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张洁我印象最深是两部作品

(2022-02-07 12:43:47) 下一个

一是爱是不能忘记的。她的一篇小说拍成电视剧有一个青年,张铁林也是这么出名的。她一下火了,积累多年的感情,写了爱是不能忘记的。

一个孩子的角度,写中年人对一个爱慕多年的人感情,又不能实现,细腻极了。那时我中学,读完就觉得爱情原来可以这么美,即使是婚外的感情。张洁的写法,完全是那种中国的柏拉图式写法,只有刚刚改革开放的时候才有。我也读过美国的廊桥遗梦,完全不能比。语言就没法比。张洁的语言散文诗一样。也可以说张洁这篇小说害了我。它让我接受婚外情,但是从非常美的角度接受。日后生活中见到的婚外情,就像野猫发情,恶心到呕吐。

另一篇是中篇方舟。张洁自己是离婚的人,专门写了个中篇发泄社会对离婚妇女的偏见与歧视。小说中有三个离婚妇女,互相抱团。具体情节忘记了,总之是离了婚女人也可以过得很自在。这在当时是非常前卫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