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命运

(2022-03-10 14:18:20) 下一个

有一次我下基层检查工作,是从北京开车一整天才能到的地方。那时是八十年代末期,北京交通不方便,不仅没有高速,普通公路也很怕破烂。

我们检查团是先到县城,听汇报,晚饭喝酒,喝完酒打牌到深夜。第二天坐车翻几座很大的山,下午才到与河北交界的一个山沟。

我本来就晕车,又喝酒又打牌,晚上睡不好,车开了没多长就开始吐。把头伸出面包车的车窗吐。车只好停下来,让我坐到副驾去。

到了目的地,很小的营业所,只有两个人。一个中年妇女,和一个名叫高原的二十出头的姑娘。

那么偏远的地方,见到我们检查团,好像大干部,忙里忙外的招呼。

那个高原,我不知道为什么三十年后还会想起她?她肯定不漂亮,因为现在已经想不起她的容貌。现在能想起来的就是她朴实与干净。穿着制服,明显的洗了多遍,但是非常干净整洁。我让她把现金拿出来点一下,两只手没用过护肤品,有些粗糙,但是洗得很干净。

后来,我回到北京的局里,负责优化上岗,下面来汇报工作,高原居然在她们那里少数几个下岗的名单上。

那时我非常苦闷,不满足于每天给领导写讲话稿,检查工作,喝得烂醉。而在距离北京百里的山沟里,一个朴实的姑娘,竟然连保住一个营业所出纳的工作都不可能。

高原现在也是五十多的人了。愿她活得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