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常识的重要

(2022-12-14 15:10:07) 下一个

昨天和孩子通电话,我说你车上的电池坏了,我等你回来教你如何换。这些技能对你一辈子有用。

她问,换电池不是就把两个接头松开,新的放上去,再拧上?

我说,没错,但是我要教你如何使用万用表,如何侧电流电压。你是一个工程专业的学生,使用万用表是基本的技能。

她说,上一次用万用表还是小学科学欧琳皮亚,这个新冠让高中把所有的物理课的电学部分都省略了,连欧姆定律都没有讲。

然后我们聊到上学的意义。

我说,上大学,学技能,是为了找工作维持自己的生活,这肯定是对的。但是几乎所有的大学毕业生都找到工作,之后呢?更深层的问题是,当你找到一份工作,有了家,买了房,你过一种什么样的生活。

这时候,每个人生活会有非常大的差别。

我举了一个例子,这个人我和孩子都认识。这个人没事的时候就是枯坐,一坐几个小时。一旦和他说话,永远扯到非常少的几个话题上去。我在国内是医生,给那个高干看过病。我在国内吃过多少钱一桌的饭。反反复复就是这几样,不停说。

我对孩子说,我可不希望你今后是这种人。

一个人的知识水平。也就是常识,可以让你感受完全不同的生活意义与乐趣。比如新闻上说那里发射卫星上天,重量是多少,燃料是什么,学过动量守恒,马上可以联系到,这是一道动量题,即使没有亲自做,也大概知道怎么算加多少燃料。卫星上了天,已知初速度与质量,计算轨道,又是另一道物理题。如果登月变轨进入月球轨道,又是更有趣的问题。

一个没有这些知识的人,看到卫星上天,会想其他事,这些宇航员没有我挣得多,算个屁。

夜里失眠,窗外小雨淅淅沥沥。我起来喝了杯果汁。川外雪地上有微弱的光。我想起父亲离开一年了。我昨晚和孩子说的那些话,恰恰是父亲以身作则教给我的。

父亲五十多岁的时候认识了陈翰笙,执意要退休给陈翰笙写一部传记。他知道陈传奇的一生,北伐后救了叶挺一条命。如果亲自记录下来,也算是和近代史沾了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