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人来人往皆过客,唯有年年海棠红

(2023-05-12 09:38:36) 下一个

海棠开花,比樱花还要短暂,还要热烈。每年,就一个星期,一树粉红,然后遍地落红覆盖。然后风起,春去。我每天在地里干活。

人来人往,我们是过客,这三棵海棠比我们要长久得多。

将近三十年前,我在新墨西哥买车,看到前任车主的名字,在纽约买的新车,横穿美国,到新墨西哥,卖给滴乐,然后到我的手里。我当时就想,这是什么人,为什么买了车又卖?如今这辆车跟了我二十多年,它有所有的故事,我的,前车主的,就是不说。

这座房子,九二年建,第一任房主是华人,姓黄。至今我偶尔仍收到寄给他们的广告信。听说他们搬去加州,还会不会想起这座房子和房子里的日子?我倒是有时想未曾谋面的陌生人,他们生活得怎么样。

华人住了五年,卖给第二任房主。我买的时候,他们肯定经历着财政困难。买房时,院子里放着两辆摩托艇,他说如果我要,可以非常便宜卖给我。我没有要。很长时间之后,我看信箱里仓库寄给他明信片,说他再不交月费,就没收藏库里的东西。

一个玩摩托艇的人,落魄到如此地步。他现在怎样?

三棵海棠,这么多年看着不同的房主,在院子里割草。这座房子,看着人们搬进来,又搬出去。

春去秋来,悲欢离合。他们就是默默看着,花开花落。

还是那句老话,人有命运整死的,有自己整死的。我老实人,其他做不到,能做到的是善待这些旁观我们生活的物件。车二十多年,不停修不舍得扔,扔了就把所有的回忆故事扔了,虽然它讲不出来。

这座房子,买下来,状况不太好,我十几年一点点修。三棵树,每年剪枝。

你们说不出话,你们看了许多人生。

我不用和你们说话,只是认真渺小地活着,让你们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