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无忧那个恩人我可能见过

(2023-10-26 08:51:07) 下一个

马歇尔大学在西佛吉尼亚深山里的一个叫HUNTINGTON的小城,俄亥俄河从校园旁流过。州长夫人带着一个交响乐团,在河边一条船上露天演出。

乐团在船上演,观众坐在河边的草地看。

教会一个美国牧师接我去看演出。州长夫人指挥,演到一半,她跑到台下,随便找一个观众,把指挥棒交给那人。那人跑上台笨拙地瞎挥。

演出结束,牧师看见乐团中有一个提琴手中国人面孔,就说咱们去聊聊。

我们找到那个中国人,问他国内那里来的之类的。

那人有点失落茫然有一搭没一搭地聊。后来我理解他的表情。他就是被临时叫来演出,给几个钱,命运和我们留学生一样,身份,工作,未来都是未知数。

这些事,多年后想起来,我才认识什么是我来美国的真正目的。我现在的收入,住的房子,得是西佛吉尼亚一个小城里的牧师的几倍。但是,就是这个牧师,在我刚来美国举目无亲一无所有的是,联系到我,问我愿不愿意去一个露天音乐会。

牧师几年前去世了。我最大的感触是,我来美国,即使收入是现在的一半,住的房子是现在的一半,也无怨言。我从他身上看到一种活法。衣食无忧的时候,精神上的满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