更强是大公报主编徐铸成的,就是一篇一篇花絮。比如说,他当记者的时候组织募捐,这时末代皇帝溥仪的老师郑孝胥来捐钱。徐铸成想这是大书法家,得弄个墨宝,就让他签字。郑孝胥扔下张名片。

张国焘的记性也很好,《我的回忆》里面包括很多细节,比如中共一大。王明的就不行,口号多。

一大里的两个汉奸陈公博周佛海都是临死写回忆录。陈公博还念念不忘共产党要为害中国。他们两个也算大知识分子了,陈公博在美国的硕士论文就是关于一大的。回忆录都不咋地。

卢梭是大哲学家,《忏悔录》里用大量篇幅写和一个比他大二三十岁的女人的性关系。

陆铿前几年老年痴呆去世了。他的《陆铿忏悔回忆录》值得一读。他整个二战都在欧洲采访,解放后以中央社副社长的身份被共产党关了几十年。作为战犯释放出来,其他战犯都选择找个政协等死,他去了香港办杂志。结果胡耀邦下台的罪状之一就是泄密给陆铿。

沈醉这人是特务头子,回忆录写得非常好。

毛泽东一个远方亲戚,文强?也是国民党特务,写回忆就是吹牛。

溥仪的我的前半生,我印象最深是溥仪离开故宫前把珠宝塞在个皮箱的夹层。那可是宫里的珠宝,现在去北京能买一条街。那个皮箱溥仪让他一个亲戚提着,形影不离。包括在伪满,在苏联坐监狱,结果解放后关进功德林,他那个忠实的亲戚,马上经不住思想攻势,把那口皮箱供出来。共产党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