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不要往一个善良的人的伤口上撒盐

(2023-02-14 07:54:37) 下一个

我中学那个班四十个人,我知道的有两个明显的精神问题。可见精神问题多么普遍。

一个女同学,上了大学后花痴,到现在也没有痊愈,偶尔在同学群发明显疯癫的言论。

另一个是男同学,上大学后,发病,退学,也是自杀了好几次,最终成了。

他生长的环境非常好,父亲高干。他家和钱学森邻居,我去过,五十年代苏式的公寓,一进门,那种敞开的大厅。人也非常有礼貌。高考完我们几个骑车去圆明园玩,一路他都抢着付账,几乎不给其他人机会。

我最后一次见到他,是在八一湖。我骑着自行车逛,突然见到他在湖边散步。那是他已经退学,他家离八一湖不远,来散步。

我们寒暄了两句。他还是那么有礼貌,看不出精神异常。

后来听说他自杀成了,跳楼。

他犯病的触发点是大学里有女生说了非常难听的话。我可以想象,以他那么有礼貌的性格,那就是从心上要杀了他。当时他就要跳楼,被人拦下来。

后来他就退学了。

我现在有个结论,人性中的善良与邪恶都是天生的。有人生来善良,有人生来邪恶。升官发财的人,很多是有邪恶本性的,因为一路走来要干很多恶心事。

他们最好不要去触碰那些善良的人柔软的内心,在伤口上撒盐,给善良的人一条生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