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婚姻的真谛,找一个收尸的人

(2022-02-23 08:04:37) 下一个

爱情这事我不懂,但是我懂得婚姻。

那天和姐姐通话,正好妈妈在她家吃饭,饺子。妈妈看到饺子端上来,眼泪就留下来,说你爸爸不在了,吃不上。父亲走了两个月,我们想起来,有时还流泪。

总统日看长津湖,电影开头,看见吴京穿着五十年代的军装一出场,我的眼泪就留下来。整个影片三个小时,我止不住眼泪,好像看见我爸在电影里一样。他所在的二十军是参加了长津湖战斗的,他活下来多亏团政委项远临时救了他一命。

我妈从来不是好妻子好母亲,当了一辈子先进,从来没想过照顾家和孩子。从小,一过节,我爸就生气,因为值班的肯定是我妈。我小时不理解,年三十,妈在不在家无所谓。但是我爸平时什么都不在乎,却把年三十全家坐一起吃饭看作非常重要的事。

这么不顾家的母亲,最终陪伴着父亲走完生命最后一程,九十多了,还想我爸,我们没有抱怨的了。

父亲去世后,我常和姐姐谈起父母。这么多年,我们其实没有意识到,我们的父母做得最好的,是给了我们一个正常的家庭。

叶剑英死后,中央做了个决定,他一生里那么多女人,一律不给夫人名分,等于叶帅死去,没有收尸的夫人。你能说叶帅没有过爱情?那是爱情。他肯定没有婚姻,因为收尸的人都没有。

像叶剑英这种人,也许对有没有夫人收尸根本不在乎,毛主席肯定也是,反正全国人民给他收拾。普通人,如果像张爱玲那么古怪,也可以无所谓。

但是,很多悲剧都是因为一个人辜负了想给你收尸的人。都说老舍死得惨,其实逼他投湖的最后一根稻草是,挨了红卫兵暴揍,回家胡洁青根本不理他。胡洁青为什么不理他,因为抗战他在重庆和赵清阁乱搞,胡洁青认为他挨打是报应。

沈从文老实人吧。老实人也干缺德事,和张青子乱搞。他夫人可是有名的大家闺秀,从此理都不理他。老沈后半生在故宫搞古董,没写小说,并不是件非常惨的事,惨的是家庭破裂,没人收尸。

相反的例子是傅雷。他说咱们自杀吧,老婆就说,好,自杀吧。傅雷先死,老婆看着他死,把一切整理好,才自杀。要论文革中的人格,我觉得傅雷老婆比张志新他们都伟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